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山东鱼台县将群众多元诉求
整合到一个平台 “鱼快办”,愉快办
2021年06月08日
来源: 大众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家住鱼台县孝贤居小区的刘效民大爷今年65岁,是一名企业退休工人,儿女在外地工作,不在身边。前不久,刘大爷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学会了用微信跟儿女视频,更让他高兴的是可以用手机APP进行退休验证了,可是他在手机上鼓捣了几次,却没有弄好。

近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刘大爷在鱼台县推出的“鱼快办”微信小程序上咨询了这一问题。很快,刘大爷就接到了县人社局打来的电话,县人社局派工作人员上门,手把手地教刘大爷完成了手机APP自助认证。

为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今年鱼台县借鉴融媒体思路,将群众多元诉求整合到“鱼快办融诉求平台”,统一办理群众诉求,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鱼台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存启介绍,“鱼快办”构建了“1+1+N”多元化机制,整合政法委、信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等多个平台,成立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将分散于各个部门的群众诉求整合到“鱼快办融诉求平台”,通过“群众反映诉求、部门及时认领”方式,统一受理解决群众诉求;借助互联网和现代通信技术,整合单位和社会资源,建成“鱼快办”一个服务平台;出台“当日事当日清”联合会商制度、考核办法等“N”项规章制度。

打开手机微信,扫描“鱼快办”二维码后,“鱼快办”平台就出现在眼前,“抢着办”“督着办”“聚焦办”等板块清晰明了:“抢着办”板块,每天分时段发布群众诉求,承办单位及时受理回应;“督着办”板块,未按时间办理或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工单,由县信访局牵头进入督办流程;“聚焦办”板块,县融媒体中心筛选典型事件进行曝光,促使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并跟踪办理结果。

前不久,忙了一天的李阁镇陈峨村村民宋惠惠骑车回家后,发现村里的路灯不亮了。到家后,她看到“鱼快办融诉求平台”宣传标语,用手机扫描微信小程序,并反馈了这一信息。10多分钟后,宋惠惠就接到了李阁镇政府值班人员侯端赟的电话,侯端赟详细询问了路灯的位置,并立即联系了镇供电部门。供电部门工作人员及时赶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检修,当天晚上路灯就亮了起来。宋惠惠高兴地说:“这个‘鱼快办’,办得开心、办得愉快!”

从“抢单”到“办结”,整个过程仅仅用了2个多小时。“自从有了‘鱼快办’平台,我们为群众解决问题变得更加精准了,党员干部的办事效率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李阁镇党委书记刘加民表示。截至目前,“鱼快办”平台共收集民意信息5180件,办结率达到99.6%,群众满意率达98.5%。(记者高峰通讯员缪学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