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1年度四川省信访局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2-08-29    来源:省信访局    【字体: 大 中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附件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起草有关信访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政策规定;制定信访问题排查化解、风险评估等制度并组织实施,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

2)负责向省委、省政府反映来信来电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研判信访信息,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制定修改完善有关法规政策的建议。

3)综合协调指导全省信访工作,督促检查省直各部门(单位)和各市(州)信访工作,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信访工作经验,协调信访工作宣传和信息发布。

4)负责处理省内外群众、境外人士、法人及其他组织通过信访渠道给省委、省政府及领导同志的来信来电,接待来访。

5)承担协调处理群众进京和到省委、省政府的集体上访和非正常上访的责任,综合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

6)负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领导批示交办信访事项,向省直各部门(单位)、各市(州)转办、交办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

7)建立和完善信访信息汇集分析机制,指导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

8)承担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省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日常工作,督促落实有关事项。

9)承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信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抓好建党100周年信访安全保障工作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稳步推进各项任务,全省信访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2021年,我省先后6次在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和国家信访局组织召开的视频会、现场会作经验交流发言。

1.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永恒课题、摆在首位,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持续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永葆政治本色。一是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将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各类会议的第一议题,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7次,开展“三级书记讲党课”46次,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组建“1+1+5”组织机构,制定“1+8+N”总体安排,部署“规定+自选”动作。开展井冈山干部学院专题培训班,组织党员干部到江姐纪念馆等地现场教学26次。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办简报》12次刊登我局经验做法。三是全力配合省委巡视。把省委巡视作为对局党组的全面政治体检,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局党组照单全收、全面整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四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修订完善《贯彻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突出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管好用好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和《社情与民意》杂志。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局领导每周接访制度,扎实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转作风解民忧办实事”活动,班子成员分片联系21个市(州),带动全省信访干部上一线、下访点、化积案,信访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开展信访业务大讲堂3期、举办2期专题宣讲报告会,培训干部4500余人次。局领导班子被评为“四好一强”班子,有8名同志、2个处(室)荣获省委省政府或省直部门表彰奖励。表彰一批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一步激发信访干部积极担当作为。

2.全面加强统筹协调,持续巩固齐抓共管格局

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国家信访局对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推动全省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一是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党政领导真抓真管。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省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关于信访工作的总体安排和部署。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3次专题研究信访工作。各地各部门党政领导把信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一把手”工程,将每年至少召开2次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和部门党组会研究信访工作固化形成制度。二是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统筹调度,持续跟踪问效。省联席会议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推动落实,联席会议各召集人2次召开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扩大会议和5次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形势、部署调度重点工作。三是地方部门综合施策,形成工作合力。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改变信访部门单打独斗局面,促进政策性、普遍性问题成批解决。

3.狠抓治重化积攻坚,持续化解信访突出问题

“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专项工作争先进位。一是坚持多措并举。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立领导小组,主要召集人任组长、召集人任副组长,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提请38名省领导包案48件,全省300余名市(厅)级领导包案702件,其余全部落实县级领导包案。省信访局处级以上干部包案99件,示范带动全省信访干部包案3000余件。二是严格督查考核。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信联办牵头,联合11个省直部门,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对全省21个市(州)开展明察暗访,督查情况直报省委省政府并通报市(州)主要领导,有力推动全省“治重化积”工作高效开展。

4.筑牢矛盾源头防线,持续夯实信访基层基础

坚持将信访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进一步筑牢信访工作基层基础,持续做好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充分发挥信访工作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性职能作用。一是健全体制机制。出台“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工作方案,从制度机制上形成更加完备高效的链条式工作体系。探索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力量,做实矛盾纠纷联合调处实战化平台。目前,全省已有1202个乡镇设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行省市县三级联合接访下访,会同省直部门深入一线,面见信访群众,“双向”核查情况,推动78件积案难案妥善化解。二是强化源头预防。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常态化排查基层信访矛盾纠纷,及时就地调解33.6万余件,就地调解率达99.1%。大力开展“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巩固“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成果,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目前,全省已推荐上报42个县(市、区)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常态化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省市县三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3万人次,接待群众3.3万批次、8.4万人次。三是提升业务效率。开展“马上办、限时办、盯着办”专项行动。2021年,及时受理率99.9%按期答复99.7%,群众对信访部门和责任主体部门的满意率分别为94%、91%,信访工作三率位居全国第4位。

二、构设置

四川省信访局下属二级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纳入四川省信访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四川省信访局机关

