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6年四川省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7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由四川省信访局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在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sc.gov.cn/)和四川省信访局网站(http://scxf.sc.gov.cn/)全文公开。

  一、总体情况

  2016年,四川省信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始终坚持立足本职、强化作为,进一步聚焦“五个信访”建设,及时、准确公开信访工作信息,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牵头、各处室配合、局机关纪委全程监督的工作联动机制,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完善平台建设,回应社会关切。完成互联网门户网站的模块升级,增设“两学一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栏,集中展示省信访局工作成效。继续把内、外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门户网站、“四川信访”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均实现工作日每日更新,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和服务群众的水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参加由国家信访局、新华网联合推出的“县委书记谈信访”系列访谈节目,介绍基层信访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和经验做法;以“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为主题参加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三)拓宽信访渠道,打造阳光信访。积极推进网上信访,拓宽群众诉求渠道,在局门户网站开设“省委书记信箱”“省长信箱”“投诉受理”“人民意见征集”和“查询评价”等工作平台,及时公开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回复群众投诉办理情况。完成四川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并投入使用,系统纵向联通省、市、县、乡四级,横向联通省、市、县有权处理信访问题的责任部门,共计接入1.6万余家单位,实现对信访形式、工作过程和工作范围的全覆盖,对信访事项办理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增强信访公信力和工作透明度。完成微信公众号“四川信访”新增栏目、功能模块设置和手机“微信访”项目建设和验收评审工作,对接四川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群众可以通过手机“微信访”平台进行网上投诉。

  (四)加强对外宣传,坚持点面结合。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邀请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和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十余家媒体走进信访部门,全面展示信访工作流程和信访工作成效。邀请省内主流媒体参加并报道信访积案实地督查工作、《信访条例》颁布实施11周年现场宣传活动、全省信访工作会议、与省社科院多元主体参与信访工作课题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等活动。完成省、市、县三级信访部门共213家单位入驻“今日头条”政务头条号平台,形成三级信访宣传矩阵。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省信访局严格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2016年,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渠道发布各类工作信息670余条,公开2015年年终决算编制、报审及公开工作和2016年预算编制、报审及预算等政府信息,为社会各界及时准确了解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最新工作进展情况提供了便利。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省信访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均为电子邮箱申请,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逐一采用电子邮件答复和挂号信邮寄两种方式及时答复申请人,申请人均表示满意。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省信访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省信访局发生1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成都市中院立案正在审查中。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信息公开主动性和时效性需要进一步提升,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2017年,省信访局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信访工作实际,以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为主线,以开展“责任落实年”“走基层”活动为抓手,围绕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开放信访、和谐信访”,扎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各级信访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指导,落实工作责任,提升工作水平。二是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发挥门户网站和政务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作用,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三是注重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更好地适应政务新媒体工作要求,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通报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信访法治化建设、日常工作等方面情况,主动发声、加强引导,最大限度释放信访工作正能量。

  四川省信访局

  2017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