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直击信访督察现场:到“家门口”见信访人 听他们说了些什么
2017年08月18日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字体: 分享到:
 

  “突击”查看涉事现场


  “约谈”地方政府部门

  引言

  7月24日至7月29日,四川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4个督查组,对8个市(州)的16件积案难案进行实地督查。

  由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省信访局及部分市(州)信访局派员,新闻媒体记者和被督查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的督查小组,查看信访事件涉事现场,在信访人的“家门口”约见对方,“约谈”地方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直击第二督查小组实地督查现场,揭秘省级信访督查在信访人的“家门口”做了什么?

  对话信访人

  “省上来的人”听信访人倒苦水

  371户居民的电梯没有救生和维修通道

  这是67岁的周翠容第一次在家门口见“省上来的人”。

  2017年7月25日下午,在攀枝花市东区南博湾小区附近,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二督查组向当地政府“借来”一间会议室,单独约见周翠容和同行的人。“我们是省信访局的,约你们见面想了解更多真实情况。”四川省信访局督查督办处负责人的自我介绍,让周翠容消除防备,她挺了挺腰。

  “现在最恼火的就是电梯问题和消防安全。”没有任何客套话,周翠容直奔主题。作为南博湾小区的业主代表,她急着替大家找解决问题的路子,“电梯没得日常维护,三天两头出故障。”同行的一个年轻女士沈琴接过话,“前段时间她们那栋楼的两部电梯又烂了半年,总共18层楼的住户,只有天天爬楼梯。”

  一番交流后,督查组梳理出周翠容等人反映的问题,与此前从信访案件卷宗中了解到的情况一致:南博湾小区的8部电梯没有救生和维修通道,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查看事发地

  开发商擅自变更土地用途

  共有架空层改成私人商铺

  督查组成员在7月25日上午,见信访人之前,已经对涉事现场进行了“突击”查看。

  地处攀枝花市东区炳草岗凤凰西街21号,南博湾小区居民楼毗邻交通主干道,住户楼下的临街商铺已经关门歇业。“现在里面正在动工,商铺和电梯间的通道已经打开。”当地有关政府部门人员领着督查组边看边作解释,还原这起事件。

  南博湾小区的开发商擅自变更土地用途,把原本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的架空层出售给私人,后来所有者对外出租,架空层变成了餐饮店等。期间,承租人装修架空层时,将8部电梯的最底层即架空层的通道堵塞,以至于如今电梯难以救生和检修。

  “电梯本来应该是从-1层到18层,但-1的电梯门被封,电梯间通道和架空层之间被墙隔断,电梯的实际使用只能从1层到18层。”督查组成员摸透了情况,站在通道施工处环顾打量。“这个消防栓能出水吗?”“……”随行的地方政府人员没人答得上来,督查组继续发问,“改建的商铺都是餐饮店,没有消防通道?”“D栋两部电梯的基坑比原来设计的差20公分,怎么通过验收的?”依旧没得到答案。

  约见行政者

  揪出政府决策失察

  要求市领导包案消除安全隐患

  见过信访人后,督查组把上述问题带到桌面上,继续追问。市、区、街道各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坐满会议室,回应“约谈”。

  “住建部门对小区进行总平验收没有?”“小区电梯长期脱离保养,配件长期失修,消防设施损毁和通道堵塞,安监和消防部门之前掌握情况了吗?”连珠炮似的提问后,住建局拿不出督查组想看的备案资料,安监局和消防部门也无法给出合理解释。

  诊治政府决策失察,督查组随后开出“药方”,要求市领导包案解决南博湾小区反映的问题,包括及时把电梯通道问题整改到位,采取措施落实电梯的日常维修检验,迅速整改消防安全设施损毁等问题。

  找准信访反映的问题,并循着具体问题找到问题解决的方案和可行性思路,是信访积案难案实地督查的目的和各界的期待。督查组抽丝剥茧的态度,不避讳与地方被督查对象戳中症结,还敢于不留情面追根究底。在调查南博湾小区信访事件中,督查组同时发现,小区一直没有入驻物业公司,上一届业主委员会成员在7月初被业主大会全部罢免,小区服务和管理功能亟待完善,“政府要加大指导帮助力度。”

  “世上就怕认真二字”,正如督查组总结的,不留情面地指出地方存在问题,都是在告诫地方权力运行和政务服务,再也不能按老办法应付,要彻底改变。

  【记者提问第二督查组组长】

  记者:为什么邀请记者和人大代表加入督查组?

  回答:让记者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参加,既监督地方党委政府和行政职能部门的工作,同时也监督督查组履职。

  记者:我发现每到一处地方,都有分管当地信访工作的地方官员,获悉信访系统的工作人员加入督查组配合工作,为什么?

  回答:因为地方官员和工作人员有基层经验,他们的加入一方面可以提供帮助,寻求解读问题的办法和思路,另一方面是“以督代训”,通过观摩和学习我们如何督查,提升和完善本地信访事项督查。

  记者:符合什么条件才能被选为督查的案件?

  回答:民生类信访事项是重点,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至今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的问题。

  记者:曾有地方担忧督查组到来可能“惯坏”信访人,对此你们怎么看?

  回答:信访督查是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解决问题,支持信访人的合理合法诉求,但是对无理、无据的过高要求,是不赞成的,我们也会对此进行正确引导,打消信访人不切实际的念头,从这一点说,我们和地方不存在对立。

  封面新闻记者 李媛莉 摄影报道(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