2.四川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四川省信访局信息中心)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5346.77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728.10万元,增长15.76%。主要变动原因是下属事业单位新增项目经费。

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5346.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346.77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5346.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18.53万元,占52.71%;项目支出2528.24万元,占47.2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346.77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729.10万元,增长15.79%。主要变动原因是下属事业单位新增项目经费。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346.7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729.89万元,增长15.81%。主要变动原因是下属事业单位新增项目经费。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346.7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592.43万元,占85.89%;教育支出(类)17.88万元,占0.3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82.64万元,占3.41%;卫生健康支出127.23万元,占2.38%;住房保障支出426.59万元,占7.99%。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5346.77万元,完成预算98.85%。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信访事务(项)、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4592.43万元,完成预算98.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原因调整工作安排,减少一般性支出

2.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7.88万元,完成预算89.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参加外部培训减少相应减少培训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82.64万元,完成预算95.8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资金结余

4.卫生健康(类)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事业单位医疗(项)、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127.23万元,完成预算98.9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基本医疗保险资金结余

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购房补贴(项):支出决算为426.59万元,完成预算99.5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资金结余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818.5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159.9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658.5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8.04万元,完成预算93.4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任务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7.96万元,占99.7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08万元,占0.29%。具体情况如下:

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2020年没有因公出国事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7.96万元,完成预算99.8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减少4.6万元,下降1.41%。主要原因是2021年未申报使用车辆大修资金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截至2021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7辆,其中:轿车3辆、越野车2辆、载客汽车2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7.96万元。主要用于机要通信、应急保障、开展基层调研、实地督查信访案件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08万元,完成预算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减少0.47万元,下降85.45%。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批次和人次减少相应减少支出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08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6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08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新疆信访工作组来川协调案件,支出0.08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四川省信访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41.55万元,比2020年增加59.26万元,增长15.50%。主要原因是2020年压减一般性经费。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四川省信访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77.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9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72.56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服务费等。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四川省信访局共有车辆7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3辆、其他用车2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业务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2021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四川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服务项目8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8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8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8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同时,本部门对2021年部门整体开展绩效自评,《2021四川省信访局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信访局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指省信访局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省信访局下属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4.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省信访局对相关信访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省信访局开支的退休人员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省信访局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职业年金缴费(项):指省信访局为职工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含职业年金补记支出)。

6.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厅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厅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财政厅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省信访局按照国家政策规定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省信访局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三公”经费:指省信访局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附件

附件

2021四川省信访局

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省信访局为省本级一级预算单位,有2个二级预算单位,分别为省信访局机关、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省信访局信息中心)。机关设8个内设机构和机关党委(人事处)。

(二)机构职能

1.四川省信访局(简称省信访局),为省政府直属机构。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起草有关信访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政策规定;制定信访问题排查化解、风险评估等制度并组织实施,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

2)负责向省委、省政府反映来信来电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研判信访信息,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制定修改完善有关法规政策的建议。

3)综合协调指导全省信访工作,督促检查省直各部门(单位)和各市(州)信访工作,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信访工作经验,协调信访工作宣传和信息发布。

4)负责处理省内外群众、境外人士、法人及其他组织通过信访渠道给省委、省政府及领导同志的来信来电,接待来访。

5)承担协调处理群众进京和到省委、省政府的集体上访和非正常上访的责任,综合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

6)负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领导批示交办信访事项,向省直各部门(单位)、各市(州)转办、交办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

7)建立和完善信访信息汇集分析机制,指导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

8)承担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省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日常工作,督促落实有关事项。

9)承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挂省信访局信息中心牌子,为省信访局管理的正处级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承担群众来访接待、综合服务、网上信访受理的具体事务和信访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三)人员概况

截止2021年12月31日,省信访局实有编制99个,其中机关行政编制68个,单列管理军队转业干部行政编制9个,机关工勤编制4个,事业编制18名。实有在职人员92名,退休人员8名。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省信访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5346.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346.77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省信访局2021年财政拨款资金支出5346.77万元。其中:按支出性质分:基本支出2818.54万元,占总支出的52.71%,其中:人员经费2159.9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6.63%,日常公用经费658.5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3.37%;项目支出2528.23万元,占总支出的47.29%;按支出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2123.03万元,占总支出的39.71%;商品和服务支出2002.82万元,占总支出的37.46%;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6.93万元,占总支出的0.69%;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1067.34万元,占总支出的19.96%,资本性支出116.65万元,占总支出的2.18%。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管理

