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国家信访局深入学习研讨《信访工作条例》
2022年04月14日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分享到:
 


4月11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章主持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再次专题学习研讨《信访工作条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小毛、林完红、李自军、孙建立,及各司室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贯彻的认识和体会。局机关副司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大家一致认为,《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总结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信访工作,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制定出台《条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纵深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进一步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对于提高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及时反映群众呼声,着力化解突出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推动信访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加适应形势和任务需要,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条例》出台的重大意义,把《条例》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把握重要环节、强化督导检查,确保不折不扣贯彻执行,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加强《条例》贯彻落实的协同联动,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把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完善配套措施,统筹做好信访工作规范性文件的新增、更新、完善、废止等工作,确保相关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与《条例》有机衔接,推动形成健全完备、运行有效的信访工作制度体系。要强化问题导向、突出工作指导,适时组织开展《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和调研指导,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切实推动督促《条例》各项重点任务的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要推动全国信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入开展,大力营造全社会“学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认真组织开展《条例》学习培训,督促干部职工全面掌握《条例》规定,确保把准中央精神、吃透精髓要义、掌握主要内容、明确工作要求。要深入开展宣传解读,推进《条例》普法宣传的制度化、常态化,组织开展宣传月活动,依托新闻媒体、信访部门政务新媒体、社会面宣传等多种平台,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推进《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要结合正在开展的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等重点工作加强宣传教育,确保《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取得实效,推动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