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建昌马拉动“脱贫车”
——凉山州信访局精准扶贫出实招
2020年06月11日
来源: 凉山日报
【字体: 分享到:
 


青山环绕,绿草茵茵,驴马成群……走进喜德县尼波镇皆惹村,一幅“山青、天蓝、水清、地净”的美丽新村画卷呈现在眼前。

昔日的皆惹村被称作“三无三多村”——喜德县尼波镇皆惹村辖3个小组,户籍人口105户、47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281人。过去,全村无支撑产业、无集体经济、无像样村道,贫困人口多、闲置土地多、破旧房屋多。

“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是中国共产党作出的庄严承诺。一场场脱贫攻坚战,在大凉山的崇山峻岭间铺开,精准扶贫,为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注入强大动力。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始以来,皆惹村就和凉山州信访局“结了亲”。州信访局的干部职工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线上,实实在在的帮扶工作让当地贫困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州信访局帮扶下,一座驴马养殖科技生态园区牵动着皆惹村的产业发展全局,各项产业帮扶政策的层层落实不仅温暖了广大贫困户的心,更带领大家奔走在幸福的大路上。

深度调研找准穷根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州信访局按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目标,把习近平总书记来四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举全局之力帮扶喜德县尼波镇皆惹村脱贫摘帽。

州信访局班子多次深入皆惹村调研,他们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家院落,访民生、问需求、谋对策,力求找准穷根、对症下药,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经过深度调研、反复论证,找准找实了皆惹村的四条“穷根”:

——经济发展滞后。生存条件恶劣,地理位置偏远,贫困群众靠天吃饭,农牧业产出量小质弱,产业基础十分薄弱;

——社会发育滞后。村落长期封闭,与外界脱节,尽管解放后实现“一步跨千年”,但社会文明程度较低,很多人不懂汉语,超生等社会问题突出。

——基础设施较差。该村地广人稀,交通、通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覆盖率不足,维护难度大,优质公共服务下不去,教育、卫生等公共事业基础薄弱;

——内生动力不足。一些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安贫乐道不愿改变,缺乏信心不主动脱贫。

“熟悉情况,找准问题才能有的放矢,有的放矢才能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州信访局看来,必须要先下这番调查研究的苦功夫。情况摸清了,帮扶思路也就清晰了。皆惹村有独特的资源禀赋,只要思路正确、方法对路,完全可以让资源变资产、把黄土变黄金。

立足资源综合帮扶

州信访局坚定不移把“产业扶贫”摆在第一位。2018年8月,以落实产业扶贫政策为契机,立足全村闲置耕地790亩、牧草林地1.53万亩的资源禀赋,鼓励和推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探索村产业发展路子。结合“村产业禀赋、农户技能基础、帮扶单位资源”,依托村集体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驴马养殖科技园区项目”建设,采取“合作社+农户”方式养殖凉山地方特色品种“建昌马”,建立建昌马良繁基地,建立广东佛山马肉市场马匹销售,实行优质马卖种,淘汰马卖肉,发展建昌马养殖产业,带动集体经济发展,解决全村发展难题。

为大力推进发展壮大皆惹村级集体经济,州信访局统筹驻村工作力量、积极协调各方,在喜德县委、政府和尼波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充分利用支农惠农政策、资金。截止目前,该产业项目已投入376.5万元,其中佛山东西部协作资金180万元,涉农整合资金100万元,州信访局扶持资金20万元,村级产业扶持资金50万元,贫困户贴息特惠贷款入股26.5万元。

目前,皆惹村正在积极打造尼波镇村级集体经济示范点。到2020年底,驴马养殖科技生态园区所有配套设施建成后,满负荷运营年存栏商品肉马200匹以上的生产规模预计,将实现销售收入100万元,销售利润80万元,有效带动皆惹村贫困户稳定增收,全村105户群众受益,预计实现户均增收6000元。

积极探索惠及群众

在州信访局的帮扶下,皆惹村充分挖掘利用资源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选好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路子,与群众建立了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既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又惠及到广大村民。

皆惹村驻村工作队根据投入资金构成计算,将资金股权分为三大板块:财政整合资金股权、产业扶持资金股权、贫困户贷款入股股权。合作社与村民及贷款入股农户约定,贫困户贷款由专业合作社担保并归还,三大板块股权所有权均归集体专业合作社所有,保障了产业发展初期股权集中,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

而采取的“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以驴马养殖场为载体,带动村级集体经济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发展的互助合作。专业合作社负责管理经营,专业合作社土地和天然草场资源发展养马产业。

每年生产出栏驴马的销售收入,除去饲养员工资、饲料、药品等费用支出后再进行分配。

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一部分资金用于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性投入,一部分资金按入股份额以红利的形式分给了群众。2019年,马场盈利收入为入股贫困户每户分红3000元,普通贫困户每户分红1000元,非贫困户每户分红300元,累计分红9.06万元,全村53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4200元。马场还安排了6名贫困户劳动力在马场就业,累计发放工资7.8万元,培训村民建昌马养殖技术20人次,获得村民一致好评。

皆惹村村民尼苦姑哈是建档立卡户,由于从小没有读过书,没有正常稳定的收入来源,家庭经济条件十分困难。如今,他不仅参与合作社当起了股东,还在养马场务工,每年增收2万余元,2019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尼苦姑哈动情地说:感谢州信访局,感谢第一书记,感谢驻村工作队,没有他们,就没有皆惹村养马场,就没有我们全家现在的幸福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