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信访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19-02-22    来源:省信访局    【字体: 大 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信访局职能简介

  四川省信访局为省政府直属机构,职能职责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信访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川办发〔2014〕45号)执行。主要是: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起草有关信访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政策规定;制定信访问题排查化解、风险评估等制度并组织实施,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

  2.负责向省委、省政府反映来信来电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研判信访信息,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制定修改完善有关法规政策的建议。

  3.综合协调指导全省信访工作,督促检查省直各部门和各市(州)信访工作,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信访工作经验,协调信访工作宣传和信息发布。

  4.负责处理省内外群众、境外人士、法人及其他组织通过信访渠道给省委、省政府及领导同志的来信来电,接待来访。

  5.承担协调处理群众进京和到省委、省政府的上访责任,综合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

  6.负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领导批示交办信访事项,向省直各部门、各市(州)转办、交办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

  7.建立和完善信访信息汇集分析机制,指导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

  8.承担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日常工作,督促落实有关事项。

  9.承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省信访局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积极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紧紧围绕消化信访存量、遏制信访增量、规范信访秩序目标,以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为主线,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着力点,全面提升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切实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切实防范化解信访矛盾风险,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奋力开创我省信访工作新局面。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

  (1)集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省信访系统开展“四学四增强”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群众情怀,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过硬本领。

  2.突出三个重点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

  (2)深入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推动责任主体单位研究化解措施,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

  (3)持续开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化解专项行动。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办信接访中梳理一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民企发展、营商环境、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

  (4)做好重要敏感时段信访工作。认真总结重要敏感时段信访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巩固成果、完善机制、加强统筹、精心安排,维护全省社会和谐稳定。

  3.不断推进信访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

  (5)规范完善信访基础业务。以提升信访系统综合能力为着力点,从受理、转送交办、办理、送达、录入、督查督办、复查复核等各个环节入手,大力推进信访专业化建设。

  (6)大力推进信访接待场所标准化建设。在全省继续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7)做好群众给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来信办理工作。进一步加大群众给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来信办理力度,推动来信问题依法及时就地得到妥善解决。不断健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来信办理机制,对重点来信,做好相关信息反馈工作,完善重点案件跟踪督办和定期回访制度。加大意见建议类来信的信息搜集整理和分析研判,发挥办信工作参谋助手作用。

  (8)大力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稳步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9)大力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事项工作。认真落实“访诉分离”制度,推动机构改革各职能部门特别是新成立、合并的部门建立健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事项责任清单。

  (10)持续推进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创新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开展好《信访条例》修订实施十四周年全省信访系统系列宣传活动和宪法日现场宣传活动,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手段,深入宣讲、解读《信访条例》,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

  (11)持续推进依法规范信访行为。积极推动建立在信访活动中或以信访为名实施违法行为的有关法律适用标准和协调机制,加强与公安机关联动协作,促进信访秩序持续好转。

  (12)建好用好网上信访平台。持续推进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四川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功能,加强网上信访资源整合力度,继续推动市、县地方领导信箱数据对接导入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拓展手机微信访、人民网留言、网上督访、群众评访、语音回访、数据研访等应用,用好省市县三级视频信访系统。

  (13)充分运用信访数据资源。加强对信访数据资源深度挖掘、综合分析,建立信访数据和政务信息的整合共享体系,实现信访资源互通共享、数据集成,不断提高信访事项办理质量效率,最大限度发挥信访大数据效能。

  (14)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评价。坚持以公开促公正,将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和结果在网上公开,坚持以评价促公信,持续推进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做到应评尽评,并将评价结果公开发布,不断提高信访工作公信力。

  (15)强化责任督促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加强对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设、信访工作责任、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等制度落实的督促检查。健全完善信访工作绩效管理,改进督查方式,积极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机构加大信访事项督查力度,完善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信访复查复核工作规范化水平。

  4.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16)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入开展“五好党支部”、共产党员示范岗、人民满意窗口等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履职尽责、服务群众。

  (17)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教育培训,举办四川省信访干部主题教育培训班和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组织开展“干部大讲堂”,有针对性的开展办信、接访、督查、信访宣传、统计等业务培训,提升信访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

  (18)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强日常监督,让广大信访干部在严守规矩中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19)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机构,加强对年轻优秀干部的提拔使用,多途径、多渠道为干部成长创造条件,注重机关文化建设,开展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增强机关凝聚力、向心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帮助解决信访干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省信访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省信访局机关、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信访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06.81万元,上年结转4776.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886.63万元、教育支出48.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9.0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7.6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1.6万元。省信访局2019年收支总预算7283.41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745.99万元,主要原因是下属事业单位结转基建资金。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信访局2019年收入预算7283.4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4776.6万元,占65.58%;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06.81万元,占34.42%。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信访局2019年支出预算7283.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41.61万元,占22.54%;项目支出5641.8万元,占77.46%。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信访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283.41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4745.99万元,主要原因是下属事业单位结转基建资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06.81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776.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886.63万元、教育支出48.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9.0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7.6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1.6万元。

  以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将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在执行中依法依规相应调整。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信访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506.81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2316.22万元增加190.59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人员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10.03万元,占84.17%;教育支出48.5万元,占1.9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9.06万元,占5.55%;卫生健康支出97.62万元,占3.9%;住房保障支出111.6万元,占4.4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2077.8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以及项目经费的相关支出,保障正常运转。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32.2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相关支出,保障正常运转。

  3.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48.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干部职工培训经费,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及业务能力。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37.0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81.5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公务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9年预算数为13.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2.3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111.6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信访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641.6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35.5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奖励金等。

  公用经费506.0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信访局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5.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0.6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主要原因是:为贯彻落实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加快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2019年省级调整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方式,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年初预算全部保留在省财政。执行中,财政厅会同省委外办(港澳办)根据各单位上报的2019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考虑2018年执行情况以及机构改革情况予以安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省信访局将及时公开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8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支出。

  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领导带案下访、督查调研信访工作以及其他省市信访局来川交流学习等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预算增长96.15%。主要原因是以前年度执行中追加的经费今年安排在年初部门预算中。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7辆,其中:轿车3辆,旅行车(含商务车)1辆,越野车2辆,大中型客、货车1辆。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6万元,用于7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办理机要通信等日常工作以及应急处突劝返接回、开展基层调研、实地督办信访案件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信访局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信访局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省信访局下属省信访局机关等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80.65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16万元,增长6.0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相应增加公用经费。

  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等1家单位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省信访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571.78万元,主要用于采购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服务、保安服务、外聘人员劳务、车辆运行维护费、办公设备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省信访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7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7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年省信访局100万元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指各级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信访事务(项):指省信访局机关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事业运行(项):指下属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三)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为配合信访业务工作开展,省信访局对相关信访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的支出。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指省信访局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省信访局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下属事业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五)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指省信访局医疗方面的支出。

  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省信访局机关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省信访局机关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下属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六)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支出: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购置公务用车支出及公务用车在使用过程中所发生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 2019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附件下载:

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