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湖北:每季度编发信访指数报告 对县级信访工作“定期体检”

发布时间:2021-08-21    来源:国家信访局    【字体: 大 中 

“信访工作做得好不好,过去主要看每年的考核结论,对工作薄弱环节掌握得不及时,也不具体。现在每季度有信访指数,短板在哪里一目了然,抓工作更有针对性了。”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信访局局长饶锦秀说。

饶锦秀所说的信访指数,是指湖北省信访局编发的县(市、区)每季度信访指数报告。

2020年,湖北省信访局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省信访理论研究基地)合作,探索编发此信访指数报告,选取能够集中体现基层信访工作水平的17项指标,依托阳光信访信息系统采集数据,以100为总值确定各指标权重及计算规则,直观展示各县(市、区)信访工作情况。

“基层是群众信访的源头,又是解决信访问题的关键。”湖北省信访局综合指导处处长官章俊说,“做好信访工作要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基础,特别是把县一级信访工作做好。这正是我们以县(市、区)为对象编制信访指数的初衷。”

“信访指数怎么编制,应该确立哪些指标,我们到基层作了深入调研。大家比较一致的认识是,衡量县一级信访工作水平,主要看信访矛盾有没有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当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孔凡义介绍说。

经过科学论证,信访指数确定了领导接访、就地吸附、办理质量、信访秩序、重大风险、群众评价6个维度,设计了平均办理时限、重复信访率、群众满意率、走访县一级登记比重等指标,体现化解矛盾成效的权重占到65%,引导基层对信访问题尽快解决、一次解决、就地解决、群众满意。

从2020年一季度开始,湖北省县(市、区)信访指数报告已编制7期(含一期年度报告)。信访指数报告编发后,得到基层党政领导及信访部门的普遍重视。湖北各县(市、区)通过横向比较,可以找准在全省所处的位置;通过纵向比较,可以看出自身工作是进步还是退步。那些信访指数表现不佳、有所退步的地方,迅速查找原因,研究改进措施,扭转被动局面。

“定期编发基层信访指数,契合重心下移要求、凸显问题解决导向,是创新基层治理的有益探索,有利于精准推进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湖北省信访局负责人表示,湖北省将继续坚持和完善信访指数报告,更好发挥服务决策、预警风险、指导工作的作用,推动全省基层信访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