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四川省信访局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2021年03月23日
来源: 省信访局
【字体: 分享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信访局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起草有关信访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政策规定;制定信访问题排查化解、风险评估等制度并组织实施,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

2.负责向省委、省政府反映来信来电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研判信访信息,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制定修改完善有关法规政策的建议。

3.综合协调指导全省信访工作,督促检查省直各部门(单位)和各市(州)信访工作,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信访工作经验,协调信访工作宣传和信息发布。

4.负责处理省内外群众、境外人士、法人及其他组织通过信访渠道给省委、省政府及领导同志的来信来电,接待来访。

5.承担协调处理群众进京和到省委、省政府的集体上访和非正常上访的责任,综合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

6.负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领导批示交办信访事项,向省直各部门(单位)、各市(州)转办、交办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

7.建立和完善信访信息汇集分析机制,指导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

8.承担省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省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日常工作,督促落实有关事项。

9.承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省信访局2021重点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1)增强政治意识。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信访部门首要政治要求,准确把握信访工作新形势新要求。

2)加强理论武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研究学习,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3)提高政治能力。准确把握信访工作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

2.聚焦事要解决推进信访矛盾化解

4)全力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

5)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信访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来访接待场所信访群众和工作人员安全,做到疫情防控和信访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6)扎实开展“上一线、下访点、化积案”活动。在全省信访系统开展“上一线、下访点、化积案”活动,建立信访局长接待日制度、带案下访、下基层巡回接访等措施,面对面地接待信访群众,督促推进疑难信访积案化解。

3.统筹谋划和推进信访制度改革

7)大力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深入推进诉访分离和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深入开展《信访条例》修订16周年宣传活动。

8)大力推进信访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信访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深度应用,加大网络投诉受理平台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有序通过逐级网上投诉受理平台反映信访诉求。

9)大力推进信访科学化建设。探索信访业务流程再造,健全信访工作标准体系,推进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

4.加强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

10)构建全面覆盖的工作网络。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加强基层信访工作网络建设。

11)完善源头预防和化解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城乡社区群众自治组织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全面推广县乡基层联合接访制度,促进信访矛盾及时就地解决。

12)开展信访事项马上办、限时办专项行动。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全面落实首接首办、即接即办责任制,快速回复告知,缩短办理时限,推进信访事项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13)构建拓宽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制度。充分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群众优势,充分发挥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参与化解信访问题机制。

14)开展“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活动。推动一批符合标准的县(市、区)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持续开展来访接待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

5.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

15)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入开展“五好党支部”、共产党员示范岗等创建活动。

16)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按照全员培训、分级负责的原则,组织开展信访业务“大讲堂”,对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信访业务进行培训,提升信访干部的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

17)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持续抓好作风建设,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

18)激励信访干部担当作为。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第二届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活动。

19)积极推进干部队伍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维护好见贤思齐、互帮互助、宽容包容、积极上进的氛围。突出抓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信访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474.84万元。省信访局2021年收支总预算2474.84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60.27万元,主要原因是购房补贴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信访局2021年收入预算2474.8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474.84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信访局2021年支出预算2474.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41.27万元,占70.36%;项目支出733.57万元,占29.64%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信访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474.84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60.27万元,主要原因是购房补贴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474.84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88.46万元、教育支出2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8.1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7.9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20.24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信访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474.84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60.27万元,主要原因是购房补贴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88.46万元,占80.35%;教育支出20万元,占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8.17万元,占5.18%;卫生健康支出117.97万元,占4.77%;住房保障支出220.24万元,占8.9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1988.4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工资日常公用经费项目经费的相关支出,保障正常运转。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干部职工培训经费,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及业务能力。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0.5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开支的退休经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27.6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01.9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16.0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130.1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1年预算数为90.0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职工购买住房补贴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信访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741.2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274.2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奖励金

公用经费466.9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信访局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8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单位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领导带案下访、督查调研信访工作以及其他省市信访部门来川交流考察学习等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5辆,其中:轿车2辆,旅行车(含商务车)1辆,越野车1辆,大型客、货车1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万元,用于7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办理机要通信等日常工作以及应急处突、开展调研、实地督信访案件等工作开展。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信访局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信访局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省信访局省信访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66.99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2.6万元,增长0.5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公用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省信访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478.1万元,主要用于采购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服务、办公设备、外聘人员劳务、车辆运行维护费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省信访局共有车辆5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5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经费大型设备购置经费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省信访局100万元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指各级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信访事务(项):指省信访局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三)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为配合信访业务工作开展,省信访局对相关信访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的支出。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指省信访局养老方面的支出。

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省信访局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省信访局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五)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指省信访局医疗方面的支出。

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省信访局机关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省信访局机关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六)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指省信访局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住房公积金(项):指省信访局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购房补贴(项):指省信访局按房改政策规定,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支出: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购置公务用车支出及公务用车在使用过程中所发生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

1.单位收支总表

1-1.单位收入总表

1-2.单位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省级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附件下载:四川省信访局2021年单位预算公开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