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在成都召开
黄明彭清华讲话 尹力主持
2020年05月08日
来源: 四川省政府网
【字体: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督导组进驻四川省开展督导工作。5月7日,督导动员会在成都召开,督导组组长、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作动员讲话,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要求,通报专项整治督导工作安排,对做好专项整治督导工作提出要求。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会议。督导组常务副组长付建华,副组长戴建国、李树铭、彭小国,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



黄明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成立国务院督导组对一个省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专项整治督导,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真正吸取教训、找准问题短板,切实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开展专项整治,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以实际行动和效果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黄明强调,开展专项整治,是推动解决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问题短板的迫切要求。四川省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紧紧抓住这次专项整治的重大机遇,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方针,痛定思痛、举一反三,下决心提高思想认识、理顺管理体制、健全指挥机制、压实各方责任、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整体水平,坚决杜绝重大伤亡事件。

黄明要求,专项整治督导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力争通过专项整治,实现“四个提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四川省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切实把有效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风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自觉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二是提高综合防控水平,四川省各级党委政府要统筹谋划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通过系统性规划、战略性科学布局、全方位施策,着力解决指导思想、体制机制、专业队伍、群防群控、基础设施等根本性问题。三是提高现场救援能力,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扑火队员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并固化为科学抢险救援铁的规则,完善应急预案,健全指挥体系,提高避险能力,坚决避免再次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四是提高火灾防治成效,通过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坚决杜绝发生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较大和一般火灾明显下降,并努力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制度标准、工作规范,为推进全国森林草原火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借鉴。



彭清华表示,国务院派出督导组到四川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专项整治督导,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体现了对防控重大风险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四川工作和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关心关怀,对于我们全方位整改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是有力的监督和有效的促进,意义十分重大。全省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要全力支持配合督导组工作,紧紧围绕“提高政治站位、提高综合防控水平、提高现场救援能力、提高火灾防治成效”的目标要求,以严肃的态度和严谨的作风抓好专项整治部署落实。要严格对标对表督导组要求,坚决有力整治思想认识、体制机制、责任落实、风险隐患、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宣传教育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标本兼治全面提升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整体水平。要举一反三做深做细做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坚决遏制灾害事故多发势头,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国务院督导组全体成员,四川省委、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军区,省直有关部门,省森防指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动员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州)及森林防火重点县(市、区)设分会场。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督导范围包括思想认识、体制机制、责任落实、风险隐患、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宣传教育等方面,计划一年时间、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集中督导,从5月7日至7月,帮助各级领导干部统一思想认识,广泛深入宣传教育群众,督促全面理顺森林草原防灭火体制机制,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力量体系建设,建立重大风险、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和完善制度“四个清单”,指导帮助制定标本兼治方案,积极推进落实。第二阶段整改提升,从9月至12月,按照整治方案,一项项推动落实到位,全面落实完成各项整治任务,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水平。第三阶段评估检验,从明年2月至5月,组织对四川省整治情况进行检查评估,结合春季防火期检验专项整治成效,加强跟踪指导,严防再次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推动落实、巩固成果。

根据安排,国务院督导组督导进驻时间为2020年5月至7月,督导组设立举报电话:028-65002100/65002119。举报邮政信箱:成都市高新区府城大道东段9号,邮政编码:610023。举报电子邮箱:scslxfzd@163.com。督导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18:00。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督导组职责,主要受理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记者 张守帅 摄影 欧阳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