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山西省信访部门践行“枫桥经验” 着力把群众合理诉求在第一时间解决

发布时间:2021-10-15    来源:国家信访局    【字体: 大 中 

今年以来,山西省信访局把解决信访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有力举措,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担当,认真走好党的群众路线,采取“控新治旧”强力措施,采取有效措施化解信访问题,着力把群众合理诉求在第一时间解决,大量信访问题、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有效化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正常信访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打造具有山西信访特色的“枫桥经验”。

变“被动接访”为“主动排查”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修建通村公路时挖断了道路,导致我家门前路段一下大雨就会形成一个三米深的水渠,安全隐患极大。”前不久,刘家会镇的人民接访员在深入村户排查问题时,收到了先锋村村民张某反映的问题。人民接访员耐心聆听了事情的原委、并安抚了他的情绪,随后便与施工方取得联系。

经多次协调,施工方在一周内硬化了道路,张某看到门前平坦的道路连连竖起大拇指给人民接访员点赞,该信访事项也顺利解决。临县信访局局长陈顺说:“我们结合实际,选派镇级人民接访员5名、村级人民接访员47名,要求人民接访员坚持深入村户排查问题,做到掌握信访苗头,对安全稳定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及时处理化解矛盾纠纷。”

从4月份起,全省信访部门用3个月时间组织开展了自上而下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省级信访部门制定方案,实地调研督促下级开展工作;市级信访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细化矛盾纠纷排查措施;县级信访部门具体负责本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乡、村两级统筹排查化解本辖区的矛盾纠纷。”省信访局副局长侯永霞介绍。

为加强基层信访工作力量,我省信访部门以健全村、乡、县三级自下而上的工作体系为抓手,确保风险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信访问题解决层层有人管、有人抓,建立了以网格员、信访代办员为基础的村(居)信访工作队伍,将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延伸至每格、每户,确保每个村(居)都有相应的机构或人员负责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

大同市抽调10名专业素养较高的女干部组成“五朵金花”接访队,专门针对女性信访群众释法说理;吕梁市组建基层人民接访员队伍,深入农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基层一线,主动排查、就地化解……在全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全省信访总量、越级访总量大幅下降。截至目前,全省各地排查各类矛盾风险隐患1万多件,90%得到有效化解。

变“催着办”为“主动办”架起群众“连心桥”

前不久,大同市云冈区范某因退休金及住房等问题多次上访。大同市市长亲自包案,组织市区两级信访、公安、律师、居民委员会干部等成立工作专班,对范某提出的诉求逐一核查,逐项回复。最终,退休金问题协调原单位为其补发,住房问题协调有关部门予以解决,范某也对处理情况表示满意。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今年以来,省信访局开展了“信访工作下沉月”“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多次到包联的市、部分省直单位和省属企业带案下访、实地督办、基层调研,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对300件重复信访化解后“倒流”的信访事项,与包案领导见面、与信访群众见面,解决了部分重复信访化解质效不高的问题;各地信访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包市包县包乡指导督促开展信访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信访部门、乡街定期派人到农村、社区巡回接访制度。

“通过领导接访下访包案,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使党组织成为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领头雁’,使信访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侯永霞说,以长治市为例,在大力推行“四级书记”代办信访事项工作制度后,一批复杂疑难案件得到有效化解。

“信访真能为老百姓解决烦心事。”不久前,家住太原市小店区的李女士因为路面的残留地桩被绊倒导致身体多处受伤,便来到太原市人民信访接待中心反映,要求责任单位赔偿。工作人员热情接待、积极沟通后,接受上访案件。一周后,当她再次到这里时,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李女士的信访问题圆满解决,得益于太原市人民信访接待中心搭建起“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分流、一个流程办理、一个机制督查”的服务平台。该平台的“重点部门集中常驻、一般部门动态入驻、涉事部门随叫随接”的联合接访工作机制,实现了让群众“最多访一次”“最多跑一地”,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在实处,使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变“走访”为“网上信访”着力提升办理速度和透明度

为进一步充分发挥网络高效、便捷的优势,减少群众“访累”,省信访局对全省信访信息系统功能进行完善和扩展,并持续保障全省网上信访渠道的畅通。省信访局信访服务中心主任周佳林介绍,通过优化、扩容、升级网上信访模块,建立起省、市、县三级网上信访矩阵,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全部开通网上信访通道。截至目前,全省信访系统已经实现网上办理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

“我的工资全部拿到了,没想到我连信访部门都没去就把信访问题解决,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前不久,左权县信访局收到一封来自河北籍刘某的感谢信。

5月7日,刘某在网上向国家信访局反映,2020年3月到2021年1月在晋中市左权县某公司工作,至今被拖欠工资11100元,希望信访部门解决。5月8日,左权县信访局网上信访工作人员江华收到刘某的信访事项转送通知后,立即按照属事原则将该件交办到县人社局,并主动与工作人员沟通,希望尽快解决该信访事项。

“群众利益无小事。中间虽然有许多波折,但信访人最终拿到了全部工资,也很满意此次通过网上渠道解决信访事项,不用两地奔波,节省了不少时间。”江华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升网上办理质效,省信访局还增加信访大数据、信访考核、红灯警示栏、网上督查室等9个系统模块,动态掌握、跟踪监督信访部门和有权处理责任单位办理初次信访事项的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群众满意率,以“大数据”提升信访办理质效。同时,为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办理能力和水平,举办了网上信访规范化办理培训班,累计培训人次达到1.5万。

“信访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是调节社会矛盾的‘缓冲器’,是缓解群众情绪的‘减压阀’,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所以说,群众找干部反映问题是权利,干部为群众解决问题是责任,而我们信访干部做好信访工作更是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纲说,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坚决走好网上群众工作路线,努力解决好网民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信访工作的实际成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民心、汇聚民力。(记者闫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