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黄强在天府实验室规划建设研讨会上强调
明确目标做好规划建好机制
加快推进天府实验室建设
2021年03月01日
来源: 四川省政府网
【字体: 分享到:
 


2月28日,天府实验室规划建设研讨会在成都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精神,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进天府实验室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自主研发,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作出四川应有的贡献。

黄强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各位院士专家长期以来对四川科技创新工作给予的关心支持指导表示感谢,要求相关部门对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研究、充分转化吸收。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创新驱动发展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四川是科教大省、军工大省,有责任、有能力、有信心通过组建天府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持续助力国家“振芯、铸魂、固根”和科技自立自强。

黄强强调,要加快推进天府实验室建设。要明确建设目标定位,坚定不移地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和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努力将天府实验室打造成为全国科技创新工作的典范,克服急功近利思想,以耐心和信心持续推动自主创新。要认真做好规划编制,着眼长远、科学规划,体现前瞻性,避免折腾反复,预留发展空间,并体现本地文化特色,突出自然生态,不建水泥森林,同时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吸纳相关科研单位参与编制。要建好建设运管机制,以开放胸怀、按照代表国家水平要求,围绕建设、管理、运行建好相关机制,营造一流科研和生活环境,吸引汇聚全球人才来川开展科学研究,创造更多有价值、原创性成果。

黄强要求,要在省委领导下加紧成立天府实验室建设领导小组,省直有关部门和成都、绵阳等地共同推动,并加强与相关科研单位沟通对接,吸纳各方专家成立顾问团队,加紧组建各具体项目推进专班。


会前,黄强考察了四川天府新区规划厅和相关实验室选址情况。

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李刚主持会议。成都市市长王凤朝汇报天府实验室建设工作推进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乐嘉陵、宫声凯和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相关科研院所及企业负责人先后发言。科技厅、四川天府新区、绵阳市分别汇报天府实验室组建、规划和基地建设情况。(记者 李淼 摄影 田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