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为民解难 为党分忧
当好新时代信访干部“八大员”
2020年08月11日
来源: 省信访局
【字体: 分享到:
 

近来,通川区信访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顺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着力满足群众新期待,聚焦问题,细化措施,精准发力,以解决信访问题、化解信访矛盾的实效传递好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努力为建设品质通川、助推达州创副凝聚民心。

一是访、信、网、电畅渠道,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信访是党委政府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的重要途径,是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之访。为及时了解民情,化解民怨,区信访局采取张贴布告、政务公开、融媒体公布等方式畅通来访”“来信”“网上信访”“电话信访等多种诉求渠道,及时倾听、汇总梳理群众诉求和建议,依托社情民意这座信息富矿,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改进完善工作和政策的意见建议

二是倾听诉求搭平台,当好心声诉求倾听信访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群众有些情绪宣泄,需要我们包容理解,针对性做好思想引导和真情感化工作。通川区创新实践坐下来”“喝口茶”“缓解情绪再交谈等方法搭建平台通过沟通、对话,让群众的不满情绪得到释放、诉求有人倾听、矛盾有人化解,群众认可度、满意率得到大幅提升。

三是聚焦问题善研判,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信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在通过听群众诉求、听辖区(单位)的处理意见及建议,看信访人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看街坊邻居的评价及反应,思考信访诉求是否合理、思考能否得到法律政策的支撑、思考是否符合舆论导向及面上连锁反应的基础上,精准有效分析研判矛盾纠纷,再搭建平台,组织矛盾双方及厉害关系人面对面”“背靠背进行现场调解,推动达成案结事了

四是化解矛盾聚合力,当好统筹协调联络员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出来的信访问题,既有新问题,又有历史遗留问题,既与属地有关,又与部门有关,需要分类施策、因案化解。对共性信访矛盾结合现行政策信访人诉求,通过规范办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对疑难复杂及突出信访问题,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强大合力、共同破解难题同时统筹协调创新运用领导包案、接访、下访、访调对接、公开听证、第三方评议及律师参与接访等工作机制,聚焦突出问题与薄弱环节,多措并举,协调联动,合力攻坚。

五是信访责任再压实,当好压力传导督办员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就要管信访、管稳定工作原则,通过对梳理出来的信访突出问题、信访积案信访重点对象等,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责任。通过在重要时段、敏感时节、重大节日期间开展信访工作专项督查,进一步压实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抓信访工作的主体责任。

六是建言献策提良方,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员高度重视对群众信访信息的综合分析,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充分利用好信访大数据,紧紧围绕融投资领域、房地产领域、环保领域脱贫攻坚、新冠疫情防控等风险点,聚焦重点任务,跟踪了解社情民意,加强专题调研,深入分析问题,准确研判形势,把握事态发展动向,及时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更好的服务领导决策,切实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员

七是培训交流提质效,当好业务办理指导员信访部门是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工作质量和效率,影响着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通川区举办信访业务专题培训班,通过交流培训,让信访干部在理念上树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效率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解决交办信访事项办理质量不高、信访三率难达标以及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等问题。

八是理性维权讲治,当好政策法律宣传员无论是解决问题、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还是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都必须发挥法治的引领保障作用,坚持依法按政策办事切实把法律政策宣讲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用群众语言释疑解惑,阐明法律政策依据,让信访群众心悦诚服。近年来,通川区坚持以国家宪法宣传日”“信访条例宣传月等活动为契机,通过街头宣传、专题讲座、新媒体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范围,提升宣传实效,群众理性反映诉求、依法逐级走访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