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中共四川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信访局党组
反馈巡视情况
2021年07月06日
来源: 省信访局
【字体: 分享到: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75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信访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常委刘光辉主持召开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泽广的反馈会议,并在巡视反馈大会上讲话。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黄林反馈了巡视情况。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有关精神,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陈泽广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1412日至515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信访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四个落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黄林指出,省信访局党组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使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将信访工作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之中统筹把握、协调推进;坚持以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抓手,充分发挥信访局本身的职能作用,切实加强机关内部自身建设,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和思想引导;深入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开放信访、和谐信访建设,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手段和效能,在信访制度改革、信访源头预防、解决突出问题、化解信访积案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和巡视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建立信访工作联动协调机制不够扎实;加强信访前期矛盾迹象分析、中期访民构成研判、后期问题督促调解、预见预警提醒存在差距;积极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使命,下深水化解处置进京越级走访、全省重复信访居高不下等问题,主动担当作为、系统谋划推动、积极调度力量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落实两个责任不够严实机关作风建设不够扎实,一些班子成员执行带案下访、定期接访等制度不够严格,机关内部运行出现推诿”“空转现象。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执行重大事项议决制度不够规范对信访重点领域走势分析、信访工作面上预警、重大疑难信访问题化解、督查督办与问责追究等事关方向性、全局性工作未纳入局党组会集体研究范畴;干部队伍管理存在差距,过多采取批评教育、提醒谈话等方式,失之于宽松软机关党建规范化、制度化存在差距,存在把三会一课开成业务工作会的现象。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局党组对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没有坚持常抓不懈,在压实整改责任、严格督促检查、提升整改实效等方面还有差距部分问题整改还存在欠账

黄林强调,对巡视反馈的问题,省信访局党组要高度重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结合巡视情况提三点整改要求:一是进一步树牢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意识和人民立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明确信访工作指导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着眼于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正确处理好积极维护社会稳定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关系,站高望远、审时度势、未雨绸缪,努力推动信访工作由常规性的被动应付应对、简单流转,向主动谋划、前瞻预判预防转变,为切实解决好人民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积极贡献。努力提升对信访工作规律性科学性的认识,切实改变就信访抓信访工作状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了解社情民意重要窗口作用,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加强问题化解处置和分析研究,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依据,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二是进一步提升机关内部运行效能。要针对信访工作联动协调机制不够有力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全省信访工作运行、协调联动、督导落实、责任追究等机制建设,不断健全完善信访工作组织领导、事项办理、责任落实等体系,充分发挥好省信访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加大信访工作改革推进力度,努力推动将信访工作纳入国家法治建设管理轨道和基层社会治理渠道,下深水解决好重点领域突出信访问题以及治重化积进展缓慢等难点问题。要充分运用现代网络技术手段,加强对信访重点领域走势分析、信访工作面上预警、重大疑难信访问题化解等事关方向性、全局性工作的分析研究,积极构建敏锐发现、及时承接、有效处置的内部运行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针对廉政风险防控重视不够的问题,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和惩戒机制,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抓长,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针对机关作风建设不够扎实问题,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指导,带头执行包案接访、带案下访等制度。要切实增强信访干部从业责任感、荣誉感,加强日常思想教育和心理压力疏导,持续增强从事信访工作的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质量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省纪委常委刘光辉强调,省信访局党组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正确对待巡视反馈问题。巡视是对被巡视党组织的政治体检,反馈意见就是政治体检报告。以什么样的视角看待巡视反馈问题,决定着整改的方向、力度和实效局党组要自觉站在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角度审视巡视反馈的问题要从政治上看系统地看辩证地看发展地看巡视反馈的问题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坚持严字当头,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落实局党组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有关精神,担起政治责任,切实把四个融入要求落实到整改的实际行动中。要融入日常工作抓整改,强化常态化长效化抓整改的意识、保持常态化长效化抓整改的毅力、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抓整改的机制;要融入深化改革抓整改,通过整改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优化政策供给、提升服务社会水平;要融入全面从严治党抓整改,重点解决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没有到底、项目资金监管不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实的问题;要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抓整改,通过整改增强整体凝聚力、科学决策力和班子执行力。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局党组要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整改责任,增强内在动力,对于巡视发现的问题,既要照单全收、照单全改,也要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促进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陈泽广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中肯深刻,提出的整改要求具体明确、务实管用,局党组诚恳接受、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确保改彻底、改到位。二是照单全收问题,全面整改到位。要本着闻过则喜、反躬自省的态度,勇于正视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主动认领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三是压实工作责任,提升整改实效。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建立责任落实、日常监督机制,确保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落地落实。四是用好巡视成果,实现标本兼治要把巡视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履行部门职能职责结合起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张大奇、郑鹏斌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省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在职副厅级干部,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离退休人员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