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四川努力答好群众工作的“网络题”
2016年09月19日
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字体: 分享到:
 

“当时的我很无助,无意间试着到网上留言,表达了自己的焦虑。”提及儿子入学的事情,30岁的乐山网民曹志刚仍唏嘘不已。

 

  网民曹志刚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后,儿子的上学问题得到了解决。(朱虹 摄)

  曹志刚,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人,常年在成都打工。眼看着儿子到了适学年龄,但由于户口不在乐山市本地,加上自己的劳务合同和居住证也在异地,儿子将无法在乐山市就近入学,这令曹志刚一时无所适从。

  今年5月中旬,曹志刚尝试着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给乐山市委书记留言,写下求助信。原本不抱希望的他没有料到,自己短短几百字的留言却引起了乐山市相关部门的重视。相关部门立即与曹志刚取得联系,并在实地了解情况后对其儿子的入学问题予以了解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近年来,在网民留言的办理工作上,四川省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融入信访工作改革大局,以“事事有回复”为目标,已成为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新样板。

  网民的“小”事,都是大事、急事

  市民刘忠卿在位于成都市三环外的上东阳光小区买了一套房子,本想图个清静舒心,可随着小区三四期住宅开发,入住的业主越来越多,人、车流量都跟着变大,导致小区外道路上不少车辆乱停乱放,由此产生的安全隐患,让刘先生和小区居民都很担忧。  

市民刘忠卿接受人民网采访,讲起留言办理的故事。(朱虹 摄)

  “小区外的梧桐路和玉鹤路两条道路正好相交于小区四期中间成‘田’字形,加上其中一段因为没有打通成了‘断头路’,长期堆放着建筑垃圾。”小区居民蒋桂花告诉记者,梧桐路和玉鹤路是周边居民买菜、出行的必经道路,过去,经常有车辆在道路中间乱停乱放,在十字路口处也没有红绿灯安全提示,发生过多起安全事故。

  今年年初,刘忠卿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向成都市主要领导留言反映了小区存在的这一问题。

  “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许多人提的小问题都有答复,都有解决的方法,我这个问题关系到民生和安全,也应该能回复,只是没想到这么快。”刘忠卿说。

  刘忠卿的留言引起了成都市龙泉驿区相关部门的重视。龙泉驿区大面街道综治信访办主任陈云华告诉记者,得知此事后,工作人员随即到现场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出来后,有关负责人立即召开工作会议协商处理。

  如今,路通了、灯亮了,困扰小区的交通问题解决了。“现在大家出行要安全多了,南北来的车也通畅了,出行行车安全多了。”刘忠卿满意地说。

  此外,陈云华告诉记者,决不能忽略回访,要及时知道办理情况以及老百姓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

  有平台、有互动,上至省委书记,下至基层干部,四川各级各部门一直在努力答好群众工作的“网络题”。

  记者了解到,在四川,对于网民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给四川各级领导干部的留言办理,已形成常态化办理流程。为进一步提升留言办理的质效,四川省在留言认领、办理告知、限时办结、审核把关、建档备案、考评考核、督查督办等7个方面已经建立起具体的操作规范、工作标准,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在回复方面,要求在留言办结后,要及时将结果向网民沟通反馈。根据工作流程,市(州)办理的,经承办部门、信访部门和市领导3层把关审核后,当日向网民回复。省直部门的,提供书面办理回复意见,由省信访局统一回复。据统计,自2013年四川全省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留言板全部开通,实现网民留言和办理全覆盖以来,四川省至今已累计共回复人民网网民留言超过1.5万件。

  “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群众利益无小事。信访工作,看起来干的是关乎群众家长里短的‘小事’,但是当我们几十年如一日,把一件一件的小事办好,那就是了不起的大事。”四川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邵革军如是说。

  从“面对面”到“键对键” 留言办理“多、快、好、省”

  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网民大多反映的是修路、用水、上学等涉及民生的小问题,但都是老百姓家里“急、难、险、重”的大事。为此,四川省信访局工作人员称:“留言办理时间比《信访条例》规定的一般信访事项2个月的办理期限更短、更快。”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四川将网民留言的办理时限压缩到“3、15、25”个工作日,即:政策咨询和意见建议类事项3个工作日内办结;求决类事项15个工作日内办结;情况比较复杂的事项按程序报批可延长10个工作日办结。

  2016年5月5日,网民孙网生留言,称在峨眉山旅游路上购买翡翠受骗。当日,乐山市委群众工作局就将此件交办峨眉山市旅游局处理。5天后,峨眉山市旅游局给予办结回复:该局约谈了翠和珠宝店负责人,对其进行了教育,也责令珠宝店退货退款。网友表示,对网络留言办理结果很满意。5月18日,乐山市委书记彭琳在峨眉山市旅游局回复内容上做出批示:严惩珠宝店,不然还会有类似事件发生。

  “有留言就要有回复。”彭琳告诉记者,今年3月,乐山市委通过对话平台征求市民“最希望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收集到各类问题153个,经梳理归类整理成56个问题,并分类建立台账,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办结一个、回复一个、销号一个。到目前为止,已办结并回复47个问题,剩余9个问题正在抓紧办理中。

  过去走群众路线需要“面对面”,听老百姓的心声,如今“键对键”,领导干部又该如何和网友打交道、办实事?

  彭琳认为,无论是下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还是上网同网民“键对键”沟通,都是了解民意、解决群众诉求的重要途径。总体来说,下基层与群众“面对面”座谈,更能拉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更能深入了解到群众原汁原味的真实诉求;上网与群众“键对键”沟通,了解民情的范围更广、效率更高,更加便于交流互动。

  邵革军表示,近年来,四川大力推进“互联网+信访工作”,旨在让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腿,方便群众反映诉求,提高信访工作效能。

  据四川省信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四川不仅建成了全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还完善了省市县三级网上投诉受理系统,同时建成互联互通的视频信访系统,将信访业务办理与视频图像技术相融合,在省、市两级和有条件的县(市、区)开设视频接访端,创新设计了视频接访、案件督办、信访录制、远程会商等功能,实现了群众与领导视频接访、多地多部门联合接访,有效拉近了群众和属事属地党政领导、上级主管部门的“距离”。

  此外,四川还借助信访数据统计分析系统,形成了“多来源、大集中”的信访数据资源库,为掌握社情民意、预测信访趋势、辅助领导决策提供信息化应用平台。结合全省信访数据交换平台,通过电子政务外网搭建贯通国家信访局和地方的数据交换平台,按照每小时下载一次、每天入库一次、每天上报一次的方式,实现了全系统信息互联、数据互通、资源共享。

  通过以上五大平台建设,四川有效集成了网上信访主渠道,在全省信访总量逐年下降的情况下,全省网上信访量逐月上升,到目前已经占到全省信访总量的45%。据统计,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四川省的网民留言历史总量为95972件,年度留言总量33245件。四川网民留言量居全国第二,且留言量呈逐年上升态势。网民留言已成为四川网上信访的重要组成部分。

  “针对这一上升态势,我们要做到留言办理‘多、快、好、省’,数量多,更要办理时间短、质量好、效率高。”邵革军强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