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四川省信访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信访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6年03月18日
来源: 省信访局
【字体: 分享到:
 

  川信办发〔2016〕13号



各市(州)信访局(群工局)、省直有关部门信访处(室、办):

  现将《2016年信访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四川省信访局办公室

  2016年3月18日



2016年信访宣传工作方案


  为加强信访宣传工作,按照《国家信访局2016年信访宣传工作要点》《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四川省“法律七进”三年行动纲要(2014—2016)》有关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2016年全省信访宣传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围绕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紧扣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开放信访、和谐信访”工作主题,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正面宣传,积极引导舆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把握主动权、汇聚正力量,传播四川信访好声音,努力开创信访宣传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内容

  (一)用好信息化宣传平台

  1.抓好网络运用。深入推进“互联网+信访宣传”模式,继续提升省、市两级门户网站建设管理水平,有条件的市(州)要开通政务微信和微博,加强与网民的互动交流,提高信访宣传的时效性和影响力。

  2.创新宣传方式。加强门户网站的改版和栏目创新,增设在线访谈等视频类栏目,开设“领导干部谈信访”专栏,邀请有思路、敢担当、善创新,信访工作富有特色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分管领导,畅谈做好基层信访工作的认识与感悟。

  3.丰富宣传载体。完成“四川信访”政务微信的改版升级,设置信访资讯、信访大厅、在线调查等栏目,加强网民互动,提升宣传效果。

  (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1.总结推广经验。在全省信访系统内,深入挖掘一些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实践中立得住、叫得响、可借鉴、可复制的典型经验,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加强宣传推广,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2.宣传先进典型。开展“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活动,通过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人物访谈等形式,发现和塑造一批在信访岗位上默默工作、无私奉献、事迹感人的先进人物,发挥榜样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打造信访宣传品牌

  1.召开新闻发布会。计划上下半年各召开1次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事项投诉请求”和“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工作开展情况。有条件的市(州)可召开相关主题的新闻发布会。

  2.组织媒体开放日。举办一次媒体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等院校学生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走进信访部门,加强沟通,增进了解,赢得支持。

  (四)开展信访法治宣传

  1.开展“四个一”活动。围绕“法律七进”,编印1套法治宣传册,拍摄1部法治微电影,开展1次法治大宣讲,组织1次法治知识竞赛。

  2.丰富信访文化。以继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为主题,组织开展书画摄影展览、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信访法治文化宣传活动。

  3.抓好法治宣传月活动。12月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舆论阵地,以及法治长廊、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移动广告等公共设施,因地制宜开展法治宣传,大力推进宪法、《信访条例》等与信访有关的法律规定,以及“法治信访”“逐级走访”和“网上信访”三个动画宣传片的宣传推广。

  4.加强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利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加大对无理缠访闹访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权利,依法理性反映诉求,营造依法信访良好氛围。

  三、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级信访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齐抓共管的宣传工作格局。要按照《国家信访局2016年信访宣传工作要点》和本方案具体要求,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积极争取同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信访宣传工作的支持,为做好信访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完善机制,统筹推进。各级信访部门要建立健全宣传教育机制,坚持上下联动和属地管理相结合、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的原则,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形成信访部门统一组织、各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信访宣传统一战线,有序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三)加强督查,严格考核。各级信访部门要加强对宣传工作方案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向省信访局办公室反馈宣传活动开展情况。省信访局适时对各地各部门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对措施不力、工作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并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