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学习十九大精神 把握新时代脉搏 奋力开创新时代四川信访工作新局面
2018年01月02日
来源: 省信访局
【字体: 分享到:
 

  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 邵革军

  (2017年12月29日)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目标。这是我们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信访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服务好人民群众这个最大公约数,打造好与人民群众的命运共同体,奋力开创新时代四川信访工作新局面。

  一、深刻把握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下四川信访工作进入了新时代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这个历史方位下,四川信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大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开放信访、和谐信访,全省信访工作总体步入良性循环。

  ——主要指标实现“五个大幅下降”,信访形势持续向好发展。与2012年相比,2017年全省信访总量下降28.7%、进京到非接待场所上访下降63.1%、进京越级访下降36%、到省上访下降31.4%、到省集访下降37.6%,实现了“五个大幅下降”;网上信访同比上升20.1%,占信访总量61.4%,网络成为群众反映诉求主渠道;省、市、县三级信访占比1:4:5,正“金字塔”结构更加明显,90%以上的信访问题在市县两级得到解决;城乡建设、国土资源、农村农业、劳动社保、民政类等重点领域信访问题分别下降23.2%、37.7%、21.5%、39.9%、30.2%,一些老问题矛盾趋缓,所占比重有所下降;到各级党政机关及周边聚集明显减少,违法上访行为大幅下降,群众信访更加理性有序。全省信访形势呈现出“五降一升、结构更优、矛盾趋缓、秩序向好”的良好态势。

  ——“走基层”等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化解了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走基层”等活动中,在省领导示范带动下,各级领导干部主动接访下访包案,坚持“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包到底”,集中攻坚化解信访积案难案1.3万件,走访接访群众410万人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23.4万件,为群众办好事实事40.1万件。省政府排查梳理72件涉及政策层面信访突出问题,省长例会专题研究,分管副省长分头包案推动成批化解,群众的重点关切得到及时回应,社会突出矛盾有效缓解释放。

  ——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越走越宽,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坚持把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方式,积极拓宽网民诉求表达互动平台,办理网上信访105万件次,按期办结率达99.1%,群众满意率98%以上。我省先后荣获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突出贡献奖”“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十周年贡献奖”,在人民网等媒体形成品牌和良好口碑。2016年9月5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在《人民日报》发表《用好干群互动平台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署名文章,为进一步做好四川网上信访工作指方向、教方法、鼓干劲。

  ——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正效应日益彰显,形成了蹄疾步稳、次第开花的良好局面。四川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实施意见》,制定初信初访办理、依法逐级走访、依法分类处理、责任倒查、向组织部门通报、信访工作约谈、督查督办、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访等26项制度,形成了“走基层”化解信访积案、人民网留言办理、“四个当天”办理、信访事项第三方评价、创建“信访三无”活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四级视频联动接访、夯实基层基础等具有四川特色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可以说,5年来四川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信访工作良性发展的成果也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这些生动实践和巨大变革必将进一步激发全省信访系统做好信访工作的信心决心,进一步提升信访干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能力和水平,必将对下步信访工作创新发展产生十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二、深刻把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循指引下四川信访工作提升了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对信访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回答了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

  ——从职能定位上,深刻指出信访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要加强对社情民意新动向分析研判,及时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建议。深刻指出信访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有益补充,必须坚持、加强、创新、完善。深刻指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重要平台,是送上来的群众工作,要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带着感情疏导和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深刻指出做好信访工作是领导干部重要政治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直接接访,密切同群众联系,增强群众对党的信任。

  ——从原则要求上,深刻指出要密织法律之网、强化法治之力,依法依规协调处理群众诉求,引导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上妥善解决。强调基层是群众信访的源头,又是解决信访问题的关键,要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强调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

  ——从方式方法上,深刻指出要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完善信访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工作体系,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强调对涉及维权的维稳问题,首先要把群众合法诉求解决好,建立健全诉求表达、权益保障机制,努力让群众感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这些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我们党对信访工作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是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科学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四川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四川工作实际,不断深化对信访工作规律认识和实践探索,把信访工作放在“事关大局、事关长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来谋划和推动,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不懈抓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持之以恒推动信访法治化建设,带着感情和责任“走基层”解决信访问题,从严从实推动信访工作责任落实,生动践行了新时代信访工作理论。全省信访系统要立足四川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勇于破除一切不利于信访工作良性循环的体制机制弊端,大胆探索创新实践,征服新的“雪山草地”,奋力谱写四川信访工作新篇章。

