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探访全国首个省级层面主导建设的中央法务区——
只进一个门 在这里办妥好多事
2022年05月19日
来源: 四川省政府网
【字体: 分享到:
 

天府中央法务区综合服务中心。记者 卢春阳 摄

作为全国首个省级层面主导建设的现代法务集聚区,天府中央法务区自去年2月5日正式启动运行以来,已吸引100余家涉法服务机构入驻。今年初,“中国改革2021年度特别案例”最终名单发布,“四川用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作为唯一省级案例入选。

天府中央法务区在建设过程中有哪些创新?又将带来哪些便利?记者近日从成都天府广场出发,驱车一路向南30多公里,来到了法务区的先期入驻载体——天府中央法务区综合服务中心一探究竟。

创新在哪里? 法务区与商务区同步规划建设运行

在天府中央法务区综合服务中心,记者发现,不到1个小时,已经有两批前来参观考察的人群,他们多来自各地涉法服务机构。“来参观考察的人可不少,最多的时候,一天有8批。”中心工作人员说。

为什么能吸引这么多慕名而来的人?

“一个重要原因是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建设与天府总部商务区是协同共进、相辅相成的!”四川天府新区总部经济局法务区工作处副处长顾涛介绍,一般是先有商业的聚集,产生对法律服务的需求,后才有法务资源的集聚,而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建设不一样。“我们是法务区和商务区融合发展,一方面吸引总部项目在天府总部商务区落地,一方面在法务区布局涉法务服务机构,然后通过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商业机构、商业活动落地,从而再加快商务区建设。”

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高端法律服务产业发展带、多个法治文化节点……站在区域规划沙盘前,天府中央法务区“一心一带多点”的空间布局一目了然。记者注意到,沙盘东边和东北方向的建筑尤其密集,成都地铁6号线穿过这片区域。“建筑密集的部分就是商务区,目前已经签约重大产业项目102个。沿着地铁6号线分布的便是法务区的高端法律服务产业发展带,从规划到落地,商务区和法务区的建设都是同步运行的。”顾涛说。

大量的司法资源已在天府中央法务区布局——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成都审判点、成都国际商事法庭、成都互联网法庭、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等司法机构,以及律所、公证中心、司法鉴定单位等多类涉法服务机构先后设立、入驻,法务区内全链条法务业态初步形成。

便利在哪里? 让办事群众只跑一次腿、只进一个门

记者注意到,4层楼的天府中央法务区综合服务中心里,如今已汇聚了各类政法服务窗口和涉法服务机构。当事人如果有需要,10分钟内就可以找到相关单位,并快速得到回复。

“这样的布局,是让来办事的群众能够‘只跑一次腿、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甚至有些业务能实现‘一站式’咨询和办理。”顾涛说。

关于这些便利,成都青山知语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曾舟深有感触。去年,青山知语公司的核心文创产品疑似被他人剽窃盗版。为维护合法权益,曾舟来到天府中央法务区综合服务中心,找到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寻求帮助。

“在交谈中,中心专家给出了维权建议,并在随后的维权和诉讼过程中,一直对我们进行指导……”让曾舟印象尤其深刻的,不仅是贴心的“保姆式”服务,还有涉法务机构集中布局带来的便捷——在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维权援助窗口同一栋楼里,就有律师事务所和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相当于咨询、维权、起诉等各个环节无缝对接。“这为我们当事人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

感到便利的不仅仅是当事人,还有司法人员。成都互联网法庭副庭长吴婷告诉记者,以前法院开庭需要各方当事人和法官克服空间、时间障碍齐聚法庭才能进行。“随着天府中央法务区带来司法资源集约,申请立案、证据交换、审判等都可以全在法务区内或者互联网办理,能节省大量人力物力。”

一年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正起势成型。顾涛表示,实现法务资源的物理聚集是第一步,更好“释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化学反应”是下一步法务区建设的努力方向。

再回首

2021年2月5日

天府中央法务区正式启动运行。

今年初,“中国改革2021年度特别案例”名单发布,“四川用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作为唯一省级案例入选。

未来愿景

张东晖(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局长)

近年来,成都金牛公安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为民服务,在全省率先建设应用了全流程执法监督管理系统,在全市率先实行非羁押强制措施智能管理模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事)件办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公安新路径,积极完善智慧公安应用场景体系,不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林少奋(四川省广东商会会长)

近年来,我们深切感受到四川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积极维护外来企业的合法权益。未来,我们将持续推动企业合规建设,建立完善重大决策法律论证和法律审核制度,加快提升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着力打造合规企业,保障企业行稳致远。

谭乔(四川省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副秘书长、“谭sir星星儿童助残基金”理事长)

未来,我们的法治宣传会更加强调“传播方式的年轻化”“渠道的多样化”“IP打造的人性化”,通过更丰富、更精准、更鲜活的普法,法治精神将更加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