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彭清华在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上强调
深入学习领会“三个新”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
奋发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
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开好局起好步
黄强主持开班式 柯尊平邓小刚出席
2021年02月23日
来源: 四川省政府网
【字体: 分享到:
 


2月21日至22日,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在成都举行,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研讨交流我省“十四五”发展重大问题。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主持结业式并作结业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理解把握,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战略定力,奋发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开好局、起好步。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开班式。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


彭清华在主题报告中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系统梳理和领学。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会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特别是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三个新”进一步作了深刻阐述,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际、国内和国际相结合,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解决“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供了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指引,是做好“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思想引领、战略引领和路径引领。我们要原原本本学习,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透彻理解其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彭清华指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是推动四川“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逻辑主线。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省情实际,全面分析了四川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内外环境、阶段特征和目标要求,明确提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科学确立了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定位和有效路径,对我省贯彻落实“三个新”的重要要求作出了系统部署。全省上下要对表对标抓落实,准确把握推动四川“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彭清华指出,要更加注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首要的是树立正确发展观。我们追求的发展,既要见物更要见人,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政绩观是落实发展观的重要保障和具体体现,政绩观出问题,发展就必然出现偏差。树立正确政绩观,要着力回答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要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抓住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战略机遇,在继续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同时,以更大力度推动创新驱动发展,重点在建好平台、聚集人才、创新机制、优化环境上聚焦发力,打通高校院所之间以及高校院所与地方和企业之间的合作通道,提高区域协同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彭清华指出,要更加注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站在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战略高度,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全面加强生态功能区保护,不断巩固和拓展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成果,把推进绿色发展作为改善环境质量的治本之策,推动美丽四川建设取得更大进展。要更加注重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着眼融入新发展格局,分析把握开放格局深度演进、开放战略多重叠加、开放态势持续向好带来的形势变化和优势条件,加快畅通对外开放大通道,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平台,加快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建强支撑国内大循环的经济腹地、打造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把我省对外开放推向更高水平。

彭清华指出,要更加注重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激发发展内生动力活力。坚决抓好党中央重大改革部署落地落实,持续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能源电力体制改革等对四川发展起关键作用的改革,结合实际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规范化建设、国资国企改革等领域谋划推出新的改革举措,以更深层次改革激活力添动力。要更加注重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做强成都极核和主干功能,持续培育壮大区域中心城市,重点培育一批县域经济强县,集中资源力量做强中心镇、重点镇、特色镇,强化农业农村基础地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做强城乡区域支撑国内大循环的市场腹地功能,加快补齐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流通体系等方面的突出短板,充分激发和释放内需潜力,提升国民经济发展的整体效能。

彭清华指出,要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做好各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全面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更加注重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水平。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目标更宏伟、任务更繁重、挑战更艰巨,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令行禁止、步调一致,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不懈奋斗。各级党委要不断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树立战略眼光、提高专业水平、强化担当精神。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不断提高政治引领力,持续强化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加强作风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彭清华在结业讲话中强调,这次读书班达到了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明确方向、推动工作的目的。要把读书班的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成效,全力以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要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保持经济持续向好态势,大力推进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切实抓好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件大事,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读书班期间,开展了分组学习研讨。结业式上,省领导黄强、邓小刚、范锐平、邓勇、罗文、李刚围绕读书班主题分别作交流发言,结合分管工作谈认识体会和下步打算;各组第一召集人就本小组讨论情况作汇报发言。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各市(州)党委政府、省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属科研单位、高等学校、国有企业和部分中央驻川机构、在川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读书班。 (记者 张守帅 摄影 欧阳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