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7年四川省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9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由四川省信访局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在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sc.gov.cn/)和四川省信访局网站(http://scxf.sc.gov.cn/)全文公开。

  一、总体情况

  2017年,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通过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方式方法,扎实、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多方协调联动,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牵头、各处(室)配合、局机关纪委全程监督的工作联动机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完成。

  (二)强化制度落实,推进规范管理。由我局起草,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四川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对于隐瞒、谎报、缓报重大紧急信访信息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况要严肃追究责任,引导全省各级信访部门做好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压实压牢信访工作责任,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开放信访、和谐信访”。

  (三)完善平台建设,拓宽信访渠道。持续推进四川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对信访形式、工作过程和工作范围的全覆盖;优化细化“省委书记信箱”“省长信箱”“投诉受理”“人民意见征集”和“查询评价”等门户网站工作平台,及时公开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回复群众投诉办理情况;完成互联网门户网站的模块升级,增设“最美信访干部”、“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集中展示信访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四)加强对外宣传,回应社会关切。继续把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门户网站、“四川信访”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均实现工作日每日更新,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和服务群众的水平;在《四川日报》上整版刊发专题文章《四川以“五大工程”为抓手做好信访工作》,聚焦我省信访工作5年创新发展之路;开展我省“最美信访干部”学习宣传活动,组织新闻媒体现场实地集中采访、编导摄制形象宣传短片,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四川法制报大篇幅刊发吴菊芬先进事迹,社会反响热烈;举办全省信访系统摄影书画作品展暨《信访条例》颁布实施十二周年现场宣传活动和“我在基层做信访”系列活动,对于信访工作的宣传推广起到了良好效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同志参加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创新时代四川信访工作新局面”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严格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2017年,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各类工作信息680余条,及时公布制度文件、政策解读、2016年年终决算编制说明、2017年收支预算编制说明、党风廉政建设、机关文化建设等政府信息,为社会各界及时准确了解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最新工作进展情况提供了便利。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9件,其中26件网络申请,3件信函申请。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逐一采用电子邮件答复和挂号信邮寄两种方式按期答复申请人,申请人均表示满意。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发生4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的情况,其中3件已结案,1件中止审理;发生1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已结案。所有已结案件均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质量有待继续丰富和提高,主动性和时效性需要进一步加强,以更好地回应社会公众的关切。

  (二)改进措施。2018年,我局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信访工作实际,以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为主线,围绕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开放信访、和谐信访”,扎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巩固学习,提高自身认识。继续深入学习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充分了解文件内容,熟练运用指导实践,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主动性、及时性。

  二是创新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努力实现理念创新和手段创新,持续推进“互联网+”信访工作,发挥门户网站、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政务号等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强化信访系统新媒体平台建设,以多样化的方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完善机制,加强统筹指导。落实信息公开责任到位,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同时加强对全省各级信访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指导,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川省信访局

  2018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