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北京:国企信访代理向前一步 困扰多时的产权难题终于得解
2021年05月10日
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分享到:
 

“3年难解的公维金更名问题10天就给解决了,感谢石景山区政府,感谢区信访办、国资委和区属国企实兴集团!”3月31日,家住石景山区海特花园的谢先生在实兴集团工作人员冯涛的陪同下,在公积金管理中心石景山区管理部完成了公维金缴纳人更名手续,至此,困扰谢先生3年的难题终于圆满解决。

1996年,作为北京整流器厂的员工,谢先生从单位承租了一套位于海特花园小区的房屋。2018年5月,当谢先生为房屋办理房改售房准备相关材料时,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却告诉他,系统内该房屋公维金的缴纳人不是谢先生,无法为其开具缴纳证明。明明是公司分配的房子,自己也住了二十几年,怎么公维金缴纳人却成了别人?3年来,焦急万分的谢先生多方奔走,然而由于北京整流器厂已破产多年,完成公积金缴纳人更名似乎成了无解的难题。

今年3月22日,万般无奈的谢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石景山区政府信访办。来访接待科科长张洸赫对谢先生来访时的情形记忆深刻,“老人是在为这件事奔走了3年后才找到我们的。当时他说话的语气平静而低落,也知道这个事不是区里的管辖范围,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让我感觉老人对这件事似乎已信心不再。”

谢先生房屋的产权单位北京整流器厂早已破产,单位仅剩的留守处员工也对20余年前的情况不甚了解。通过与谢先生沟通,张洸赫得知,谢先生目前所住房屋是1996年北京整流器厂从实兴集团前身北京实兴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处购得。基于这种情况,无从联络,石景山区信访办于是通过石景山区国资委,联系到了卖方实兴集团,希望找到些许转机。

在得知谢先生的困境后,实兴集团立即派出对产权业务最为熟悉的员工冯涛,帮助谢先生查询和办理相关业务。

由于谢先生已年近七旬,为了让老人免受早春低温之苦,冯涛主动承担起查档咨询工作,前后5次前往石景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石景山管理部等处查询原始资料。经过多方核实,冯涛了解到,2001年,北京整流器厂已从实兴集团处办理了产权证,起初并未缴纳公维金,后于2013年进行了补缴。但由于补缴时未校对清楚姓名,将该处房屋公维金缴纳人姓名错填为他人,才造成现在这种情况。

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冯涛并没有让谢先生转而寻找原产权单位,而是从谢先生手中收集到当年入住时原单位出具的分房、入住等材料,并亲自与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沟通。

最终,公积金管理中心、实兴集团及谢先生三方达成一致:由实兴集团出具购房证明,谢先生出具原单位分配证明,办理公维金缴纳人更名手续。3月31日,冯涛陪同谢先生到窗口办理了公维金缴纳人更名手续。至此,困扰谢先生多年的难题终于得到解决。“虽然起初自己对于这件事能否取得进展并没有十足的把握,但是作为党员,面对单位的信任和百姓的需求,就应该义无反顾地做下去。”冯涛告诉记者。(陈圣禹杨朝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