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信访局关于表扬2020年度“优秀通联单位”和“优秀通讯员”的通报》解读

发布时间:2021-05-12    来源:省信访局    【字体: 大 中 

四川省信访局关于表扬《社情与民意》2020年度“优秀通联单位”和“优秀通讯员”的通报

编制按:今年2月,省信访局印发《关于表扬2020年度<社情与民意>“优秀通联单位”和“优秀通讯员”的通报》(川信发〔20211号)。通报表扬了2020年获得“优秀”的30个通联单位和20名通讯员,现将评选标准解读如下。

一、为何要评选优秀通联单位和优秀通讯员?

《社情与民意》作为全省唯一的信访内刊,发挥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全省信访工作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的作用。以其宣传的权威性、指导性、准确性得到了信访系统普遍认同,凝聚了信访系统认识。

《社情与民意》各通联单位紧紧围绕信访中心工作,积极组织撰写、报送稿件,有力保障了《社情与民意》的编辑出版,有效宣传了本单位本领域工作经验和取得的成效,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了肯定成绩、鼓励先进、树立榜样,切实加大全省信访工作宣传力度,更好反映全省的社情与民意,局党组决定以四川省信访局名义对获得“优秀”称号的通联单位和通讯员予以通报表扬。

二、评选的范围如何界定?

2020年度向《社情与民意》编辑部邮箱(sqymybjb@163.com)投送稿件的单位和通讯员。

三、评选标准和程序是如何制定的?

首先,编辑部对全年的来稿量和用稿量进行收集和整理,分为省直部门信访处(室)、市(州)和县(市、区)来稿量和用稿量。其中,市(州)来稿量和用稿量又分市本级和全市。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调动市州通联单位和通讯员向县(市、区)征集稿件的积极性。

其次,编辑部对收集分类整理好的稿件设置权重,分为来稿量60%的权重、用稿量40%的原则。其中,用稿量的权重进行了细分,领导署名文章占比10%、通选员署名文章占比10%、特定专栏占比10%、其他占比10%。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障来稿质量、调动领导干部和通讯员撰写文章的积极性。

最后,编辑部按照权重计算分数并进行排名,按照排名进行“优秀”的认定,并报送局党组会议审定。局党组会议审定通过后进行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