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四川多举措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2019年12月27日
来源: 四川省政府网
【字体: 分享到:
 

12月20日15点,四川省退役军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永平同志做客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进一步加强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四川是兵员大省,有数百万退役军人

四川是兵员大省,全省累计有数百万退役军人,每年还有数万军人退出现役。省委省政府对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高度重视。为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今年2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14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

李永平表示,《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主要适用于三类退役军人:一是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二是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三是复员干部。

《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首次提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优先,保障退役军人在享受普惠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基础上再给予优待,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针对当前不同程度存在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不足、扶持力度不够、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多举措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在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方面,我省完善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培训体系;开展退役前技能储备培训;加强退役后职业技能培训,组建了四川省退役军人教育培训联盟;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参加学历教育,我省今年共3.9万余退役军人报名参加高职扩招;加强教育培训管理。

在支持退役军人就业方面,我省在放宽招收条件方面,明确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招收退役军人,适当放宽年龄和学历条件,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全省已举行专场招聘会172场,提供岗位103013个,45873名退役军人参加,14022人次签订意向协议。目前,我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公共信息平台已经上线试运行,可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和复员干部提供就业创业线上服务。

在支持退役军人创业方面,我省加强创业培训,组建了四川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为退役军人提供职业规划和创业指导服务。优先提供创业场所,享受金融和税收服务,搭建创业平台。

退役军人退役后可接受一次免费培训

在线访谈中,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有关人员还回答了网友提问。

有网友提问“退役士兵安排了工作,需要经过试用期后才能转正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移交安置处副处长唐琳表示,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规定,“接收单位应当从所在地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开出介绍信的1个月内,安排退役士兵上岗。”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务院、省政府的政策文件中没有规定需要经过试用期后才能转正。

针对网友提出的“有没有对退役士兵对职业技能专业培训?”的问题,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处长李全庆表示,2018年7月退役军人部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和2019年2月省退役军人厅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退役军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复员干部)退役后可选择接受一次免费(免学杂费、免住宿费、免技能鉴定费)培训,并享受培训期间生活补助。教育培训期限一般为2年,最短不少于3个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