省信访局严格按照《四川省财政厅关于编制省级部门2021-2023年支出规划和2021年部门预算的通知》(川财预〔202049号)要求,根据规范支出预算执行管理,着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要求,结合当年重点工作,规范编制部门预算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目标制定方面:绩效目标编制要素完整,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信访部门职能及事业发展规划要求,从数量、质量、成本、时效、效益等方面细化量化绩效目标,确保在一定期限内如期实现;目标实现方面:年初预算编制的8个专用项目共计32个指标值实际完成32,其中超过预期指标30%以上的1个;支出控制方面:预算执行中强化预算硬约束,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中“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等科目年初预算数与决算数偏差程度在10%以内;及时处置方面:认真开展绩效运行监控,跟进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将绩效监控结果运用到预算调整中,严格按照审批流程,因实际工作需要,在执行中确需调剂使用的项目预算按规定程序上报财政审批后调剂使用;2021年部门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0万元,结余注销额0万元;执行进度方面:预算实际支出进度在6、9、11月分别达到38.8%、64.6%、85.8%;预算完成方面:部门预算项目12月预算执行进度为98.8%;资金结余率方面:部门预算项目总计12个,11个项目资金结余率小于0.1;违规记录方面:2021年度未接受审计监督,财政检查结果未出现部门预算管理方面违纪违规问题。

(二)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预算挂钩:将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绩效自评纳入考核体系,建立对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预算与绩效挂钩机制;自评公开:按要求将相关绩效信息随同2020年决算公开;问题整改:针对绩效管理过程(包括绩效目标核查、绩效监控核查和重点绩效评价)提出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将绩效管理结果应用于完善政策、改进管理、预算挂钩等;应用反馈: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向财政部门反馈应用绩效结果报告。

(三)自评质量

自评质量:部门整体支出自评得分与评价组抽查得分差异率5%以内。

按照2022年度省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适用于无专项预算的部门)的指标解释和计分标准,自评得分98.87分。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省信访局2021年部门预算具有明确的用途和目标,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等管理制度健全完善,财务职责清晰,严肃财经纪律,认真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工作中持续细化贯穿预算管理事前、事中、事后的预算绩效闭环管理,预算绩效管理的绩效导向更加明确。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全部按期完成,较好地保障了信访秩序稳定。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项目绩效指标设置不够合理科学。部分绩效目标要素不齐全,标准依据不够充分。

二是部分项目绩效指标不够细化量化。部分绩效目标中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效益指标不够细化量化。部分绩效目标中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效益指标等可细化量化而未细化量化,定性表述简单。

三是部分项目执行进度滞后。部分项目为基本建设项目,工程结算应在一审完毕半年后支付,根据工程结算时间节点,部分工程款项年底支付。

(三)改进建议

2022年,我局将立足管理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绩效评价工作在完善制度设计、优化资金分配、强化资金管理和提升资金效益方面的支撑性和建设性作用。按照项目任务量明确目标产出,细化量化设置绩效目标,充分体现项目的测算标准和测算过程,通过编制绩效目标清晰反映投入、产出及效果,有效提高预算安排与项目产出匹配程度,规范制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确保绩效目标完全反映项目事实内容和任务,提升部门绩效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021年100万元以上(含)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

(四川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项目)

主管部门及代码

385

实施单位

四川省信访局

项目预算

执行情况

(万元)

预算数:

199

执行数:

199

其中:

财政拨款

199

其中:

财政拨款

199

其他资金

0

其他资金

0

年度总体目标

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四川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建设项目覆盖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区)以及千个乡镇(街道),接入单位1.6万余家,实现全国信访业务网上统一流转,建立以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为核心的“互联网+阳光信访”新型政务模式,提升信访工作助力社会综合治理水平,推动群众工作创新发展。

四川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建设项目覆盖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区)以及千个乡镇(街道),接入单位1.6万余家,实现全国信访业务网上统一流转,建立以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为核心的“互联网+阳光信访”新型政务模式,提升信访工作助力社会综合治理水平,推动群众工作创新发展。

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完成

指标

数量指标

处理群众信访诉求,交换信访数据总量

15万件次,300万条

21万件,336万条

质量指标

系统平均无故障时间和平均修复时间,系统可靠性

满足系统连续运行要求和系统故障处理要求,安全平稳运行。

系统可靠性99.99%

时效指标

工作时限和完成目标

完成运维工作,达到运维目标。

完成运维工作,达到运维目标。

成本指标

经费额度

在采购资金预算内。

在采购资金预算内。

效益

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便利群众、情况跟踪、问题解决、参谋助手

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实现信访事项可查询可评价,汇总信访数据,分析综合信息,预测相关态势,解决信访问题。

