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175名专家领证书担任四川信访工作“监督员”
2017年06月13日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字体: 分享到:
 
  今天,四川省信访局和四川省社科院在成都联合召开全省信访理论研讨会暨信访业务培训会。本次培训会旨在针对典型的信访事项进行分析,围绕信访积案化解的长效机制进行讨论。

  全省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已在去年正式启动,并建立起“第三方”评估中心。省信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第三方”评估是通过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具有专业知识的专家学者、律师、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干部和群众代表构成,通过实地踏勘、召开评议会等方式,对群众诉求产生的原因予以分析、对诉求的合法合理性予以评价、对行政机关解决问题是否做到“三个到位”予以评判,形成评价结论性意见送相关行政机关,作为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决定结案、促进息访息诉的重要参考。

  业务培训会上,省信访局与省社科院向省信访局第三方评估中心聘请的175名专家颁发聘书。随即,专家代表对全省深入信访法制化建设、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课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特别指出,对国家机关信访工作职责,各单位要明确自己的职责,形成信访工作职责清单和办理依据,并向社会公开。

  面对信访工作的新情况与新形势,专家认为,应该以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为信访法案建设献策,开展社会力量参与信访政策与工作,健全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化解了一批疑难复杂的信访突出问题,形成了一批信访的理论成果。

  据悉,省信访局正在争取建设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信访新道路,立足于评估中心,借力高端智库,多元主体参与,理论实践并行,进一步加深全省信访理论研究,化解信访问题。(见习记者 罗田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