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燕山地区深化“吹哨报到”机制,探索党建引领“三呼三应”

发布时间:2022-03-28    来源:人民网    【字体: 大 中 

为办好群众身边事,北京市房山区燕山地区在深化“吹哨报到”机制、做好“接诉即办”工作中,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三呼三应”工作思路,通过“有呼必应”“一呼百应”“未呼先应”,推进地区治理体系构建和治理能力水平提升,第一时间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根据2021年度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成绩单,燕山地区综合成绩85.28分,所辖星城、向阳、迎风、东风4个街道共计14次获得全市第一名。

“只有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要求,把群众的诉求往快里办、往实里办、往深里办,才能织密为民服务网,让群众满意。”星城街道第七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立英说。

“有呼必应”,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办理

燕山地区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大型国企配套建设的生活区,如今房屋老旧破损、市政配套落后,而且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给社会治理带来很多困难。去年冬天,东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刘畅接到居民诉求:“眼看采暖季来临,家里存煤却所剩无几。”原来,东风街道东流水社区主体部分已经纳入燕山地区“厂中村”腾退计划,社区居民大多喜气洋洋搬进新房,不在腾退范围内的丁东路10号院26户居民面临着采暖难题。

东风街道工作人员走访发现,丁东路10号院属于企业自管房。该企业称自身经营不善,无力为厂内职工提供生活保障。“企业管不了,政府必须想办法兜底。”东风街道负责人态度十分明确。原有采暖方式难以为继,刘畅便带着东风街道诉求处置中心工作人员与燕山供热、房山燃气集团、热电厂等单位联系。如接入热力管线,距离远、投资大;如自建锅炉采暖,需要接入天然气管道,投资超预算……

“‘呼’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现实需求,党员干部必须‘有呼必应’。”刘畅等一班人不断想法子、找出路,最终确定采用电采暖的方式,筹集13万元资金对供电设施进行改造。“电暖气装上后,家里很暖和,生活很方便。”居民张女士说。

“把群众的事当自家事”,燕山地区在推进接诉即办工作中,坚决执行首问负责制,避免含糊不清的答复,更不能使用“不知道”“不清楚”“不归我管”等语言予以拒绝。为确保市民诉求得到快速有效处置,燕山地区各街道成立“接诉即办”工作专班,全天候接收热线案件,第一时间派单,各街道、社区、物业单位接单后立即安排力量进行处置;第一时间无法处置完毕的,必须与来电人取得联系,说明办理情况、工作安排、完成时限,力求保证“接单即处,高效办理”。

“一呼百应”,多方联动提供精细服务

“终于装上了电梯,以后再也不用为上下楼发愁了。”家住星城街道健德二里41号楼5单元6楼的杨启云老人,看着已投运的电梯激动地说。杨启云的老伴患病,每周都要去医院做好几次治疗。原来老楼没有电梯,上下楼很不方便。

尽管面临着筹资难、实施难、居民意见协调难三道坎,星城街道还是立刻行动起来。住建委委托第三方开展实地调研,针对辖区135栋多层住宅501个单元楼逐楼逐单元分别设计制定2至3套方案;街道负责牵头筹措资金;社区负责做好入户宣传工作,减少居民疑虑,确保前期工作落实到位……

“各部门密切配合,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有人办、马上办、办得好。”燕山地区工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晏利平介绍,燕山地区按照“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共治共享”思路,最大程度凝聚起基层社会治理合力。

按照相关规定,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需2/3业主同意且其他业主不反对。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耐心劝说。“我们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工友志愿者、文明引导员、社会治理监督员等群体的作用,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星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吴雅静说。

在健德二里加装电梯过程中,老党员干启荣主动参与,耐心细致地做好低层住户的工作。最终,18张签了“同意”的表格交到了干启荣手中。“从过去苦不堪言,到如今各方满意, ‘一呼百应’把办不成的事办成了!”杨启云很感慨。

“未呼先应”,未雨绸缪做好源头治理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居民用起了电动自行车,然而因不规范充电引发的问题时有发生,12345热线关于电动自行车充电的投诉量居高不下。

燕山地区将小区充电设施建设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同时召集辖区4个街道相关负责人、物业公司等部门召开联席会,探讨充电桩建设实施方案。一场为居住区配套建设集中充电设施的行动在燕山地区全面展开。

摸排结果显示,社区绝大多数居民都支持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疑虑:充电价格贵不贵?安全性如何?物业公司也有畏难情绪,建设充电桩既需要对原有车棚进行翻新改造,又要重新规划、铺设内部线路,仅靠物业难以负担。

为了打消居民顾虑,解决物业资金难题,燕山地区工委决定,先期改造资金由政府经费承担,物业公司负责引入充电桩运维企业,并做好维护和管理工作。去年年底,燕和园社区2个充电桩20个接口如期投入使用,另外24个充电桩、220个充电口正在建设中。“现在我下班直接把电动自行车停到充电桩那充电,基本上2块钱就能充满电,方便不说,家里也宽敞了。”燕和园社区的老刘对自家楼下的充电桩十分满意。

截至今年2月底,燕山地区工委已为四个街道16个社区安装充电桩40个,预计今年内完成336个充电桩,可满足2538辆电动自行车的充电需求,将彻底解决电动自行车上楼充电这一安全隐患。

从“被动”解决问题到“主动”发现问题,再到提前预防问题,燕山地区在“接诉即办”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提出了“未呼先应”的工作思路,早想一步、早做一步。

“真正做到及时预判民之所想,及时发现民之所急,及时满足民之所需,将问题和困难解决在居民反映和投诉之前,让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做好社会治理工作的诚心和决心,就能得到群众的支持,从而有效推动社会共治共享。”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研究员董文勇说。

《人民日报》(2022年03月28日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