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家信访局
 
 
山东高密:变“信访大厅”为“平安小院”
2020年11月30日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分享到:
 

今年8月份以来,一处整合了综治、司法、妇联、便民服务等部门职能的“平安小院”,成为山东省高密市柴沟镇农民最满意的去处。在这里,镇干部、律师、优秀村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队伍,为农民诉求提供“一站式”服务。

说起这个小院,去年有过上访经历的邱志香颇有感触:“进门一杯热水、一声问候,一下子就让咱心里暖暖的。俺离婚后带着两个孩子在镇上开蛋糕店,原先在村里的承包地要不回来,找法院难以执行,到这里很快就给俺调解解决了。”

“这就是‘一站式’矛盾纠纷综合调解服务平台,一个让农民反映问题、说事论理的地方。通过‘一厅九室’的设置,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好解决的农民可以‘点单选人’提供跟踪服务。”柴沟镇党委副书记田久增说。

高密市委书记卞汉林介绍,自2019年开展“信访清零”专项行动以来,高密以柴沟镇为试点,探索建立初信初访“一站式”化解体系。该镇在实践中主动创新,整合部门力量,变“信访大厅”为“平安小院”,搭建“平台接访+服务下乡”运行机制,不仅实现了信访化解在镇村,还凝聚起民心民意,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和谐力量”。

从“被动接访”到“主动服务”,搭建一个高标准的信访集中化解平台

在镇里经营苗木基地的张某霞,其第二个孩子于2012年到镇卫生院接种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被诊断为“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2017年,其丈夫怀疑其子的病症与接种疫苗有关,后经专家诊断为无关。但夫妻二人不接受该结果,开始了长达3年的到省进京的信访之路。

类似的情况,在柴沟不是个例。镇党委书记王晓栋深有感触:“我2019年1月接任镇党委书记后,发现这是一个信访大镇,信访积案多。”

必须下决心从根本上解决信访问题,摸清群众诉求,凝聚民心民意。于是,柴沟在2019年推进“信访清零”过程中,就在实践中探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路径。

张某霞的积案化解就很典型。柴沟本着设身处地为其着想的原则综合施策,一是带领律师团队入户,为其耐心解释法律条文;二是带着心理专家入户,对其“自述疫苗受害者”的心理进行排解;三是本着为民理念,为其申请大病救助、发起水滴筹,缓解其经济压力。

从“被动接访”到“主动服务”,理念的转变让柴沟镇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向。“要搭建一个高标准的信访集中化解平台,按照集约化、专业化、便民化、信息化要求,依法专业、便捷高效地为农民提供服务。”王晓栋说。

于是,“平安小院”在柴沟应运而生。投资65万元,建立接待大厅,分类设3个调解窗口,吸纳便民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入驻,设视频调解室、法官工作室等9个功能室。以镇干部为骨干,聘请律师、优秀村党支部书记、有威望的“乡贤”和专职调解员等组成调解队伍,为农民提供“点单服务”。通过多调联动服务、社村联动执行,确保各类矛盾纠纷一站解决,不让农民“跑第二趟”。

推动“平台接访+服务下乡”,塑造一套高效率的信访化解规范流程

柴沟镇司法所所长管鹏见证了柴沟镇“平安小院”的建设过程,并逐渐成长为最受柴沟农民认可的“金牌调解员”。今年8月以来参与调解17起,化解率达100%。“每一次调解的过程,都是思考如何更好地服务的过程。”管鹏说。

就在这样的思考和实践中,柴沟逐渐塑造出一套以“集、分、研、化、评”为特点的信访化解规范流程。

——建立载体,收集信息。通过小院收集、社村排查、网格员发现上报等途径,将所有矛盾纠纷统一梳理、登记入册,建立台账、动态管理。

——科学评估,分类管理。通过研判评估,将收集问题按严重程度分为3级:Ⅰ级为涉及面广、纠纷复杂的群体性矛盾,由镇党委、政府牵头协调化解;Ⅱ级为发生在同一社区、有一定履行难度的,由社区、职能部门组织化解;Ⅲ级为轻微的、易于化解的,由社区、村负责化解。

——多方会商,研制方案。对难度较大的高风险矛盾纠纷,联合司法所、派出所、法庭、信访办和相关社村,集思广益,共同会商研究解决问题化解方案。

——明确节点,按时化解。明确问题解决时间节点,多部门联动,确保信访案件3日内出具受理告知书,20日内出具答复意见书。

——跟踪问效,强化考评。定期组织开展电话回访,征求案件当事人意见建议,每周组织信访联席工作会议,通报结果与社区、部门经费挂钩。

11月11日,针对线索较为集中的西店村土地延包纠纷问题,通过“服务进村”听取民意后发现,矛盾焦点为该村统一流转土地后,有40多户村民对流转费归属提出疑义:有的是村民撂荒土地被村集体重新发包,有的是交给亲戚邻居耕种,现在要求土地权益。

“通过分析政策、集中研判,制定了‘2029年前流转收益一家一半,2029年后归承包权所有方’的调解原则,逐户做说服工作,一周就基本解决了问题。”王晓栋说。

资源整合放大“平安小院”带动效应,全方位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一边是镇主要干部带领综治、司法等部门组成的“送访下乡”小组,一边是新时代文明实践送来的普法宣传和免费义诊等志愿服务……初冬时节,一场场别开生面“带民意下访、送服务上门”主题活动,“点燃”了柴沟镇79个村庄。

“有意见直接就能找镇里的干部反映。”今年67岁的农民邱某强握着记者的手说。

一股无声的力量在这一过程中凝聚,数据是最好的说明:2018年,柴沟越级上访案例有16起,在高密排名第3;今年,越级上访案例仍然为零,基本实现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了“信访积案全部清零、初信初访不出镇”。

实现了“信访不出村”的高家庄,在近两年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了这股“和谐力量”:“红马甲”“红袖章”穿梭其中,带头开展志愿服务;村民在打造“美丽庭院”的同时,主动走出家门,打扫卫生,投工投劳。“俺村仅花了3万多元,就完成了原先30万元也干不了的活儿,村内村外焕然一新,获评‘山东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村党支部书记高振忠说。

王晓栋介绍,在放大“平安小院”带动作用过程中,柴沟统筹用好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积分治村、信用治村”等办法,全方位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这股乡村‘和谐力量’,融入乡村振兴大潮中,起到了春风化雨、聚沙成塔的效果。下一步,我们将在柴沟召开现场会,全面推广‘平安小院’经验,让这股力量在高密推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卞汉林说。(记者吕兵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四川省政府网站
  • Copyright 2019 scxf.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省信访局网站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主编信箱
  • 版权所有:四川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44 蜀ICP备1900686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658号

  • 主办单位:四川省信访局
  •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