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实现信访事项可查询可评价,汇总信访数据,分析综合信息,预测相关态势,解决信访问题。

生态效益⠼/span>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工作提升、公开透明

打造网上信访,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提高信访工作行政效率,增强政府公信力。

打造网上信访,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提高信访工作行政效率,增强政府公信力。

满意

度指标

满意度

指标

干部群众满意

>95%

>95%

2021年100万元以上(含)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

(聘用人员劳务费)

主管部门及代码

385

实施单位

四川省信访局

项目预算

执行情况

(万元)

预算数:

125

执行数:

103.8

其中:

财政拨款

125

其中:

财政拨款

103.8

其他资金

0

其他资金

0

年度总体目标

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通过三方公司合作,以劳务派遣方式聘用人员,满足我局文印、财务、档案管理、驾驶、工程维修等岗位工作需要。

通过三方公司合作,以劳务派遣方式聘用人员,满足我局文印、财务、档案管理、驾驶、工程维修等岗位工作需要。

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完成

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安全驾驶、提供打印复印服务、档案管理

10万公里、10万页、档案管理规范

已完成

质量指标

完成岗位工作任务

年终考评优

考评优

时效指标

成本指标

岗位需求任务

及时高效按期完成

及时高效按期完成

效益

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提供专业技能,节约办公经费

不断提高。

不断提高。

生态效益⠼/span>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维护信访工作人员良好形象

无损害单位形象的行为发生

无损害单位形象的行为发生

满意

度指标

满意度

指标

干部群众满意

>95%

>95%

2021年100万元以上(含)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

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经费)

主管部门及代码

385

实施单位

四川省信访局

项目预算

执行情况

(万元)

预算数:

158

执行数:

156.94

其中:

财政拨款

158

其中:

财政拨款

156.94

其他资金

0

其他资金

0

年度总体目标

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确保普通类、敏感类信访业务系统、全省信访数据交换平台和互联门户网站正常运转;购买驻场技术服务,持续开发普通类信访业务系统新功能;购买数据整合技术服务,对接省级政务资源共享平台,叠加信访大数据应用;购买网络安全检测服务,强化省信访局政务信息系统安全保障。

确保普通类信访业务系统、互联网门户网站正常运转;购买驻场技术服务,持续开发普通类信访业务系统新功能;购买数据整合技术服务,对接省级政务资源共享平台,叠加信访大数据应用等。

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完成

指标

数量指标

处理群众信访诉求,发布信访工作信息,交换信访数据总量

15万件次,约1200件次,约300万条

21万件次,2198件次,336万条

质量指标

完成目标

按时完成运维工作,达到运维目标。

按时完成运维工作,达到运维目标。

时效指标

成本指标

经费额度

在采购资金预算内。

在采购资金预算内。

效益

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工作提升、公开透明

提升信访工作行政效率,打造网上信访,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增强政府公信力。

提升信访工作行政效率,打造网上信访,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增强政府公信力。

生态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满意

度指标

满意度

指标

干部群众满意

>95%

>95%


2021年100万元以上(含)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中心专项工作经费)

主管部门及代码

四川省信访局385

实施单位

四川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385901

项目预算

执行情况

(万元)

预算数:

278.57

执行数:

275.15

其中:

财政拨款

278.57

其中:

财政拨款

275.15

其他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保障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电话、电视、网络等线路的信息通信畅通,做好立体机械车库、消防系统、中央空调等设施设备维修保养工作,配合省信访局业务机构做好对各进驻职能部门的管理、协调和培训工作,按照“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集中办公联合接访要求,完成各接访点的搬迁工作。

保障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电话、电视、网络等线路的信息通信畅通,做好立体机械车库、消防系统、中央空调等设施设备维修保养工作,配合省信访局业务机构做好对各进驻职能部门的管理、协调和培训工作,按照“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集中办公联合接访要求,完成各接访点的搬迁工作。

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完成

指标

数量指标

建立健全机制,制定相应工作制度

制定15项中心相关工作制度

制定15项中心相关工作制度

质量指标

电话、电视、宽带、专线网络等信息通信渠道畅通

信访大楼1-5层主要办公区域日常工作正常开展

信访大楼1-5层主要办公区域日常工作正常开展

时效指标

加强各类设施设备的安全监测,落实安全责任,防范安全事故

及时高效处理设备设施出现的技术性故障

及时高效处理设备设施出现的技术性故障

成本指标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控制财政资金支出

项目成本在预算金额内完成

项目成本在预算金额内完成

效益

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完成省委、省政府天网监控专线接入,推进信访部门信息化建设,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维持中心大楼正常运转,顺利完成各分散接访点的搬迁工作

