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省信访局常态化开展联合接访 有力推进走访难案积案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29    来源:省信访局    【字体: 大 中 

今年以来,四川省信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转作风解民忧办实事”活动。四川省信访局立足实际,多次由局领导带队,会同省市县相关单位赴基层开展重点走访案件联合接访和督导协调化解工作,为提升全省接访工作效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作出了积极探索和有效实践。

6月至9月,根据工作安排,省信访局二级巡视员肖健同志带队赴成都、内江、乐山、广安、达州等地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合下访暨督导难案积案化解工作,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国资委等有关省直部门以及相关市县包案领导和主体责任单位共同参加接访活动。现地接访走访人员及其家属7批次,督导协调“挂牌”疑难走访案件16件。

工作组一行耐心细致听取群众意见和诉求,仔细查阅案件材料,从严守政策法规和维护群众利益“双向”角度,指导基层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督导属事属地采取恰当方式及时化解。肖健指出,群众诉求不是所有的都合情合理合法,但是每一份向往都应享受阳光般的温暖,要用情的钥匙打开讲法说理的锁,把群众信访转化为干部心访,把信访情绪转化为干群情谊。

肖健强调,各地要准确把握形势,聚焦关键指标和重要时段,高位推动、持续用力,加大案件化解力度,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一揽子解决方案,既要依法合规、不越红线,也要情理结合、春风化雨;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完善源头预防、矛盾排查、纠纷调处、多元化解的信访综合治理工作机制,深入思考化解方法的科学性,探索采取“细水长流”的工作方式,把“常访”转变为“长治”“长稳”;要强化干部队伍工作作风建设,坚守信访工作“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本责,以“办的快”“办的好”赢得群众信任,推进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切实维护走访秩序平稳和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