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以赛促学增本领 以学致用见实效——四川省信访局开展“喜迎二十大 学党史学条例”知识答题挑战赛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0    来源:省信访局    【字体: 大 中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好《信访工作条例》,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四川省信访局组织开展了全省信访系统“喜迎二十大学党史学条例”知识答题挑战赛。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答题活动持续升温,短短20天时间,活动覆盖全省21个市(州)、56个省直部门,参与人数6.6万余人,答题22.6万余人次,掀起喜迎党的二十大、深入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热潮,受到广泛好评。经过线上激烈角逐,全省信访系统最终评定15个优秀奖和10个组织奖。

形式多样学《条例》,学深悟透求实效“多管齐下”抓好学习。依托“赛”、聚力“学”、注重“用”,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迎学习运用《信访工作条例》的积极性、主动性,着力提升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事业心、责任感“深度融合”抓好推动。参与答题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度融合,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有机结合,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重点工作同步推动。“遍地开花”抓好宣传。发挥“四川信访”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宣传阵地优势,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全省信访系统“喜迎二十大学党史学条例”知识答题挑战赛的通知》,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形成了省、市、县、乡四级联动抓学习的生动格局,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精心组织办竞赛,持续深入提素质。答题活动设计“精”。为增强答题活动的实效性和吸引力,省信访局组建题目设计团队精心命题,联合中国联通四川分公司搭建线上答题平台,通过“四川信访”微信公众号分期推送学习资料,重点对《信访工作条例》进行图文解读、视频展播,引导党员干部深入研读原文,掌握知识体系。干部参与热度“高”。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谋划落实。党员干部踊跃参与,学习答题热情高涨。大家学习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显著增强,答题度持续攀升,形成了学中赛、赛中学热潮。强化学习效果“实”。通过通报答题情况、展示答题风采多种形式,推动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习、持续参与答题。“今天答题了没”“你今天答题得了多少分?答题期间成了信访干部见面问候语。不少党员干部表示,通过答题挑战赛的强化巩固,真的就把这些知识都记牢了,大家都非常乐意参与。

多措并举强素质,学以致用见成效坚持以赛促学促用。突出以赛促学促用,学习成效转化明显,切实将答题过程化为提升理论素养、业务本领和工作效能的过程,化为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使命担当,转化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实际行动。促进工作提质增效。通过参加知识答题挑战赛,广大信访干部学习兴趣更浓厚了、业务基础更扎实了,思维层次提升了,工作思路更清晰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干事创业劲头更足了。持续推进作风转变。全省信访系统将继续延伸拓展知识答题挑战赛学习效果,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以有力有为的工作成效助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