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四川新闻网:最美信访干部吴菊芬:“满意”是群众对我的最高评价
2017年05月02日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字体: 分享到:
 

  “最美信访干部”吴菊芬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2日讯(记者 陈淋 摄影报道)美丽,是不少女性都很喜欢的一个词。有人不断装饰外表获得美丽,有人却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美丽的真正内涵。今年52岁的吴菊芬便是后者。13年前,吴菊芬从乡镇调任眉山市仁寿县委、县政府信访办工作。尽管信访工作被人称为是机关第一难做的事,但吴菊芬却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个岗位上开出了美丽的花。

  13年来,她从一名普通信访接待员到信访局局长再到群工部部长,接待了数以千计的信访群众,尝尽了信访工作的千般滋味,她把满意留给群众,把亏欠留给家人;把实惠留给百姓,把辛苦留给自己;把奉献留给事业,把牺牲留给青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名优秀信访基层干部的美丽赞歌。

  今年4月,吴菊芬被国家信访局授予全国“最美信访干部”荣誉称号,是四川省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信访工作者。平如邻,真情为访民。淡如菊,芬芳系百姓。像吴菊芬这样的女信访干部以女性之柔,为百姓疗伤;她们以正义之刚,为公平护航。
  



  吴菊芬(左一)到群众家中了解情况

  一心为民解难题 百姓叫她“吴满意”

  “我和姐姐合作,承包了35亩土地种果树,有不知火等五个不同品种。地里种的西兰花也全部卖完了。去年起,我们还种了西瓜,今年种植面积扩大,如果收成好销售好的话,预计能收入几万元。”仁寿县双保乡殷坝村9组村民董克军算着自己的经济账,笑容满面。谁能想到,几年前,他是仁寿县一位有些 “顽固”的上访人,为讨个说法,在外漂泊20多年。

  1988年,22岁的董克军在西藏阿里地区一处煤矿打工,为救援遭遇雪灾的工友,他的手脚受到严重伤害,最终导致他左腿高位截肢,并失去了右腿脚掌,以及双手除大拇指外的其他手指。然而,让董克军没有想到的是,这次见义勇为导致的终身残疾,却没有得到应有的赔偿。伤愈两年后,董克军为了给工伤赔偿等问题讨个说法,走上了漫长的上访路。这一走,就是20多年。“那时为了上访,就去乞讨。身上有点钱,就全部用来上访。”回顾起过去20多年的上访路,董克军感慨万千。他常常一个人走在上访路上,风餐露宿,拖着残疾的身体,辗转于阿里、拉萨、北京、成都、仁寿等多个地方。可是,当年他工作的煤矿早已破产,相关人员已不知去向,他的讨说法之路遥遥无望。

  本已绝望的董克军,在遇到吴菊芬后,他的故事开始发生改变。为了帮助董克军解决上访问题,吴菊芬先后16次往返于川藏两省调查,辗转多个部门协调解决。“尽管他的问题要解决起来很复杂,但我们不能撒手不管。”为此,吴菊芬想到在积极帮他寻求解决办法的同时,先把他的生活问题解决好。“2012年,我们通过多方协调,帮助董克军修起了房子,还帮助他安装了假肢,购买了生活必需品,每个月发放困难补助。”吴菊芬说,在帮助董克军解决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后,她考虑到其长远发展,又帮助他发展起了产业。

  

  吴菊芬(左二)在基层群众中走访调研

  “在政府帮助下,我和姐姐一起投钱开始了果树种植。虽然还未全部投产,但我看到了未来的希望。我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的。”董克军感激地说,如果没有吴菊芬局长的帮助,我可能现在还在外面漂起的。我现在生活稳定了,也不会再想到去上访了。

  跟董克军一样对生活感到满意的还有今年84岁高龄的熊春帆。过去20多来年,因为退休职工医疗保险问题,熊春帆一直都过得不踏实。“我是仁寿县供销系统企业改制前的退休人员。当时,企业给我们解决了养老保险,却没有买医疗保险,导致后来没法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熊春帆说,为了解决医保问题,从2004年起,他们这群退休老人走上上访之路。当时,接待他们的是刚借调到仁寿县政府信访办工作的吴菊芬。尽管面对的是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但吴菊芬并没有知难而退,她多方协调,积极帮助这群上访老人寻找解决办法。最终,在吴菊芬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仁寿县供销系统企业改制前退休职工补缴齐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金,一举解决了熊春帆等2300多人的后顾之忧。“我去年做了白内障手术,医保报销了95%,我自己只出了1000多块。真的是感谢政府,感谢‘吴满意’。”熊春帆笑着说。

