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川报观察:吴菊芬获全国“最美信访干部”称号,她有着怎样的故事?
2017年05月11日
来源: 川报观察
【字体: 分享到:
 

  

  吴菊芬(左)与群众在一起拉家常。

  川报观察记者 袁丽霞 张庭铭

  近日,眉山市仁寿县委群工部部长吴菊芬获得全国“最美信访干部”称号。5月2日,副省长、省委秘书长王铭晖代表省委、省政府会见全国“最美信访干部”吴菊芬。

  “最美信访干部”评选活动由国家信访局主办、新华网承办。通过地方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吴菊芬获得全国“最美信访干部”称号,获得这一殊荣的全国仅有10人。作为一名信访干部,吴菊芬13年来写下了40多本访民日记,每年和同事接访群众2000余人次。其中,近100件特殊疑难信访案件在她的牵头下化解,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她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吴满意”。

  王铭晖指出,信访工作是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信访工作的成效反映出的是当地党委政府的信誉度。全省信访工作系统要掀起学习宣传全国“最美信访干部”吴菊芬同志事迹的热潮,确保信访案件和各类纠纷可以及时化解、就地处置,真正做到群众的来信来访“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声”。要积极开展送法律、送政策、送温暖、送感情、送责任“五上门”活动,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开放信访、和谐信访”,努力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人物故事】

  清如菊 播芬芳

  她个头不高,举止干练。13年来,经她接待的信访群众,其合理诉求几乎100%得到解决。

  她就是眉山市仁寿县委群工部部长吴菊芬。在信访系统工作多年,她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吴满意”,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近20项荣誉称号。4月27日,吴菊芬被授予全国“最美信访干部”荣誉称号,获此殊荣者全国仅10人。

  关注上访群众的“初信、初访、初投”  

  从2004年干信访工作开始,每天早上8点半到办公室,晚上很晚下班成为吴菊芬的工作常态。13年来,她写下了近50本访民日记,和同事一起年均接访群众2000余人次。  

  董克军就是她接访过的群众之一。“我种了35亩西瓜。吴满意,再过两个月,一定来吃第一批瓜。”4月28日,穿着崭新西装的董克军趁进城补买西瓜种子的机会找到吴菊芬,报告喜讯。

  20多年前,在外省打工的董克军因工致一级伤残,没有得到应有赔付。于是他持续在外上访,2012年初,案件移交到仁寿。看到身有残疾的董克军,在苦日子里长大的吴菊芬偷偷抹起了眼泪,“一定要帮他”。但此时,已无法找到董克军务工的企业。于是,吴菊芬四处奔波,一心帮助董克军过上正常人的生活。2013年初,董克军装上假肢,养起了羊,如今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  

  处理董克军上访事件只是个案,但吴菊芬通过个案对信访工作进行思考和总结。在她的主导下,仁寿县信访局集结十余个职能部门,推行“联席办理制”,在此基础上探索出“24小时答复制”。  

  随后,吴菊芬和同事又总结出“三三调解代理制度”,即在全县各乡镇设立群众工作办公室,各村主任兼任群众工作协理员,村民小组长兼任群众信访代理员,负责及时调解信访纠纷,并依法向有关机关反映信访问题。如今,“三三调解代理制度”已在全国推广。  

  吴菊芬又有了新的思考。“群众第一次上访就是奔着解决问题来的,如果有人迅速着手办理、不推诿,让上访群众得到尊重,就不会有第二次、第三次上访。”  

  今年,在吴菊芬的提议下,仁寿县建立首问责任制,对群众在各单位“初信、初访、初投”(即第一次向部门写信、上访、投诉反映问题),单位“一把手”必须亲自过问,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进行处理。吴菊芬率先示范,在仁寿县委群众工作部,几乎天天都是“部长接待日”。经统计,相比去年同期,今年仁寿重复上访率下降44%。

  “不管在哪个职位,我都是群众的亲人”  

  “吴满意,我做了白内障手术,恢复得很好,医疗费用近1万元,我只花了1000多元,这得谢谢你当年帮我们解决医疗保险。”4月28日,85岁的熊春帆老人见到吴菊芬,感激地说。  

  熊春帆是仁寿县供销系统企业改制前退休人员。2003年企业改制时,一次性为2000多名离退休人员解决了养老保险。2004年,仁寿开始实行城镇职工医保政策。熊春帆等改制前退休人员找到吴菊芬,要求不缴费参加城镇职工医保。吴菊芬和同事到省市咨询政策,向仁寿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议意见。通过协调,该县供销社为熊春帆等人补缴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金。  

  2016年11月,吴菊芬被提拔为仁寿县委群工部部长,和群众打交道依旧是她每天必做的工作,“不管在哪个职位,我都是群众的亲人。”  

  每天一上班,吴菊芬就坐到群工部一楼的“吴菊芬工作室”。有群众来上访,吴菊芬先泡上一杯热茶,有的带着小孩来上访,她就给孩子递上一颗糖。即便这样,她也经常被上访群众当成“出气筒”。“群众上访,大多有难言的苦衷。让群众在信访部门把怨气发泄出来,比让他憋在心里好。”吴菊芬说,即使自己受点委屈、不被理解,也不能斤斤计较。对于无理上访,吴菊芬则坚持讲情说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吴菊芬的桌子上,常年堆满各种卷宗:信访记录、回访记录、经验总结……她最常看的,是政策汇集。“熟悉各项政策,才能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吴菊芬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