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四川省信访局关于扎实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
全力做好调研工作的通知
2021年08月13日
来源: 省信访局
【字体: 分享到:
 

《四川省信访局关于扎实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全力做好调研工作的通知》解读

市(州)信访局、省直部门信访处(室):

根据四川省信访局2021年信访工作要点,为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切实提高效率、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和群众。现将2021年调研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将大调研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围绕抓好治重化积专项工作、重点领域信访问题治理信访事项马上办限时办、系统谋划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加强信访基层基础建设、做好重点时期信访保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七项重点任务组织开展。

二、目标任务

通过蹲点调研、访谈暗访,解剖麻雀、以点带面,深入研究信访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发现带有普遍性或比较突出的问题,分析信访问题久拖不决的成因,发现政策落实和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破除制约本地区信访工作发展的瓶颈,因案施策推动解决。及时总结信访工作创新经验,使一地实践变成多地共同实践,推动信访工作创新发展。

三、选题重点

1.关于加强党对信访工作领导的情况;

2.关于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和工作制度的情况;

3.关于信访工作深度融入城乡基层治理的情况;

4.关于信访工作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情况;

5.关于信访法治化建设的情况;

6.关于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构建长效机制的情况;

7.关于房地产、集资融资、教育、卫生、水电移民、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的情况;

8.关于开展“上一线、下访点、化积案”活动的情况;

9.关于开展信访事项“马上办、限时办”工作的情况;

10.关于建立科学合理的信访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的情况;

11.关于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体制机制研究的情况;

12.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源头预防和化解工作机制的情况;

13.关于坚持多元方式方法化解信访矛盾的情况;

14.关于利用信访大数据加强综合分析研判的情况;

15.关于重大活动期间信访保障工作的情况;

16.关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信访工作队伍的情况。

四、工作机制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信访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开展做好2021年调研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主动牵头课题任务。

(二)研究解决问题。各级信访部门领导干部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头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坚持边调研边解决问题,把解决问题贯穿到大调研工作全过程。

(三)灵活方式方法。根据调研工作方案,组建强有力的调研班子,可采取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调研、与科研院所和专家学者合作调研等形式,认真做好本年度调研工作,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五、相关要求

(一)及时制定方案。省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抓好调研工作各处)分别选择完成1-2个课题;各市(州)信访部门、省直部门信访处(室)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制定调研工作方案,调研方案(含调研课题、牵头领导、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于3月15日前反馈省信访局政策法规处,调研成果于9月前上报省信访局。

(二)坚持务实重行。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开展大调研,身入更心至,不拘泥旧有框框套套,不预设观点结论,让调研成果真正体现实际、反映实情。

)严明工作纪律。调研过程中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树牢群众观念,走好群众路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实际行动维护好信访部门良好形象。

加大宣传力度。对推荐报送的调研报告,省信访局以适当方式及时反映交流或推荐上报。今年底,将评选2021年信访调研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调研报告,对优秀调研报告将编印成册下发各地学习借鉴。

四川省信访局

2021年3月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