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四川:地方领导留言板架起领导干部与网民沟通交流的连心桥
2018年10月31日
来源: 省信访局
【字体: 分享到:
 
  “新都区三河街道回龙A区外垃圾乱倒乱堆,气味难闻,影响周边环境。”今年7月24日,成都新都区网友魏先生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

  7月31日,新都区城管部门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并与双方衔接,要求安和物业立即将垃圾清理干净。主管部门回复称,将加强对辖区内周边环境巡查监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还周边市民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上至省委书记,下至基层主官,像上面这样一件普通的网络留言办理工作只是近年来四川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作为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来抓的一个生动体现。

  如今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成为了四川领导干部与网民沟通交流的连心桥。截止到2018年上半年,四川省办理网民留言42929条,按期回复42064条,按期回复率98.0%

  高度重视 高位谋划

  四川省委、省政府把办好人民网网民留言工作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方式,高点起步、高位谋划、高标建设,持续推动和加强这项工作,畅通了群众反映诉求的“直通车”。

  四川是人口大省,拥有3260万网民,网络诉求急剧增多对传统的社会管理和沟通民意模式产生了很大冲击。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主动转变理念,从过去传统的工作模式转变到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回应群众诉求上来,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愿,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关注,真正让人民网网民留言板成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新平台、新途径、新渠道。

  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2014年初,四川省委办公厅成立由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为组长的人民群众给省委书记来信(包括留言)办理工作小组。在省信访局设立办信一处,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四川已建立起以省信访局牵头主导、各市(州)信访部门协调配合、职能部门具体承办的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格局。全省21个市(州)均搭建了留言办理工作班子,共有专门办理机构954个(其中行政机构721个,事业单位233个),非专门机构1633个,专职负责开展留言办理工作,省市县三级共有专兼职留言办理工作人员3677人。

  优化机制 高效推进

  四川省积极、主动用好人民网留言板,这一干群互动平台,着力构建高效、便民、顺畅的办理工作体系,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为此,四川认为首先要做的是加强制度建设。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相继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网网民给省委书记、省长留言办理工作的试行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人民网网民给省委书记、省长留言办理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网上信访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制发《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人民群众给省委书记来信办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办理流程、工作责任和相关要求,确保精细化、标准化、制度化。

  四川坚持完善运行机制,根据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特点,做到准确交、依法办、及时回。信访部门在第一时间准确交办到相关地区或部门,做好数据统计、信息录入、督查指导等工作。承办部门逐条建立台帐,依法予以办理,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做到“三个当日”,即当日来信当日交办、当日交办当日认领、办结当日公开回复;并规范网民留言办理时限,统一实行“3、15、25”个工作日办理制度,即:政策咨询和意见建议类事项3个工作日内办结;求决类事项15个工作日内办结。针对情况比较复杂的事项按程序报批可延长10个工作日办结。留言办结后,及时将结果向网民沟通反馈。

  在留言认领、办理告知、限时办结、审核把关、建档备案、考评考核、督查督办等7个方面,四川规范标准的操作流程,留言办理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在审核环节规定,除办理单位审核把关外,信访部门程序性审核后,报由相关市委、市政府或省直部门分管领导审批后回复,确保回复规范、严谨。

  鼓励创新 加强引导

  四川鼓励并引导各级各部门积极作为,在工作中创新思路,增添措施。2013年以来,全省各地不断探索创新网上留言办理工作新思路新办法新措施,涌现出成都市网上留言代理制、绵阳市留言办理第三方评价机制、资阳市“1234”工作法等等,并通过召开现场会、推进会、座谈会等总结推广交流好经验好做法。

  其次是以工作实效引导群众通过留言反映诉求。四川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做到网民留言在网上流转、网下办理,实现办理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形成留言与写信来访同样管用的导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