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省信访局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10    来源:省信访局    【字体: 大 中 

111日至3日,省信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个人自学、集中讨论交流等方式,开展第五次专题学习。113日上午,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泽广主持召开集中讨论交流会并作总结讲话。中心组全体成员参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成果丰硕、内涵丰富、站高谋远。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了坚强保证。新时代新征程上,要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从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定地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政治上旗帜鲜明、在行动上紧紧跟随。

会议要求,全局上下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要求,迅速在全省信访系统掀起学习热潮。一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同时要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联系着学。要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联系这些年来我们走过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联系我们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具体实践,联系国际环境深刻变化,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更加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和“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二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要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时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抓一件事就盯住不放、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严于律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关键是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全局上下要结合工作实际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确保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全省信访系统一项一项落到实处。特别是年关将至,要对照目标任务查漏补缺,千方百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要及早谋划、统筹安排好明年的工作,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我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见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