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邓大江同志深入乐山眉山指导信访系统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4月16日
来源: 省信访局
【字体: 分享到:
 

  按照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门机构继续履行职责的通知》和《四川省信访局关于加强对全省信访系统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指导的通知》精神,4月9日至11日,省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群教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大江带领接访一处巫启银、杜银田深入乐山、眉山市,指导信访系统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邓大江一行先后深入乐山市沙湾区、五通桥区及金山镇,眉山市洪雅县、仁寿县及洪雅县网格服务中心、洪川镇,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走访群众、评查案件等形式,对乐山、眉山市、县(区)两级信访部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推动信访工作创新发展的情况、化解到省进京上访和非访案件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指导,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指导组充分肯定了乐山、眉山市的工作,一致认为:一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有力。乐山、眉山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定期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信访工作。市、县(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亲自联系指导信访部门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各级领导带头接访、带头包案,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洪雅县、仁寿县改建了群众接待中心,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更加舒适的环境。二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有序。两市的各级信访部门按照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和省信访局的要求,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务实创新自选动作、确保自选动作不耍花样。结合信访部门实际,普遍坚持了白天接待群众、晚上加班学习的学习制度,确保服务群众和学习教育两不误;普遍开展了开门纳谏、开门评风、开门整改活动,找准了存在问题、明确了改进方向、提升了为民实效。乐山市邀请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仁寿县信访局局长吴菊芬为全市信访干部做宣讲报告,掀起了学习先进、为民服务的热潮。眉山市开展了“外学焦裕禄、内学吴菊芬”主题活动,眉山市委作出了“关于学习吴菊芬同志主动作为创一流的决定”,已向省委教育实践办请示,推荐吴菊芬同志为全国群教活动先进典型。目前,中央各大主流媒体,正在仁寿县采访吴菊芬同志的先进事迹,将在近期集中宣传报道。三是信访积案化解扎实有效。两市均将排查出来的重点案件交市领导带案下访,收到了较好成效。对去年10月以来进京非访的案件、国家信访局集中转送的信访积案、国家信访局网上直转和满意度评价件、省信访局交办和转送案件、长期在京滞留人员案件,全部落实了包案领导、化解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四是体制机制创新有为。乐山市在五通桥区进行了“基层巡访”工作试点,利用赶场日组织区上的相关职能部门到乡镇集中接待受理信访事项、收集社情民意,收到了显著成效,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好评;在全市开展了“两代表一委员”参与接访工作;探索建立了心理干预机制;加强和规范了信访听证工作。眉山市开展了“回归创业促和谐”活动,其经验在国家信访局《情况交流》上刊载;在市县两级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广泛开展以无进京上访、无到省非访和集体上访、无到市重复非访和重复集体访为内容的“信访三无”创建活动,大力开展信访重点乡镇治理活动,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在全市广泛组建村(社区)网格员服务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社会志愿者服务队、基层便民专业化服务队,建立手机办理信访事项智能平台,进一步下移工作力量、前移信访关口,破解了基层信访工作“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难题,收到了显著成效。开展试点工作的洪雅县1季度来访总量、重复访、越级访、集体访批次同比下降31.3%、83.7%、58.5%、16%。

  关于下一阶段工作,邓大江同志强调指出:信访部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信访工作是展示党委政府作风和形象的窗口,信访干部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最直接的实践者,搞好信访部门的教育实践活动,意义更加重大。一定要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不断推动信访工作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具体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责。“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落实好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信访局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关键是要强化责任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深学。坚持把“外学焦裕禄、内学吴菊芬”贯穿活动始终,组织党员、干部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讨论交流等形式,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工作,做到学以增智、学以明德、学以导行。三是细照。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差距中增强动力和措施。四是真改。就是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认真进行整改,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说立改,从今天改起,从眼前改起,从小节改起,积跬步以致千里,积小胜为大胜。五是善融。就是要善于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信访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相互促进,两手抓、双胜利。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信访工作改革结合起来,与创新群众工作、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结合起来,与推动“四个年”建设活动结合起来,与打造“阳光信访”、加强网上信访工作结合起来,与坚持法治思维、规范信访秩序结合起来。做到既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又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既在本地区走在前列,又在全省信访系统走在前列。六是提效。就是要把提高信访工作成效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实效的重要标准。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地位和作用,进一步争取党委、政府对信访工作的重视、投入和支持,进一步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用、管长远的制度体系,借机、借力完善新时期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推动信访工作创新发展、科学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