  三、深刻把握在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重大论断下四川信访工作呈现出新特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社会主要矛盾在社情民意和信访矛盾中也得到了集中体现,必须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带来的社情民意新情况、新动向和信访矛盾新特点、新规律。

  ——从经济层面看,在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中,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在短期内难以根本解决,特别是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一些社会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可能更多地凸显出来。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快,征地拆迁、劳动社保、非法集资、水电移民、投融资受损等领域的矛盾越来越受到社会普遍关注。过去的粗放型发展,在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环境保护方面引发的矛盾会越来越凸显,已成为社会关注、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等等。这些发展过程中伴生的矛盾和问题诱发点多、涉及面广、关注度高,是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必须勇于正视、积极面对的新课题。

  ——从社会层面看,改革开放近40年来,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动,城乡结构、就业结构、社会阶层结构和社会组织形态发生了很大变化,社会开放性、流动性大大增强,由此引发的社会矛盾和问题增多,社会和谐稳定压力增大。例如,社会阶层结构由过去简单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阶层,演变为现在主要依据经济收入和社会声望划分的十几个阶层,新的社会阶层不断出现,不同的阶层希望获得与自身发展相适应的社会地位和空间,各种矛盾日益突出,给创新社会治理、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带来了新压力。

  ——从利益格局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社会各阶层各群体都有各自的利益诉求,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之间的利益矛盾交织叠加。特别是社会各阶层之间、地区之间、城乡之间、行业之间以及高低收入者分配差距依然较大,收入分配公平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导致一些群体相互攀比、心理失衡,甚至产生了抵触对抗心理和新的利益矛盾。这些新情况给我们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带来了新挑战。

  ——从思想观念看,随着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人们思想活动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加大,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权利意识、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呈现出群众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多元化、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多元化等新特点,历史问题和现实问题、经济问题与政治问题、合理诉求与不合理诉求、人民内部矛盾和敌对势力插手利用相互交织。特别当前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深度运用,群众诉求表达呈现出主体广泛性、诉求多样性、规模集群性、舆情突发性、传播疾速性等特点。这些新特点,对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四川是人口大省、兵源大省、劳务输出大省、三线建设大省、水电移民大省,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不平衡仍然是我省最大的省情,我们要紧紧立足四川这个省情,着眼这些新问题、新情况、新特点,深入研究、积极应对,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矛盾和信访问题。

  四、深刻把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下四川信访工作开启了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两个阶段”战略部署,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时代四川信访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开放信访、和谐信访,扎实做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工作,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贡献力量。

  ——坚持与时俱进转变理念,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贯穿群众路线,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时刻不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推动信访工作由事后处理向事前防范转变、由被动等访向主动下访转变、由行政推动向依法治理转变、由传统手段向运用现代科技转变,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地发挥信访工作维护群众权益、反映社情民意、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接待好每一次来访、处理好每一封来信,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用我们的工作成效提高信访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坚持创新体制完善机制,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运行体系科学化。牢牢把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访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新思想、新特点、新任务,健全完善信访工作组织领导、机构设置、职能职责、权责划分等方面体系制度,着力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信访部门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信访工作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健全完善综合协调、排查化解、信息分析、督查督办、考核问责、接访包案等机制,推动形成各项机制相互作用、相互衔接,基本实现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全覆盖,促进信访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协调高效。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层层压紧压实信访工作责任,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

  ——坚持以人为本事要解决,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管理服务精细化。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更加注重完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政策制度,更加注重创新群众工作思路方法,进一步提升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意见》,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深入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信访与诉讼分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信访法治良序。大力打造阳光信访,善于发挥现代科技精准性预见性优势,善于运用现代科技做传统人工手段做不了的事情,善于运用现代科技再造信访工作流程,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挖掘信访数据价值,不断提升信访工作信息化水平。

  ——坚持夯实基础提升能力,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干部队伍专业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新要求,进一步突出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省信访系统开展“贯彻十九大、学习新思想,做新时代合格信访干部”专题活动。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实施细则要求,进一步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坚持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着力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八种本领”,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为开创新时代我省信访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