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陕西信访: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1-11-02    来源:中陕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10月12日,记者从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全省信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压实责任”“解决问题”为导向,持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推进突出问题解决、强化源头问题治理,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开拓创新,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切实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省信访系统紧紧围绕信访制度改革总目标,重点从“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三个方面强力推动,取得明显成效。投入634万元完成了全省信访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及信访绩效评估系统、决策辅助系统建设应用;投入近2000万元将信访视频系统开设至县一级,并把来信、来访、网上投诉等所有信访事项在网上流转办理,信访人可通过手机全程了解信访事项办理情况,查询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实现了信访事项可查询、可跟踪、可评价。

省信访局出台《陕西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局面。全面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制定印发《关于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实施细则》《关于信访事项首办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压实首接首办和受理办理责任,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省级党政领导干部示范带动,市县党政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去年以来,全省县级以上领导干部22769人次参与接访,接访群众37740人次,推动化解11507件疑难信访问题。

全省信访系统严格落实依法逐级走访,规范信访事项转送办理程序,压实各级、各部门办理责任,推动责任主体依法按政策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积极引导群众依法逐级理性反映诉求;坚持访诉分离,依法分类处理群众信访诉求,推进听证评议、律师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依法处置涉访违法行为,全力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

2019年以来,全省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在98%以上,群众满意率、一次性化解率不断提升,各项基础业务指标位居全国前列。(记者霍海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