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海青浦:“红色邮筒”圆古镇居民“还景梦”

发布时间:2022-12-07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体: 大 中 

近日,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漕河新村的居民把几封厚厚的感谢信投入设置在古镇景区的“红色邮筒”内,而同样在今年年初,却有一封记录了附近居民怨气的人民建议信投进了这个“红色邮筒”。

林先生的家就在漕河新村4号楼,今年年初他家正对面的一道景观墙完成改造,高逾3米、长逾8米,成圆弧状,这是朱家角古镇淀浦河南岸景观贯通项目的一部分。虽然给景区增添了一份整洁和美观,然而却挡住了林先生和其他居民的视线,原本一览无余的古镇景观被挡了个“结实”。于是林先生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代表居民向“红色邮筒”投递了一则还景于民的“人民建议”。

朱家角镇信访办收到建议后第一时间完成登记,并转给镇规划建设科办理,在多部门实地调研后召集施工单位商讨改建方案。经过两轮优化,最终确定变墙为台,仅保留花坛高度,铺上大理石,可供市民和游客游玩休憩、远眺美景之用。目前,淀浦河南岸景观贯通项目已竣工,林先生说:“‘红色邮筒’传民声递民意,让我们圆了‘还景梦’。”

据悉,近年来,为了畅通人民建议征集渠道,青浦区在延续传统信函、电子邮件以及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公众号向市民征集人民建议的同时,还借助现代信息手段,充分整合“网”“电”资源,开辟电话征集、网上征集、短信征集等新渠道,进一步方便群众发表看法和提出建议。

“听民声知民意固然重要,但成果转化却是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真正意义所在,我们认真办理每一件人民建议,使优秀建议落地转化。其中我们要求变被动等候意见为主动参与处理,通过与群众的‘事前沟通’来完善意见建议、通过‘事中沟通’探讨转化路径、通过‘事后沟通’来分享成果。”青浦区人民建议征集办主任陈钢说。

近两年来,青浦区年均收到人民建议1800余件,得到推进和转化落地900多件,办结率达50%。最近,青浦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还积极与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立沟通机制,吸取代表和委员的真知灼见,努力使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体现,成为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重要理念的工作平台。(记者余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