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信访局 关于做好2023年调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省信访局    【字体: 大 中 

各市(州)信访局、省直部门信访处(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信访局2023年信访调研工作要求和省信访局2023年信访工作要点,进一步扎实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以更高效率、更实作风做好信访调查研究工作,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现将2023年调研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以贯彻二十大、落实新条例、开创新局面为主线,围绕“135”施工路线图,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点问题,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等,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不断提高调研效率和质量,更好地服务基层和群众、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二、选题重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

1.关于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调查研究

2.关于推进信访工作现代化探索实践的调研研究;

(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方面

3.关于九个坚持实践探索的调查研究;

4.关于解决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调查研究;

5.关于解决重点群体突出问题的调查研究;

6.关于强化信访信息综合分析和情况报送的调查研究;

(三)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方面

7.关于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的调查研究;

8.关于加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设的调查研究;

9.关于构建完善信访工作领导体制和格局的调查研究;

10.关于信访部门职能定位和作用发挥的调查研究;

11.关于信访部门有效发挥三项建议职责的调查研究;

12.关于大力提升信访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的调查研究;

13.关于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人民建议征集制度的调查研究;

14.关于建立完善群众信访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的贯通协调机制的调查研究;

(四)贯彻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5.关于信访工作服务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的调查研究;

16.关于信访工作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调查研究;

(五)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方面

17.关于从源头预防信访问题发生和减少信访上行的调查研究;

18.关于信访工作中面临的风险挑战的调查研究;

19.关于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初次信访事项的调查研究;

20.关于深化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的调查研究。

三、相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是正确决策、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党的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对信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为信访工作指明了具体路径。要对标中央和省委对信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深入分析新情况新问题,认真总结群众创造的新经验,更好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

(二)提升调研质量。各级信访部门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和部署,主动牵头课题任务,安排专人落实推进。要按照信访调研工作重点列出的选题,结合工作实际加强调研,既要突出思想性、前瞻性、指导性,也要体现针对性。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持续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为抓手,深入基层和一线,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形成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成果。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树牢群众观念,走好群众路线,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狠下功夫,努力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增强调查研究能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调研工作任务。

(三)加快工作进度。各市(州)信访部门、省直部门信访处(室)于41日前,向省信访局政策法规处报备年度调研方案(含调研课题、牵头领导、调研组成员和完成时限),至少报备1个选题。9月底前报送调研成果,优秀调研报告将汇编刊发并推荐报送省委省政府、国家信访局。省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抓好调研工作,统筹做好分管处室选题和成果报送工作。

四川省信访局

2023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