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四川省信访局关于深入开展“马上办、限时办、盯着办”专项行动的通知
2021年05月20日
来源: 省信访局
【字体: 分享到:
 

《四川省信访局关于深入开展“马上办、限时办、盯着办”专项行动的通知》解读

各市(州)信访局、省直有关部门信访处(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信访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信访事项办理工作质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省信访局决定从现在起至2022年年底,在全省信访系统开展“马上办、限时办、盯着办”专项行动,持续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问题,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我省信访工作批示指示,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坚守为民情怀,重点突出教育、环保、扶贫、住房、医疗、安全、食品药品、农民工工资、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涉黑涉恶、社会治安、营商环境、民营经济发展、小微企业困难和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等民生领域信访矛盾,健全完善信访事项马上办、限时办、盯着办的工作制度机制,以“办得快”回应群众,以“办得好”赢得民心,以“高质效”树信访形象。

二、重点任务

紧紧围绕及时交办督办、动态跟踪问效、工作成效评估等系统性工作,健全完善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督查督办等系列制度机制,推动信访事项“马上办、限时办、盯着办”。

(一)“马上办”。一要针对群众通过纸质、领导信箱、网上投诉平台、走访等不同形式提出的信访事项,结合工作实际,健全完善马上办制度机制,压减信访事项从信访部门到责任单位时间,实现快速流转、马上登记。二要针对信访事项交办、转办、督办、办理、答复、录入等环节,健全完善马上办制度机制,压缩办理环节时间,实现快速启动、马上办理。三要针对扬言件、联名件、集访件、重要敏感时段件等信访事项的不同特点,健全完善马上办制度机制,实现快速应对、马上处置。

(二)“限时办”。一要针对扶贫、环保等重点领域信访事项实际,健全完善限时办制度机制,依法分类处理,实现限期办理、主动回应。二要针对初次信访事项特点,健全完善限时办制度机制,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实现限期办理、群众满意。三是要针对重点典型信访事项,健全完善限时办制度机制,加强交办督办,实现限期办理、包案化解。

(三)“盯着办”。一要以持续提高信访“三率”为目标,健全完善盯着办制度机制,努力提高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二要针对到期未办结的事项、疑难复杂事项,健全完善盯着办制度机制,及时核查原因,推行实地督办、会议督办、约谈督办等办法加强跟踪问效、督促落实,确保问题解决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三要针对长期反复信访事项,结合正在开展的“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健全完善盯着办制度机制,查明原因、找准症结,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办理的信访事项经得起群众的检验、时间的检验。四要探索建立工作成效评估制度机制,稳妥开展重点信访事项回访,听取群众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群众对办理结果的评价。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信访部门和信访工作机构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协调。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精准施策,靶向发力,进一步细化重点任务,努力在压缩办理时限、压紧办理责任、压实督促推动方面出实招、谋新招、亮硬招。每月10日前,各市(州)信访局、省直有关部门信访处(室)要将专项行动有关情况及统计表(见附件)报省信访局。

(二)积极探索创新。各级信访部门和信访工作机构要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针对信访事项办理中的不足和问题,主动学习借鉴其他地方和单位的好经验、好办法,充分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大胆创新探索,力争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和运行,努力健全完善一批符合本地本部门和业务工作实际、操作性强、干部群众认可的制度机制。要加强调研和评估,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不断充实和完善,对已经成熟的制度机制,要持续推进、落地落实。

(三)强化成果转化。专项行动重在推动信访问题化解。各级信访部门和信访工作机构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建立健全的制度机制优势,推动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信访问题化解,以化解问题的成效不断提升业务工作质效和群众满意度,确保“马上办、限时办、盯着办”专项行动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及时总结和推广专项行动好的经验、好的制度和典型案例。省信访局将适时汇编一批好的制度机制和典型案例,供各地学习参考。

(四)注重宣传引导。各级信访部门和信访工作机构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广泛宣传“马上办、限时办、盯着办”好经验、好做法、好制度及典型案例,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对其中的典型经验和好的制度机制,省信访局将通过《信访简报》《社情与民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刊发。

附件:“马上办、限时办、盯着办”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

四川省信访局

2021430

附件

“马上办、限时办、盯着办”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项目/单位

健全完善“马上办”制度(项)

健全完善“限时办”制度(项)

健全完善“盯着办”

制度(项)

运用“马

上办、限时办、盯着办”制度机制

推动化解信访问题

(件)

开展

宣传

报道

(条、次)

收集

典型

案例

(件)

针对

不同

信访

形式

针对

信访

业务

环节

针对

特殊

信访

事项

针对

信访

重点

领域

针对

初次

信访

事项

针对

重点

典型

事项

针对

信访

事项

三率

针对

疑难

复杂

事项

针对长期反复

信访

工作成效评估

市(州)信访局

县(市、区)

信访局


备注:1、此表每月10日前报省信访局(办信一处)。联系人:李飞,联系电话:028—63006698。

2、每月填报时的数据为累计数据。

3、省直部门仅填报省本级数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