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2018年信访工作要点
2018年10月11日
来源: 省信访局
【字体: 分享到: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省信访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积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治理创新为动力、以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目标,坚定不移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持续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开放信访、和谐信访,突出理念提升、问题化解、机制创新、制度完善、源头治理、科技引领,不断提高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全力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奋力开创我省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一、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一)着力加强源头治理。建立健全信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加强社情民意梳理汇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信息综合研判,积极参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督促相关地方和部门落实已有政策,有针对性地做好风险防范和矛盾化解工作。

  (二)着力解决信访问题。持续开展“走基层”信访工作,健全完善信访积案化解长效机制,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积案难案,防止问题累积、矛盾激化。

  (三)着力创新思路方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积极顺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深入研究社情民意新特点,准确把握信访工作新规律,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新方法,综合运用法律指引、经济调节、协商民主、公开听证、心理疏导等手段,努力把群众合法合理诉求解决好。

  二、推动信访法治化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四)持续推进依法解决信访问题。制定《四川省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意见〉实施方案》,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深入推动各级党政机关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依法履行职责,依法化解矛盾,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五)持续推进依法分类处理工作。全面落实访诉分离制度,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推动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四川省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程(试行)》,细化本地本单位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的责任清单、工作标准、办理时限,并向社会公布。健全完善各级党委和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同有权处理行政机关、有权处理行政机关信访工作机构同责任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对疑难复杂诉求甄别引导。

  (六)持续推进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健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机制,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在法治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形成依法维权、理性信访的行为习惯。结合“法律七进”,加大对信访群众法治教育,让群众明白自己既有依法反映诉求的权利,也有自觉遵守法定程序、服从合理合法终结处理结果的义务。深入推进依法逐级走访,树立“无理不能取闹、有理也要依法理性反映诉求”的正确导向。

  三、推动信访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提档升级

  (七)建好用好网上信访平台。围绕新时代群众对信访工作新需求,充分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创新完善网上信访工作新模式,持续推进“阳光信访”建设,积极拓展网络、APP、微信等信访投诉平台,用好省、市、县三级视频接访系统,探索实行网络约访,开通微信公众号和手机微信访,努力实现网上与网下触合、网上向“掌上”延伸。

  (八)科学再造信访工作流程。以信息流重塑业务流、以业务流支撑管理流,完善办信、接访、网上投诉、督查督办工作规程,建立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信访综合管理服务机制,进一步健全全程跟踪、动态评价、回访督办信访工作模式。

  (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评价。坚持以公开促公正,将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和结果在网上公开,实现业务全覆盖、信息全录入、数据全生成、办理全公开。坚持以评价促公信,全面推行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做到网上信访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公开发布,不断提高信访工作公信力。

  (十)深度开发运用信访数据。建立信访信息汇集和统筹工作机制,将来信、来访、网上投诉、视频接访、领导信箱等信访事项纳入信访信息系统运转,实现信访信息资源互通共享、数据集成,最大限度发挥信访大数据效能。加强对信访数据资源深度挖掘、综合分析,及时发现普遍性、趋势性问题,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建议意见,当好参谋助手。

  四、推动信访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紧压实

  (十一)强化信访工作督导检查。推动各级党政机关将信访工作纳入督查范围,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专项督查,并在适当范围内通报督查情况。牵头统筹组织开展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等全省性、综合性信访工作督导检查。探索建立以职能部门为主体的信访工作专项督查,促进部门(行业、系统)信访问题化解。加大重点信访案件跟踪督查力度,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回头看”,逐案督办、逐案审核、有效化解。

  (十二)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进一步发挥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牵头揽总作用,强化综合协调、组织推动、督导落实,加大会商力度,推动从政策层面研究解决共性问题。促进各专项工作组牵头组织相关责任部门,定期研究本单位(系统、行业)突出矛盾和信访问题排查梳理、化解疏导、督导检查等工作。进一步落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加强源头预防,推动问题解决。

  (十三)统筹整合社会力量参与。健全完善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机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等社会力量参与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全面推行信访事项第三方评价,加强与科研院所和社会组织深度合作,深入开展第三方评议,推动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案结事了、息诉息访。建立信访调解与多元化解联动机制,通过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

  五、推动基层基础工作规范有序巩固夯实

  (十四)加强信访基础业务规范。进一步细化明确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复查复核、督查督办等各环节业务规范和工作标准,健全完善信访业务制度体系,实行精细化管理。开展信访基础业务常态化检查,定期自查联查和随时抽查。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压实首接首办责任,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初始。

  (十五)健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全面推行联合接访,完善运行机制,适时出台进一步规范联合接访工作意见,实现“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紧紧围绕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信访法治化建设和政策性、群体性信访问题,深入开展新时代信访理论研究,推出一批与时俱进、引领实践、务实管用的调研和理论成果,不断增强信访工作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

  六、推动信访部门自身建设持续加强提升

  (十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省信访系统开展“贯彻十九大、学习新思想,做新时代合格信访干部”主题活动,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十七)深入推进机关党建“五心工程”。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信访系统机关党的建设“初心”工程、基层组织“同心”工程、干部队伍“凝心”工程、正风肃纪“清心”工程、脱贫攻坚“民心”工程。着眼提升“八种本领”,分层分类开展信访业务培训和技能竞赛。按照国家信访局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继续深入推动精准扶贫脱贫帮扶,确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