维持中心大楼正常运转,顺利完成各分散接访点的搬迁工作

生态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满意

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2021年100万元以上(含)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继续实施项目_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维修改造

主管部门及代码

四川省信访局385

实施单位

四川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385901

项目预算

执行情况

(万元)

预算数:

1489

执行数:

1489

其中:

财政拨款

1489

其中:

财政拨款

1489

其他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完成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竣工结算,清理各项目单位尾款并依据合同及时支付,提高维修改造项目执行进度。

完成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竣工结算,清理各项目单位尾款并依据合同及时支付,提高维修改造项目执行进度。

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完成

指标

数量指标

质量指标

达到预期质量要求,达到方案设计要求

工程质量通过正式验收

工程质量通过正式验收

时效指标

项目按期完成时限

完成竣工结算

完成竣工结算

成本指标

项目完成成本

项目成本在预算金额内完成

项目成本在预算金额内完成

效益

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通过对原蜀兰大酒店基础设施设备的维修改造,建设文明一流的信访接待场所,有效保障日常工作的开展

为群众和职工提供优质的环境

为群众和职工提供优质的环境

生态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满意

度指标

满意度

指标

2021年100万元以上(含)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中心运行经费

主管部门及代码

四川省信访局385

实施单位

四川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385901

项目预算

执行情况

(万元)

⠼/span>预算数:

289.97

⠼/span>执行数:

289.97

其中:

财政拨款

289.97

其中:

财政拨款

289.97

其他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主楼、附楼及院坝所有区域的信访秩序安保、日常运行耗品、安检维修和清洗清运。项目主要工作是区域内楼宇、监控室、通道、停车场、绿化地、车辆及其它公共场所的治安防范管理,包括配合安保维稳力量做好信访接待大厅安全秩序保障;负责管好进入责任区的车辆,保持道路畅通,车辆停放有序;负责责任区内的清洁、绿化及公共设施设备的检查等日常维护等。

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主楼、附楼及院坝所有区域的信访秩序安保、日常运行耗品、安检维修和清洗清运。项目主要工作是区域内楼宇、监控室、通道、停车场、绿化地、车辆及其它公共场所的治安防范管理,包括配合安保维稳力量做好信访接待大厅安全秩序保障;负责管好进入责任区的车辆,保持道路畅通,车辆停放有序;负责责任区内的清洁、绿化及公共设施设备的检查等日常维护等。

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完成

指标

数量指标

服务面积足够覆盖整个信访接待与人员办公场所

服务面积达到15000平方米

服务面积达到15000平方米

质量指标

时效指标

实行进度管理,按时保量优质提供相应服务

服务执行进度完成100%

服务执行进度完成100%

成本指标

严格控制成本,项目按预算计划执行

项目成本在预算金额内完成

项目成本在预算金额内完成

效益

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创建“一流的行政管理、一流的后勤服务”平台,建设一流接待场所

积累大厅后勤保障服务管理经验,着力提升后勤保障服务管理水平,确保2021年信访后勤保障服务工作顺利完成

积累大厅后勤保障服务管理经验,着力提升后勤保障服务管理水平,确保2021年信访后勤保障服务工作顺利完成

生态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指标

满意

度指标

满意度

指标

2021年100万元以上(含)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上年结转_省级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本级)

主管部门及代码

四川省信访局385

实施单位

四川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385901

项目预算

执行情况

(万元)

预算数:

235

执行数:

235

其中:

财政拨款

235

其中:

财政拨款

235

其他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完成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维修改造项目结构加固工程竣工结算,清理项目相关合同费用并及时支付,提高预算执行进度。

完成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维修改造项目结构加固工程竣工结算,清理项目相关合同费用并及时支付,提高预算执行进度。

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完成

指标

数量指标

质量指标

结构加固工程达到预期质量要求,符合最新设计规范

工程质量通过正式验收

工程质量通过正式验收

时效指标

项目按期完成时限

完成竣工结算

完成竣工结算

成本指标

项目完成成本

项目成本在预算金额内完成

项目成本在预算金额内完成

效益

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对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维修改造项目加固标段进行补充完善,提高建筑整体质量,保障功能正常运转

为群众和职工提供优质的环境

为群众和职工提供优质的环境

生态效益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满意

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