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四川省信访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0年06月21日
来源: 省信访局
【字体: 分享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信访局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起草有关信访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政策规定;制定信访问题排查化解、风险评估等制度并组织实施,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

2.负责向省委、省政府反映来信来电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研判信访信息,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制定修改完善有关法规政策的建议。

3.综合协调指导全省信访工作,督促检查省直各部门(单位)和各市(州)信访工作,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信访工作经验,协调信访工作宣传和信息发布。

4.负责处理省内外群众、境外人士、法人及其他组织通过信访渠道给省委、省政府及领导同志的来信来电,接待来访。

5.承担协调处理群众进京和到省委、省政府的集体上访和非正常上访的责任,综合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

6.负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领导批示交办信访事项,向省直各部门(单位)、各市(州)转办、交办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

7.建立和完善信访信息汇集分析机制,指导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

8.承担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省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日常工作,督促落实有关事项。

9.承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省信访局2020年重点工作

1.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举办全省信访工作理论研讨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健全信访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完善市级月排查、县级周排查、乡镇(街道)日排查、村(社区)随时排查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深入开展三无创建活动。

3.健全人民意见建议征集制度。建立意见建议筛选、报告、交办督办、回应机制,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积极性

4.深入开展积案化解攻坚。持续推进信访矛盾化解大力推进三跨三分离特殊疑难信访案件化解。

5.推进人民满意窗口建设。进一步推进信访接待场所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管理制度。

6.提升信访基础业务能力。强化初信初访办理工作制定推行最多访一次指导意见,完善群众满意度评价考核机制,持续开展群众急难愁盼信访问题化解专项行动

7.建好用好网上信访平台。分层分级推进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开发建设和应用。

8.层层压实信访工作责任。抓好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阅批群众来信和包案制度落实。进一步压实属地、属事责任。科学设置考核项目和指标,加大追责问责力度

9.做好信访保障服务工作。全力做好重大活动、重要时段信访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规范省委省政府周边信访秩序。

10.大力推进信访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健全完善信访事项三级终结办法加强信访法治宣传教育。

11.完善信访工作领导机制。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巩固提升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协调有序、运转顺畅、高效便民的信访工作领导体制

12.加强信访工作机构建设。抓好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意见的贯彻落实推动信访工作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

1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开展打牢基础、夯实基层、提升基本功大练兵活动。加大干部交流使用力度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决战年对口帮扶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省信访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四川省信访局、四川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

(四川省信访局信息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信访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614.22万元、上年结转3164.39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229.21万元、教育支出1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1.7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8.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96.89万元。省信访局2020年收支总预算5778.61万元,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504.8万元,主要原因是下属事业单位结转的基建项目经费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信访局2020年收入预算5778.6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3164.39万元,占54.7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614.22万元,占45.24%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信访局2020年支出预算5778.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35.22万元,占31.76%;项目支出3943.39万元,占68.2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信访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778.61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1504.8万元,主要原因是下属事业单位结转的基建项目经费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614.22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164.39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229.21万元、教育支出1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1.7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8.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96.8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信访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614.22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107.41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人员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64.82万元,占78.98%;教育支出12万元,占0.4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1.71万元,占5.04%;卫生健康支出108.8万元,占4.16%;住房保障支出296.89万元,占11.3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2005.9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以及项目经费的相关支出,保障正常运转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58.91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相关支出,保障正常运转。

3.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干部职工培训经费,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及业务能力。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28.2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3.5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89.5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公务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4.12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0年预算数为15.0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125.04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0年预算数为171.85万元,主要用于职工购买住房补贴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信访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835.2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370.8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奖励金等

公用经费464.3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信访局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8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30%主要原因是加强出国经费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出国经费规模。

2020年因公出国(境)经费计划用于参加国家信访局赴俄罗斯访问团组。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60%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支出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领导带案下访、督查调研信访工作以及其他省市信访局来川交流学习等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8.5%主要原因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7辆,其中:轿车3辆,旅行车(含商务车)1辆,越野车2辆,大型客、货车1辆。

2020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万元,用于7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办理机要通信等日常工作以及应急处突、开展基层调研、实地督办信访案件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信访局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信访局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省信访局下属省信访局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64.39万元,比2019年预算同口径减少34.86万元,下降6.98%。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缩一般性支出。

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1家单位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省信访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768.3万元,主要用于采购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服务、保安服务、外聘人员劳务、车辆运行维护费、办公设备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省信访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7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7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省信访局100万元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因项目内容涉密(敏感),不予主动公开。

十一、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指各级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信访事务(项):指省信访局机关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事业运行(项):省信访局下属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三)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为配合信访业务工作开展,省信访局对相关信访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的支出。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指省信访局养老方面的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省信访局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省信访局下属事业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五)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指省信访局医疗方面的支出。

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省信访局机关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事业单位医疗(项):指省信访局下属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省信访局机关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六)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指省信访局住房改革支出。

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支出: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购置公务用车支出及公务用车在使用过程中所发生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5.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6.2020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7.2020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附件下载:

2020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