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是否安全?怎么接种?哪些人群可以接种……
“加强针”热点问题 请看权威解答
2021年10月29日
来源: 四川省政府网
【字体: 分享到:
 

成都市一快递员正在接种。记者 魏冯 摄

根据国家和四川省统一部署,成都市目前已正式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10月27日晚,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成都疾控”发布热点问题权威解答。

为什么要打“加强针”?

从现有研究看,随着接种疫苗时间的推移,受种者的中和抗体水平下降,保护效果减弱。这种情况下通过接种疫苗针次的增加,能提高免疫水平,增加保护性。有资料显示,接种国产新冠疫苗第二剂后6个月再接种一剂,抗体水平增幅达到10多倍。

“加强针”是否安全?

新冠病毒疫苗的免疫程序是经过充分研究和论证的,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后,发生不良反应的种类和几率与基础免疫时没有显著差异。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是安全、有效的。

哪些人群可以接种“加强针”?

现阶段可接种“加强针”的对象为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1剂次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已接种灭活疫苗应为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含成都生物、兰州生物分装)、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生产,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应为天津康希诺公司生产。

现阶段,优先在感染和疾病传播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群中开展“加强针”接种,包括口岸、海关、移民、国际交通、医疗卫生、监所相关工作人员和监所羁押人员以及出国人员等感染高风险人群;公安、消防、应急、交通、物流、邮政快递、通信、养老、精神卫生、社会福利、环卫、殡葬、救助管理、市场监管、教育、新闻媒体、社区和机关事业单位中直接向公众提供服务者等维持社会基本运行人群,水电暖煤气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关键岗位职业人群;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行业等疾病传播风险较高人群。60岁及以上等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人群也是扩大加强免疫接种人群。

同时,对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提供加强免疫接种服务。

“加强针”怎么接种?

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2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加强。

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2剂次接种的,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加强;如遇第二剂次相同疫苗无法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

接种腺病毒载体疫苗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

“加强针”可以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吗?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要求,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流感等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但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记者 魏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