政府信息公开

2021年四川省信访局政务公开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21-03-25    来源:省信访局    【字体: 大 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政务公开工作要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聚焦信访中心工作,推动信访宣传舆论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一、加大重大主题公开力度。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在全省信访系统广泛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宣传,谋划好开局“十四五”重点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认真做好信访法规政策学习贯彻和宣传解读,提高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意识。组织全省信访系统全覆盖开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6周年系列宣传活动,营造学条例、用条例、守条例的良好氛围,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文明信访。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活动,及时宣传报告各地各部门好经验好做法。

二、突出重点工作公开方向。紧扣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系统谋划推进信访制度改革、信访基层基础建设等重点任务和“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等专项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的进展成效、经验做法。围绕第二届“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活动主题,积极开展我省“最美信访干部”先进典型推介和学习宣传,充分展现我省信访部门和信访干部良好形象。

三、构建新时代宣传工作格局。主动适应新趋势,大力推进信访系统宣传平台集成建设,加快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宣传格局。始终贴近人民群众,围绕信访重点工作,加强选题策划,改进话语文风,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宣传好信访工作的生动实践和信访干部的感人事迹,讲好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四川信访故事。继续深化“互联网+信访宣传”,做好信访部门门户网站及微信、政务头条号等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工作。做好《社情与民意》等各级信访部门的内刊编辑发行工作,推动内刊和新媒体融合发展,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牢牢把握信访宣传舆论阵地的主导权。

四、持续提升能力素质。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组织开展通讯员、新媒体管理员训练交流,提升宣传策划、平台管理、图文制作、视频加工能力。大力弘扬“提高效率、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和群众”之风,持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让信访宣传更加接地气、有温度、贴民心,以实干实绩为信访工作创新发展凝神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