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四川省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2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2018年四川省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由四川省信访局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在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sc.gov.cn/)和四川省信访局网站(http://xfj.sc.gov.cn)全文公开。

一、总体情况

2018年,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要求,扎实、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多方协调联动,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牵头、各处(室)配合、局机关纪委全程监督的工作联动机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完成。

(二)强化责任落实,推进规范管理。积极引导全省各级信访部门做好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压实压牢信访工作责任,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开放信访、和谐信访”。

(三)完善平台建设,拓宽信访渠道。大力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在畅通群众诉求网上表达渠道、搭建网上信访工作平台、加强网上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督查督办、积极宣传引导等方面给予坚强保障,大力推进网上信访工作落地见效。优化细化“省委书记信箱”“省长信箱”“投诉受理”“人民意见征集”和“查询评价”等门户网站工作平台,及时公开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回复群众投诉办理情况。及时就地解决问题成效明显,形成了“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阳光信访”新模式,网上信访公信力不断提升。

(四)加强对外宣传,回应社会关切。继续把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门户网站、“四川信访”政务微信平台均实现工作日每日更新,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和服务群众的水平。在《四川日报》刊发专题文章《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四川网上信访工作综述》,聚焦我省网上信访工作创新发展之路。在眉山市举办《信访条例》修订实施十三周年视频宣讲会,邀请全国“最美信访干部”吴菊芬为全省千余名信访干部作视频宣讲。组织各市(州)轮流选派21名信息联络员进行每期2周的跟班轮训,全省信息联络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得到了一定提升。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严格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2018年,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各类工作信息1100余条,及时公布制度文件、政策解读、四川省信访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四川省信访局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党风廉政建设、机关文化建设等政府信息,为社会各界及时准确了解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最新工作进展情况提供了便利。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件,其中2件网络申请,12件信函申请。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采用电子邮件答复和挂号信邮寄两种方式按期答复申请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发生3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的情况,均维持具体行政行为。发生3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其中1件经高院裁定终结,1件经中院裁定驳回后向高院提起上诉尚未开庭,1件正在协调中。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质量有待继续丰富和提高,主动性和时效性需要进一步增强,以更好地回应社会公众的关切。

(二)改进措施。2019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积极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紧紧围绕消化信访存量、遏制信访增量、规范信访秩序目标,以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为主线,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着力点,全面提升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切实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切实防范化解信访矛盾风险,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奋力开创我省信访工作新局面。

一是巩固学习,提高自身认识。继续深入学习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充分了解文件内容,熟练运用指导实践,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主动性、及时性。

二是创新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努力实现理念创新,持续推进“互联网+”信访工作,发挥门户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强化信访系统新媒体平台建设,多样化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完善机制,加强统筹指导。落实信息公开责任到位,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同时加强对全省各级信访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指导,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川省信访局

2019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