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度四川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单位决算

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省信访局    【字体: 大 中 

目录

公开时间:2021910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三、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职能简介

四川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是四川省信访局下属的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主要承担群众来访接待、综合服务、网上信访受理的具体事务和信访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党支部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按照年度党建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抓好党建带好队伍。为建设好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点民生工程,中心确立了“搬得进、住得下、反响好”的工作目标,面对困难不退缩、迎难而上,遇到事情不推脱、勇于担当,内外工作不计较、积极配合,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责任到人、工作到位,科学统筹中心工作,全力推进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维修改造项目复工,全面保障中心各部门顺利入驻,平稳过渡。

三、机构设置情况

四川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由两个部门组成,分别是:服务一部、服务二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812.26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734.12万元,下降16.84%。主要变动原因是去年已支付维修改造项目和办公家具设备采购项目主要款项,今年进入完工验收尾款结算阶段,所需支付金额降低。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812.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12.26万元,占100%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812.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8.62万元,占8.2%;项目支出1663.64万元,占91.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812.26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734.12万元,下降16.84%。主要变动原因是去年已支付维修改造项目和办公家具设备采购项目主要款项,今年进入完工验收尾款结算阶段,所需支付金额降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12.2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734.12万元,下降16.84%。主要变动原因是去年已支付维修改造项目和办公家具设备采购项目主要款项,今年进入完工验收尾款结算阶段,所需支付金额降低。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12.2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778.18万元,占98.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2.7万元,占1.25%;卫生健康支出4.86万元,占0.27%;住房保障支出6.52万元,占0.36%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812.26万元,完成预算51.07%。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010308信访事务: 支出决算为1670.34万元,完成预算49.0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致使工期延长,年底竣工决算尚未完成,项目资金年内无法完全支付。

2010350事业运行: 支出决算为107.84万元,完成预算99.6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计划执行相关预算无较大差异。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支出决算为15.29万元。

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支出决算为7.41万元。

本项完成预算96.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计划执行相关预算无较大差异。

3.卫生健康支出

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决算为4.86万元,完成预算56.8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统计口径有变化。

4.住房保障支出

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决算为6.52万元,完成预算56.9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统计口径有变化。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812.2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39.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支出148.62万元,包括基本工资41.06万元,绩效工资46.51万元,津贴补贴1.31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65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7.4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15.2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支出7.4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支出8.55万元,住房公积金支出11.44万元。

公用经费8.92万元,主要包括:工会经费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92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无“三公”经费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15.8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15.88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家具。因保障工作开展需要,本年所有政府采购均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共有车辆0辆。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2020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对四川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维修改造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单位按要求对2020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2020年部门预算具有明确的用途和目标,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各项制度得到了认真执行。预算决策、管理、调整、执行进一步规范,预算执行率、资金使用绩效较上年进一步提高,完成了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本部门无专项预算项目,因此本单位未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项目属以前年度结转,未编制绩效目标。

2.单位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2020年维修改造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指各级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指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的人员及公用经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指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养老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指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医疗方面的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指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按房改政策规定,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三公”经费: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部分 附件

2020年四川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维修改造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项目概况:为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信访局关于信访场所“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四川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使用省财政厅下拨的维修改造财政专项资金,依照相关建设法律法规和省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精神要求,将原蜀兰大酒店进行整体维修改造为四川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舒适、一体化的接待场所,进一步推动四川省信访工作精细化和规范化。

项目实施情况:根据省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维修改造项目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立项批准,省财政厅根据财政评审结果下达维修改造专项资金。前期根据相关规定要求,中心与省机关房屋统建服务中心签订了代建协议,委托统建中心对项目进行代建。中心严格按照程序,确定中科标禾为该项目招标代理机构,签订了招标代理合同。经中科标禾代理公司统一组织,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分别对监理服务标、清单编制服务标、全过程成本控制服务标、装饰施工标段、加固施工标段、楼宇智能化施工标段进行了公开招投标,四川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与中标供应商签订了合同。管理咨询服务供应商按照双方约定按时提供了管理咨询服务,施工服务供应商按照双方约定提供了施工服务。(期间因新冠疫情等原因工程延期3个月)。最终整个工程项目于2020年3月25日正式通过竣工验收。

资金投入使用情况:该项目财评预算4794万元,追加加固专项资金235万元。2020年预算2937.19万元,2020年实际支付1447.76万元。

项目绩效目标:按照省政府专题会议纪要和施工合同要求,2020年3月实现竣工验收,11月实现整体移交。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组织情况:按照工作安排,我局召开了绩效评价工作会议,安排部署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明确了由一名分管副局长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具体工作由办公室牵头,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此项工作。由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开展支出绩效自评工作。

评价指标体系:根据项目实施情况,调整优化评价指标,制定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

评价方法:根据项目履约验收情况,对照支出绩效评价指标形成评价结论。

评价标准:根据项目招标内容及实施特点,以设计方案、合同及建筑法规为依据,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价。

三、综合评价结论

该项目属于财政支持范围,经相关参建单位集体验收通过,能满足人民群众和业务部门的要求和实际工作需要,资金使用合理高效,支付及时足额,达到项目设置目的,绩效评价优。

四、绩效评价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为满足工作需要,经四川省政府专题会议议定,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立项,决定设置本项目。

(二)项目管理情况

该项目由原中心建设筹备组牵头实施并具体管理。按照工程要求,由中心签订代建、设计、监理、造价咨询、施工等合同,设立服务评价指标,跟踪、检查、推进项目实施,按期开展项目履约验收工作。

(三)项目产出情况

完成四川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维修改造任务,于2020年12月底对省信访局相关业务部门进行搬迁入驻,2021年1月1日正式对外运行,成为全省接待群众来访的核心场所。

(四)项目效益情况

该项目通过统一招投标确定了各方服务方和施工方,顺利完成了建筑规模为12889.4平方米的四川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维修改造任务,资金利用效益高,完成了上级要求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效益。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项目作为代建“交钥匙”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对建设资金的使用情况有关单位未能有效动态掌握,造成原预算资金未能全额使用,略有剩余;

2、因为建设工程自身的特殊性,在建设专项资金的及时拨付上有所迟滞,与财政资金管理要求略有冲突;

3、施工工期因多种原因有所延迟,未能按照原定目标如期交付。

六、相关措施建议

就工程建设相关规定与财务管理相关规定冲突进行研究,提出可行性指导意见和办法。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表下载:附表:2020年度四川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决算编制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