  在吴菊芬13年的信访工作中,他接待了2000余批次像董克军、熊春帆这样的带着愤懑和诉求而来的上访人,无论是白天晚上、上班或休息时间、事大事小,她始终热心接待、耐心倾听、细心解释、精心办理。老百姓的合理合法诉求,在她的协调下,几乎都得到了100%圆满解决。因此,老百姓也亲切地称她为“吴满意”。“我们也喜欢叫她‘吴解决’。”熊春帆老人笑着说,现在身边有人遇到问题了,他都会建议说,“你去找信访局的‘吴解决’嘛,她肯定能帮你解决问题。”

  无愧于上访群众 对家人却心有歉疚

  在吴菊芬的办公室墙上,有这样两句话:“把群众需求当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当第一标准”。从事信访工作13年来,她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这两句话的真谛。得知上访群众都爱称她为“吴满意”时,吴菊芬更深感肩上责任重大。“这是群众对我的最高评价,是一名公务员的最高荣誉。”

  对来访的老百姓她总是负责到底,然而,对于家人,吴菊芬心里却有很多歉疚。踏入信访工作后,吴菊芬的生活再也没有节假日之说,甚至连自己的生日,也常常在工作中度过。“家务活几乎都是我在做,她太忙了。”吴菊芬的丈夫说着,言语里没有抱怨,更多的是对妻子工作的理解。“我们也知道干信访工作不容易,既然她进入了这个部门,我们作为家人,肯定是全力支持她的。”吴菊芬的丈夫也是仁寿县一名公务员干部。尽管两人都忙于工作,但家里的事,实际上丈夫承担得更多。
 

  

吴菊芬看望了解董克军假肢情况

  “我们家基本上形成这样的默契,只要看到她回家一言不发地躺在沙发上闭目冥思,我们就知道她可能工作上遇到困难了。我们不会主动去打扰她,让她自己先静一静,等她心里缓过来了,如果她愿意说,我们就好好聆听。如果她不愿意说,我们不会主动去问工作的情况。”吴菊芬的丈夫说,在一起20多年了,他很尊重妻子的工作。“我们在家很少谈论彼此工作。”

  对于家人的包容和理解,吴菊芬很是感恩。但对家人的付出,她心里充满了歉意。“特别是我的女儿。”说到这里,吴菊芬想起她难以忘记的一件事。“2008年奥运会期间,我被抽调到北京工作,而我的丈夫忙于在乡镇的工作,很少回家。那时,正在上大学的女儿,回到家里,不见爸爸妈妈,只有跟外公相依相伴。家里冷冷清清,让她有些受不了。她便留下一封信,离家出走了。”吴菊芬说,那天晚上她听说这个消息后,心里万分焦急,却又无法离开工作岗位,只有拜托老家的亲戚朋友帮忙四处寻找女儿。几天后,她才得知女儿悄悄躲在眉山市一个朋友家里,这才放心。“因为忙于工作,疏于对家人的关心,我内心一直很歉疚。但我又很感激,因为他们一直都那么的支持我、理解我。”吴菊芬说,如果没有家人在后方给予支持,她无法安心做好工作,更不要说得到老百姓的认可了。

  这一次被国家信访局授予全国“最美信访干部”荣誉称号,吴菊芬说,这个荣誉称号离不开信访群众对我的信任,更离不开家人对我照顾和包容。“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是一种幸福,干一个不喜欢的工作,是一种责任。我在基层工作了21年,天天跟老百姓打交道,我觉得我更适合做信访工作。”在吴菊芬看来,信访工作,一头连接的是老百姓,另一头连接的是党委政府,而信访工作者在这中间便是一座桥梁。这么多年来,她的工作便是在这座桥上,为老百姓和党委政府做好沟通、交流、解决问题的工作。“尽管这个工作在很多人看来,是机关第一难。如果哪一天让我离开信访工作,我真的会舍不得这份有意义的工作。”吴菊芬笑着说,我的岗位很平凡,但我将不忘初心,继续用心用情为信访群众解决好每一件诉求,最大限度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