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成都市:全域建成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
构建完善基层信访工作新格局
2021年11月04日
来源: 省信访局
【字体: 分享到:
 

成都市为巩固村(社区)群众工作之家建设运行成果,筑牢信访基层基础,按照试点先行、系统推进、总结提高的步骤,推动全市261个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全覆盖建成运行并取得初步成效。

厘清基层各级“责任田”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杜绝责任传导在镇(街道)中空断档,始终保持工作推进的强大动力。

明确党委领导责任。明确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作为党委领导下的议事协调机构,由党委(党工委)书记担任主要召集人,各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建立主要召集人每月工作例会制度,推动落实阶段任务,研究解决重要信访问题。

压实镇街主体责任。镇(街道)相关内设科室列为成员单位对信访问题突出的领域,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若干专项工作小组,统筹相关成员单位形成工作合力。

强化区县指导责任。明确各区(市)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负责统筹指导所辖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设,建立定期听取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情况报告制度。

金堂县赵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专题研判会

打造市域信访“主阵地”

打造多元社会力量聚合体,灵活化解镇(街道)编制难题,确保有效将绝大多数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

整合村社平台力量。在全市3043个村(社区)融合创建群众工作之家,创新开展“信访全程代理、人民建议征集、矛盾纠纷排解”,有效延伸镇(街道)信访工作触角。

融合社会专业力量。探索建立镇(街道)联席会议机制下社会力量准入、退出、奖励办法,鼓励五老乡贤等社会力量、律师等专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推动设立品牌调解室,形成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力量。

统合辖区单位力量。根据辖区内矛盾纠纷特点,将辖区内大型企业、学校、医院等重点单位列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效打破单位壁垒,实现信息联通,形成统筹化解信访矛盾合力。

双流区收集群众关于老旧院落改造方面的意见建议

拓展枫桥经验“新实践”

体系推进制度机制创新,打破经验主义与惯性思维,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创新风险防控机制。在矛盾纠纷排查研判的基础上,创新打造“您的好建议成都更美丽”人民建议征集品牌,主动收集社情民意,动态掌握风险隐患,及时报送预警提醒,高效做好应对处置,确保实现矛盾风险隐患发现在先、预防在早、处置在小。

创新应急保障机制。健全落实敏感重要时段信访保障工作机制,完善辖区内重点群体、人员的动向风险研判、行为指数分析等工作办法,落实“一案一策、一人一专班”调处化解和教育疏导机制,确保实现“三个不发生”。

创新难案化解机制。织密织严“初信初访受理办理、重复信访集中治理、积案难案攻坚化解”三重滤网,健全完善“突出信访问题清单”工作机制,台账式推进信访积案难案调处化解。创新“呼叫—响应”工作办法,在镇(街道)搭建平台引流上级资源力量,为基层化解疑难信访事项赋能加力。


双流区群众为上级代理员送锦旗

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

科学开展考核评价,持续加强督促指导,有效确保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常态长效发挥功能作用。

科学构建评价体系。围绕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三大任务”“六项机制”,研究构建可量化、可执行、可考核的评价体系,形成建议任务清单确定“规定动作”指导各区(市)县结合实际研究“自选动作”,始终确保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正向发力、务实高效。

定期开展调研指导。建立完善定期下沉指导调研工作机制,对工作成效突出的镇(街道)进行先进工作经验总结推广,督促案件化解推进滞后的镇(街道)落实工作责任;及时发现共性问题、听取工作建议,定期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动态健全制度机制,推动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创新完善。

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市信访局与市委政法委组成联合督导组,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强化发函督办、约谈及组织处理等责任追究办法,有效压紧压实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