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江苏发挥律师职业优势和第三方作用 打造“法治信访”定分止争“终点站”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国家信访局    【字体: 大 中 

落实律师走访机制,推动信访事项及时就地解决;借助律师资源,打造“法治信访”定分止争“终点站”……2020年以来,江苏全省律师共参与信访接待和处理案件66832件,其中参与调解58926件,使信访工作步入法治轨道。

“发挥律师职业优势和第三方作用,引导信访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拔掉了许多‘钉子案’。”江苏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介绍说,信访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晴雨表”,律师参与信访工作,为维护良好信访秩序,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奠定了基础。

因地制宜探究律师参与合适模式

早在2017年5月,江苏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就召开全省信访联席办工作会议,建立江苏省处理信访疑难复杂问题专家库,江苏省律师协会会长薛济民等13名律师入选。江苏各地律师协会不断提升律师信访窗口接待、后台信访纠纷处理参与度。

2020年9月,江苏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联合省政府信访局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律师职业优势和第三方作用,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通道,助推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有效解决。

江苏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曹扬文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出台这个《意见》,就是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发挥律师‘法律明白人’的积极作用,从而了解民情、维护民利、凝聚民心。”

全省各地纷纷响应,积极探索研究适合律师参与信访的运行模式。

无锡市制定《新吴区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规程》,设置接办、转办、督办等工作流程,制定筛选、受理、调处“三步走”接访程序,对超出受理范围的事项,引导信访群众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律途径解决。

昆山市积极推进“律师进所”,在全市25个派出所、1个交警队设立律师值班站点,指派律师协助基层公安单位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接待、化解和代理工作。

如东县律师协会联合县司法局、县信访局在县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设立律师值班工作站,挑选资深律师组成专业接访队伍,保障律师定期、定向值班,为信访部门接待处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提供法律支撑。

在此基础上,江苏省拓展网上信访覆盖面,充分发挥法律服务热线作用,推动信访信息系统优化和深度应用,推进视频接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对群众通过写信、走访、网上投诉等方式提出的信访事项,纳入系统,实行网上受理、加强落地办理,得到群众好评。

对症下药柔性化解信访矛盾“堵点”

律师基于其独立性、中立性和专业性,参与信访积案化解,群众在一定程度上对其调解的专业性、权威性表示认可,为信访工作提供了一个有效途径。

2019年,江苏民卫律师事务所律师曾令超就化解了“信访老户”长达5年的一起信访积案。

泗阳县八集乡董荡村谷某两家,自2013年5月起因承包地边界发生纠纷一直没解决好,双方总认为村委会调解不公,多次到乡里、县里上访。曾律师作为村(居)法律顾问,与司法所负责人王少林一起到双方家中了解诉求,寻找矛盾关键点,通过多次上门做工作,促使双方同意调解。

信访积案是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老大难”问题。1982年6月,原无锡县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对高某作出判决,从2015年起高某持续向检察机关信访。2021年5月,无锡市惠山区法律援助中心根据检察机关转交的法律援助申请函,为高某贪污罪申诉提供法律援助。江苏苏冠律师事务所律师郭杰作为援助律师,从高某信访问题的焦点入手,调取尘封已久的案卷资料进行细致研究。

此后,通过举行高某信访案公开听证会,检察机关到场听取意见,在律师的帮助下,高某最终同意停访息诉,一起延续了数十年的信访积案得到化解。

创新方式有效破解信访积案难题

近年来,连云港市海州区锦屏镇进行工矿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租赁公房拆迁补偿主体问题引发大量矛盾纠纷。今年3月,某户因拆迁补偿问题,家庭成员间发生激烈争执引发信访。

江苏海晟律师事务所律师何亮主动对接镇政府提供法律服务,通过召集各方开现场会进行现场法律释明,促成了家庭成员间达成一致意见。通过这种召开现场会模式,目前何亮所在的律师所团队已为锦屏镇化解类似矛盾纠纷30余件。

2020年9月3日下午,常州市信访局与江苏常武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团队举行法律顾问签约仪式。

“聚集律师力量参与,推行法律顾问认领机制,实行‘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有效破解了信访积案难题。”常州市司法局局长张加林介绍说,根据常州市信访局的法律服务需求,律师服务团队推出菜单式法律服务方案,通过定期驻守值班、参与接待信访群众、参与依法分类信访诉求、参与信访事项听证、第三方评查等方式,有力提升了常州市信访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泰州市多部门出台了《泰州市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在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律师接待窗口,实行律师“轮岗”和“预约”双轨接待模式,组织志愿律师每周三轮流值班,提供接谈信访人、评析信访案件、引导依法申诉等综合性服务。

“泰州市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做法已在全国作了经验交流,成为律师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典型工作模式之一。”江苏省律师协会秘书长徐华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江苏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多年来加强对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组织协调,切实维护了信访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张武林介绍说,当前,江苏律师通过参与信访,已成为信访群众的“引导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信访部门的“服务员”,成为维护良好信访秩序的一个重要保障。(记者丁国锋通讯员张全连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