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信访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6    来源:省信访局    【字体: 大 中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以做好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信访稳定工作为主线,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为重点,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夯实信访基层基础,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全省信访形势总体平稳,信访秩序持续向好,法治信访理念深入人心。

(一)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机关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常设议题,列入政治要件推动落实,自觉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落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二是领导带头学法。通过党组会议、局务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理论学习和形成学法常态化。三是干部自觉学法。坚持抓好全员学法懂法用法,自觉学习《宪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学法、用法水平,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学法”考试,干部职工参与率和通过率均达100%

(二)严格依法履职,大力推动群众合理诉求有效解决。始终把依法规范信访工作、打造“法治信访”,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紧抓不放。一是深入开展治重化积专项行动。建立定期通报、重点约谈、动态追责等制度,采取一案双交、联合接访、督查督办等措施,创新提级办理、分级听证、多元化解、三方评议等办法,推动一大批群众信访多年、反映强烈的矛盾问题得到依法妥善解决。二是深入开展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专项行动。梳理排查房地产类、投融资类、涉疫类等矛盾较为突出、诉求较为集中的十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集中交办督办。向中央争取信访资金,推动大量信访突出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三是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专项行动。省委书记王晓晖、省长黄强亲自带头到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接待来访群众,示范带动省市县乡四级党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及时就地解决一大批群众诉求。围绕社会发展难点和突出问题,省信访局班子成员深入13个市州、23个县市区摸实情、出实招,形成多项调研成果。

(三)聚焦深化改革,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从信访制度机制着力,大力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效能。一是大力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健全《信访工作条例》配套措施,制定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程等业务规程,推动省政府制定信访事项省级复查复核实施细则、建立政府督查与信访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形成更加系统完备的信访工作制度体系。二是大力推进信访规范化建设。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用活视频接访、联合接访、重点约访等接访方式,规范来信受理、办理、督查督办等环节工作,缩短初信初访办理时限,确保群众诉求及时反映、高效解决。三是大力推进信访信息化建设。优化升级四川省网上信访信息、省市县乡四级网上投诉受理、省市视频信访和全省信访数据统计分析4个系统,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探索建立网上投诉事项领导干部阅办包案办法和网上投诉事项接诉即办制度,省市县三级党委政府全面开通主要领导信箱,推动网上信访结构优化、关口前移。

(四)加强普法宣传,积极营造法治信访良好氛围。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坚持把普法工作纳入信访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一是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制发《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培训工作方案,推动将《条例》纳入各级党校党性培训、主体班培训内容。集中开展《条例》集中宣传活动,创新展播学习宣传《条例》微视频作品,协调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川观新闻》等载体及时宣介《条例》,大力营造学法用法氛围。二是开展普法活动。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深入开展“5月信访宣传月”“12·4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深化“互联网+信访宣传”,运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图文宣传,引导群众依法信访。三是推进普法善治。在处理信访问题过程中,主动向信访人进行政策和法律法规宣讲,把矛盾纠纷化解与法律法规宣传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律师在接待群众、处理信访事项时的明理释法作用,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全省信访部门始终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不断推进法治政府、法治信访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对法治理论学习研究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指导实践不够,开展信访法治宣传不够。

三、2023年工作思路

我局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积极履职尽责,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更多信访力量。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法治四川建设规划(20212025)》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信访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深化制度改革,不断健全完善法治信访工作体系。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法律和政策框架内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严格落实访诉分离要求,甄别清、分离准,精准转交办。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对涉法涉诉和通过法定途径解决的信访事项,主动做好群众思想疏导和教育帮扶工作。

三是坚持法治方式,持续加强信访业务标准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加大信访业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信访工作精细化、规范化水平。继续深入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量化指标要求,完善硬件设施,优化接访流程,规范落实联合接访、访调对接、律师参与信访等制度,更好推动“案结事了”。

四是加强法治宣传,继续营造依法有序信访良好氛围。认真贯彻实施全省“八五普法”规划,结合《民法典》和新出台的《条例》,聚焦信访重点领域,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大力营造尊崇法治、弘扬法治的浓厚氛围,引导群众依法信访。主动宣传报道典型案例,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

四川省信访局

2022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