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发挥三个作用 实现三个转变 当好服务群众排头兵
2014年02月17日
来源: 省信访局
【字体: 分享到: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按省信访局和处里的统一安排部署,我积极参加集中学习,扎实搞好自主学习,主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通过近一个月的集中学习,我深刻认识到:群众路线是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必须长期坚持。接访工作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最直接最现实的群众工作。接访干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核心的是要在为民上添措施,在务实上下真功,在清廉上保本色,努力当好服务群众的排头兵。 

  一、要当好服务群众的排头兵,就要做好接访这项最直接的群众工作 

  通过学习,使我对接访工作在群众工作中的定位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接访工作是紧密联系群众的前沿阵地,接访干部必须在接待群众、服务群众上当好排头兵。 

  (一)感情上贴紧群众。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在密切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联系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接访工作则是桥梁上的最前沿环节,真心、真情接访,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我们放在心上;暖人、暖心接待,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会把我们当亲人。 

  (二)行动上深入群众。接访工作就是深入群众,通过坐一坐、聊一聊的方式,掌握群众的诉求、了解群众的困难,千言万语听得进、家常里短聊得来、大事小事谈得拢,搭建和谐的沟通平台,让群众什么话都愿意跟我们说,什么苦都愿意跟我们诉,什么事情都愿意找我们办。 

  (三)重心上维护群众。接访工作的根本落脚点,是及时、认真地解决好群众的利益问题。群众个体的事情看上去只是个别的1%,但对群众的家庭就是100%的大事,唯有认真热情接待每一个群众,依法按政策解决好群众的每一个1%诉求,才能凝聚起群众的100%满意,赢得100%群众的真心拥护与支持。 

  二、要当好服务群众排头兵,就要充分发挥接访工作“三个作用” 

  通过学习,使我对接访工作在群众工作中的作用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接访工作是调处纠纷、维护权益的重要平台,要通过我们艰苦细致的工作,充分发挥好“三个作用”。 

  (一)充分发挥解决问题的“催化剂”作用。按照“满足合理要求、谢绝无理要求、促进共赢要求”的原则,协调有权处理的部门和单位综合运用政策、法律、行政等手段,采取协商、调解、疏导等方法,及时、合理地解决各种利益诉求,切实维护上访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充分发挥矛盾纠纷的“调处剂”作用。在接访工作中善于把准上访群众的“脉”、看准问题的“根”,做到对症下药、依法按政策处理。对矛盾尖锐的信访问题,因势利导、减少对抗、增进和谐;对一触即发的信访问题,启动预案、快速应对、落实稳控;对特殊群体信访问题,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抚慰。 

  (三)充分发挥干群关系的“润滑剂”作用。要始终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接待群众,使接访工作成为干群关系的连心桥。接访干部不仅是群众来访的接待员、利益纠纷的调解员,而且还是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有针对性地正面宣传引导,促进干部和群众的良性互动,在解决个人诉求和赢得群众信任中实现“双赢”。 

  三、要当好服务群众的排头兵,就要努力实现接访工作“三个转变”

  通过学习,使我对接访工作的方式方法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要在接访工作中提升服务群众的实效,就必须实现“三个转变”。 

  (一)实现由接访向“理访”转变。由简单听取并受理群众诉求,转变为理清问题根源、妥善处理系列矛盾。通过专题调研、共同会商、多部门参与等方式,将群众反映的涉及相同部门、共性的问题定性分析,实现单打一的矛盾“零售”调处质变为高效的“批发”解决重点问题。 

  (二)实现由接访向“化访”转变。将被动的接访,转变为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利器”。着力在加强协调上下功夫、着力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着力在强化督导上下功夫,努力确保党委、政府机关正常办公秩序、确保接访场所无信访恶性事件发生、确保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三)实现由接访向“采访”转变。实现接访场所成为服务群众、宣传引导、采纳建议的窗口。有力有效化解各类矛盾,有力有效提高接访干部素质,让群众对问题解决感到满意,进一步凝聚群众智慧与力量,积极为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作者:接访一处 何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