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华西都市报:最美信访干部吴菊芬 13年写了50本访民日记
2017年05月07日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字体: 分享到:
 

  

吴菊芬向熊春帆老人询问情况。

  “我的眼睛做了白内障手术,恢复得很好。医药费用了9000多,但是自费只花了1000多元,还要谢谢你哟……”4月28日,仁寿县85岁的熊春帆老人,拉着该县县委群工部部长吴菊芬的手,高兴地说。

  吴菊芬曾是一名信访干部,在信访系统10多年,凡经她接待的群众,其合理诉求几乎100%得到解决。她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近20项荣誉称号。4月27日,她又被授予全国“最美信访干部”荣誉称号。

  解决老职工医保

  大家都叫她“吴满意”

  85岁的熊春帆老人,是仁寿县供销系统企业改制前退休人员。2003年企业改制时,一次性为2000多名离退休人员解决了养老保险。2004年,仁寿开始实行职工医疗保险政策。熊春帆等1800多名改制前退休人员找到吴菊芬上访,要求不缴费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

  吴菊芬和同事积极到省市相关部门咨询政策,又马不停蹄跑医保、社保等部门,同时向仁寿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议。通过协调,该县供销社为熊春帆等人补缴齐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金。

  “我耳朵不好,一般人跟我说话,说几句就不耐烦了。吴菊芬人很好,我每次来都好好跟我说,把我说懂。”熊春帆说,医保问题解决了,大家都很开心、很满意,于是大伙就叫吴菊芬“吴满意”、“吴解决”。

  “吴解决还在不在?吴解决最近好不好?”这是熊春帆定期要来关心的问题,“大家听到吴解决过得好,还当了信访局长,就高兴。”

  吃百家饭长大

  心怀感激把群众当亲人

  13年间,吴菊芬从普通信访工作人员,成长为信访局局长,2016年11月被提拔为仁寿县委群工部部长,成为了一名副县级干部,但是和群众打交道,依旧是她每天必备的工作。13年间,她写下了近50本访民日记,和同事一起年均接访群众2000余人次。

  访民日记里,有一个人叫董克军。

  20多年前,在外省打工的董克军因工致残,没有得到应有赔付,于是他持续在外上访。2012年初,案件移交到仁寿。

  吴菊芬很同情董克军,她向董克军保证:“即便得不到赔付,我也想其他办法,让你的日子好起来。”吴菊芬四处奔波,向相关部门求助,县残联为董克军提供了免费假肢,县民政局发放了生产生活困难补助及五保津贴,县建设局批复危房重建指标……2013年初,董克军装上了假肢,养起了羊。

  来访的群众,吴菊芬都把他们当成亲人。这种无私的爱,源于吴菊芬从小吃百家饭的经历。

  “我父亲是个泥瓦匠,到处帮人修房子,我从小就跟着他,到处吃百家饭长大。”吴菊芬记忆中,小时候最爱吃的是“亮嘎嘎”(肥肉),“以前穷,但是老乡们总会想办法,让我吃点肉,我很感激他们,我该报答他们。”

  建立首问责任制

  重复上访率下降44%

  仁寿县有人口162万,是四川人口第一大县。信访量大,光靠一个“吴满意”,当然不够。

  在吴菊芬的主导下,仁寿县信访局联合十余个主要职能部门,推行“联席办理制”,在此基础上,又衍生出“24小时答复制”。吴菊芬还在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增设心理咨询和律师接待,开全省先河。

  今年开始,在吴菊芬的提议下,仁寿县建立了首问责任制,对群众在各单位“初信、初访、初投”(即第一次向部门写信、上访、投诉反映问题),单位“一把手”必须亲自过问,第一时间安排人处理。

  吴菊芬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像一个小伤口,本来一开始,贴一张创可贴就解决了。但是如果不管不问,就会化脓发炎,之后一块大纱布都解决不了问题。

  仁寿县委县政府从主要领导开始,一把手坐镇信访问题,这一招效果很好。据统计,今年相比去年同期,仁寿重复上访率下降了44%。

  “我们都要向吴菊芬同志学习,她就像一本‘活字典’,不翻笔记本、不查资料,她就马上能把政策说清楚。老百姓诉求的事情,就像发生在她家里一样。”仁寿县委书记秦彪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