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我负责我来办”换来案结事了人和
湖北多措并举压实责任推动信访事项化解工作
2022年08月10日
来源: 法治日报
【字体: 分享到:
 

0.05亩空地,成了困扰李婆婆与邻居张婆婆的“心结”。

“俩人哪里是争地,分明是争口气啊!”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的党员干部主动进村入户时发现这一情况。用心听、耐心讲,下沉党员干部让两位婆婆感到“陈年诉求有人听、复杂矛盾有人管”,最终促成了纠纷化解。

今年以来,湖北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多措并举抓好信访问题特别是初信初访问题的实质性化解。

“我们抓实‘敲家门、叩心门’活动,以全省‘百日接访’行动为契机,对信访矛盾纠纷全方位排查、全链条推进化解、全周期做好预警处置,同时全过程加强协同联动作战,以‘我负责、我来办’的坚定承诺换来案结事了人和,全力推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湖北省信访局有关负责人说。

渠道更畅通

进入6月以来,湖北多地持续高温少雨。望着地里的庄稼,王某一筹莫展。

王某是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城关镇西王村村民。他的农田地势较高,离堰塘较远,抗旱用水困难。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王某在湖北省智慧信访信息系统上反映:希望打机井解决防汛抗旱问题。一天之后,城关镇政府就受理了该信访事项并给王某发了受理告知书。

城关镇立即安排施工队在王某所在的西王村四组农田间打一口机井。6月10日,机井打好。王某在城关镇送来的《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上签下“同意”。

升级后的湖北省智慧信访信息系统实现了省长信箱、厅局长信箱和省、市、县、乡各级信访工作机构全部接入,涉及1万多个单位、3万多名工作人员。

“最大的特点就是方便群众,实现群众反映问题‘像网购一样方便’。”湖北省信访局网络信访处处长许志哲说。

湖北省智慧信访信息系统推动信访方式向掌上延伸,让群众反映问题的途径更广泛;嵌入信访服务机器人“信访店小二”,引导群众更精准反映问题;设置跟踪评价功能,让信访人随时可查进展、可评办理情况;在信访事项登记、受理、办结三个时间节点向信访人推送告知信息,全程接受群众监督。

与此同时,湖北省智慧信访信息系统设置了及时提示、超期预警、提醒督办等功能,推动提升工作人员办理信访事项的能力和水平。

“让群众有小问题愿意及时反映、能够迅速解决,避免渠道不畅导致出现矛盾越积越多、越拖越大,错过了最小成本解决问题的时机。”湖北省信访局副局长刘自力说。

化解更多元

一纸诉状,夷陵区龙泉镇白庙村委会将12户村民告到法院,要求归还生产资料并就相关费用进行补偿。

12户村民是外来迁入户,承包了白庙村荒滩从事柑橘种植,但未办土地经营许可证,无法享受与原籍村民同等的政策福利。承包合同到期后,这些村民继续生产经营,但不再缴纳相关费用,也拒绝归还承包地等生产资料。

法院审理中发现,要妥善维护好双方合法权益,采取诉前调解更为妥当,遂委托黄传教调解工作室做有关工作。

掌握一手资料、充分沟通基础上,黄传教调解工作室工作人员会同法律人士、该案承办法官与村民、夷陵区农业农村局、龙泉镇村两级会商。

承办法官给出法律专业意见:外迁户承包荒滩种植柑橘的经营方式受法律保护。

多次研判后,主管部门和村委会同意,采取民主自治方式依法推动问题解决。

村委会和村民就付费标准达成一致,经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讨论通过。

在缴清土地承包费和基础设施费基础上,夷陵区法院对区、镇、村与农户签订的家庭承包合同协议进行司法确认。12户村民有了土地经营权证。

作为夷陵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独有的特色调解室,黄传教调解工作室充分运用中心资源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

今年以来,湖北紧盯“全年103个县(市、区)社会矛盾调处中心建设覆盖率50%以上”的目标,持续推进社会矛盾调处中心建设,整合资源配套,健全制度机制,做实“一站受理、多元化解”。

“我们就是要把行政资源集中用于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杜绝敷衍式、应付式、打发式接访。”刘自力说。

2021年9月,湖北省荆州市人民来访联合接待中心、荆州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正式挂牌运行,简称“信访超市”,与市信访局合署办公。

在荆州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张世国看来,推进“信访超市”建设,实行访调对接,既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便民工程,也是坚守人民情怀、化解突出矛盾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

监督更有力

6月2日,信访人刘某与化解专班签订备忘录,确认与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一镇政府解除此前签订的生态放养协议书。

这起持续多年的信访事项,曾引起湖北省信访局关注推动。2021年2月9日,省信访局就刘某信访事项召开专题会议明确:由竹山县承担主体责任,推动矛盾化解;信访人户籍所在地保康县承担帮扶救助责任,做好配合工作。

竹山县成立了由分管负责人为包案领导的专班,全力做好该信访事项的化解工作。

5月31日,竹山县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过化解该信访事项的决议,推动刘某息诉罢访。

此前,十堰市纪委监委对刘某信访事项问题线索进行了全面调查,认为该信访事项前期化解推进缓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此前负责化解工作的竹山县、乡两级5名干部分别给予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为全面压实信访工作责任,湖北省纪委监委机关、省信访局建立督促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协作配合机制、群众信访信息共享互通机制、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并明确可以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查处一批信访工作失职失责问题。

“我们将坚决落实《信访工作条例》规定,通过加强信访监督、线索移交等方式,实现对信访责任的‘再传导’‘再压实’‘再监督’,确保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推动信访问题化解到位。”湖北省信访局有关负责人说。(记者胡新桥刘志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